保汇率 保房价为什么只能选一个(保汇率 保房价为什么只能保一个)



昨天呢,我们用大白话讲了一下,汇率与房价的关系,那么:

到此呢,我们已经了解到了政府不可能同时满足三个目标,那么,我们再来搞清楚:

货币的自由流通,货币的政策,还有汇率之间的关系。

一、货币流通汇率与政策之间的关系解析

事实上,用较为理论的话来讲,那就是:

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实现其:

本国货币的流动自由,

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以及其本币对外币汇率的稳定性。

也就是说呢,一个国家,只能拥有其中两个目标,而不能同时达到三个目标。

如果一个国家想允许本国货币的自由流动,又要求拥有其,独立的货币政策,那么,它就难以保持其汇率的稳定。

如果要求汇率稳定,并同时也使其资本,即货币的自由流动,那么,就必须放弃,其独立的货币政策。

那么,在这三个目标中,究竟哪一个,是更为重要的呢?

如果放弃资本,即货币的自由流动,将退回到,闭关锁国的,一种封闭的经济体系与自我经济的小农经济模式,不利于其,经济的增长。

如果放弃其汇率的,稳定性,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那,都是一场灾难。

因此呢,两害相较,取其轻,只有放弃,独立的货币政策,才可能是较为可行的。

在此呢,即,放弃独立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说,向单一区域的货币过渡。

于是,大家在贸易全球化的同时,开始越来越多地考虑,金融的全球化,如果货币统一了,那,也就不存在固定的汇率、浮动的汇率,以及各国政府对于资本,即货币管制的各种弊病了。

在此呢,有专家曾作过这么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

说是,小型的开放经济,就如同在大海上,大风大浪中的小船一样,不论驾驶船的水手,其技术怎么样,虽然不知道,船在什么时候会被大浪倾覆,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小船,最终会被大浪打翻的。

这就如同,在全球的货币中,可以非常明显地观察到,经济规模,对稳定性的重要影响了。

你的经济规模越大,投机炒作的风险,也就越小。

统一货币的最大的好处,那就是,让出部分的货币主权,换取金融体制的稳定,能够防范和化解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风险。

前些年,金融大鳄索罗斯,在东南亚所进行的一系列操作,就是利用了小国经济不稳定的缺点,才赚到大钱的。

当时的索罗斯想对我们的香港有所动作,但在我们国家强大的经济保护下,成功地避免了一场浩劫,有兴趣的同学,不妨可以查一查当时的资料,那是相当的惊心动魄的一场,无声的金融大战。

事实上呢,如果某个地区,实现了其单一的货币,那么,还可以提高其,货币体系的透明性。

但是,同时也由于,统一货币区内的各国,都放弃了独立的货币政策,不存在某个国家,突然增发货币的可能性,这呢,也从而大大地,提高了民众对货币政策的信任度,这就如同目前的欧盟各成员国一样,使用统一的欧元,而不是原来的如德国的马克,法国的法朗那样。

统一的货币,能够进一步地发挥,其市场机制的有效作用,节约各类的成本,如交易成本等。

由此 ,也可以促进其货币体系内的商品、资本以及人员的流动了,使得其资源的配置呢,则更加的合理。

最后,更重要的一点则是,统一的货币,可以减少内部的磨擦,促进投资,提高其区域各经济体,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把小船连成大船,如三国时曹操的作法那样,可以抵御大风大浪吧。

好了,理论方面的金融知识呢,我们讲完了,下面,我们来说一说房产。

三人组了解到,早在前些年,在我们的第9届的财新峰会 上,大家了解到,当时呢,我们的房产总值呢,已经达到了65万亿美元。这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们三人组已经讲到过了。

那么,这个65万亿美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其实,这个数字,相当于法年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房产市值的总和。

而我们的房产呢,其中的大部分,来自于银行的贷款了,是银行经过放贷,而创造出来的财富。

那么,银行的货币,其运作模式,又是怎样的呢?

