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背面是什么景(10元背面是什么景点)

本月初,国家文旅部在公示了12家新晋的5A级旅游景区,位于重庆奉节的白帝城·瞿塘峡景区为其中之一。景区从1978年景区成立以来,历时44年,终于实现了一直以来争创5A的心愿。同时,这也是重庆市的第十个