在此呢,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的银行,对于其贷款,监管部门,也就是央行,对其实施准备金率的制度。

也就是说,我们的商业银行,在吸收到原始的存款后,需要按准备金率,将其部分资金,存在中央银行,以应对提取存款,其余的部分呢,才可以用于放款和投资了。

在此呢,我们暂时将准备金率,定位在10%吧。

在此呢,我们来举个简单的例子:

房产企业的王老板,他的企业,向某银行贷款了1000万,而这1000万呢,是不能用现金的形式领取。

在此,即使王老板的房产企业,贷款了这1000万,但还是要存放在银行。

银行得到这笔存款后呢,可以向央行存入其准备金10%,也就是100万的准备金。

然后呢,将900万的贷款,放给王老板的房产企业。

而王老板的房产企业呢,又可以将这900万,拿出去投资,或进行抵押,到其它的银行,进行再次的贷款。

因此,通过王老板的房产企业的一系列的操作,某银行,某某银行,某某某银行,也都可以如此去操作。

在此你看,这些贷款所创造出来的存款,就是派生的存款。

因此,从理论上讲,尽管有10%的准备金率,但是,王老板的1000万的原始存款,可以通过多次的神操作,创造出一个多亿的派生存款来。

而过去的这些年当中,我们都在大搞基建,搞房地产,而这些钱是从那里来的呢,对了,就是这些派生存款而来的。

另外呢,我们的房地产,作为每一个家庭,所必需的大宗的,高额的消费品,有时呢,要穷其一生的财力,还要搭上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够购买一套的房子。

因此,我们居民的收入,很大程度上,都被锁定在了这钢筋水泥中了。

而房产呢,不仅会吸纳大量的社会资金,也可能抽走,我们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

因此呢,这两年,我们的货币政策,主要侧重点,就是要去杠杆,调结构,防范金融风险,严格监管,并抑制资产泡沫。

因此,从上面我们的理论中所分析的那样,我们的房产行业,其实处于这不可能同时成立的三项当中,货币政策的环节。

因此,这也就是,为什么,监管部门,会要重点去杠杆,提高我们首付的房产贷款的比例了吧!

另外呢,对于我们的汇率与房价的关系而言,在前些天的文章中,我们已经讲到过了:

首先,某一个国家,或地区,其房价,应该与另一国相似地区,按照汇率换算后,其房价的差别,是不大。

因此呢,从理论上分析,房价和汇率,是一种反向的操作,汇率上升时,本国的货币,购买力增强,用本国货币所表现出来的房价,应该下跌;汇率贬值时呢,本国的货币,其购买力下跌,也就是说,用更多的钱,才能够 买到,原来房价的房产,因此,其房价,就会上涨了。

因此呢,在这一过程中,不同国家和地区,其本国货币,对于外币的汇率,其作用在于,平衡各种资产的供给与需求。

也就是说,让投机者没有下手的机会,不会从汇率中套利。

二、汇率与物价房价有其直接联动关系

然而,汇率与房价呢,还是有其直接的联动的。

当一国的货币,具有升值预期,或持续升值时,境外的投机资本,会流入该国,寻找其投资对象。

在此呢,由于企业的投资,盈利周期较长、流动性能差,证券市场呢,品种也单一,因此,投资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选择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香港的李跑跑,早在多年前,就在我们内地,大量地进行屯地,而不去搞开发,等我们的市场起来之后呢,再靠出售原来低价买来的土地,来赚钱的道理了。

在此呢,境外的货币,兑换成当地的货币,购买其国内的房地产,在房地产价格上涨后,出售并兑换成外币,投资者呢,可以获得,其资产价格的上涨,以及当地的本国货币升值,其双重的收益了。

因此,可以这样讲,在房地产的供给,没有大规模增加时,外资所涌入的境外资本,推高了房地产的价格,高涨的房价呢,又吸引更多的境外投机资本,进入该国的房产市场,从而呢,进一步地,助推其汇率的升值。

在汇率上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投资者,抛售其房地产,导致其房产价格的下跌。

因此,就是这样的一个逻辑了:

外资入场该国市场,

导致其货币的升值,

跨境套利资本流入,

推动其房价的上涨,

更多境外资本流入,

升值的预期又增强,

房价继续再次上涨,

本国汇率结束升值,

跨境套利资本流出,

导致该国房价下跌。

我们用这样的大白话一讲,大家可能也就明白了:

我们的房价与汇率,一直呢,也都是,大家所关心的一个,热门的话题了。这二者呢,也往往是一种负相关的关系了,房价上涨,就意味着,汇率下跌。

事实上,日本在上年世纪的九十年代初,当年签订了著名的广场协议,日元兑美元大幅度的升值,但是呢,其房地产行业大幅度下降,尽管日本,留给了世人们无尽的教训。但是,日本目前,依然是发达国家。

再来看一看俄罗斯,俄罗斯当年的房价,也大幅度的上涨,但在当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俄罗斯的汇率和房价,都面临大幅下跌的风险,俄罗斯最终,选择了力争保其房价的政策,因此,尽管俄罗斯的经济不太怎么样,但其房价,目前在世界上,依然是较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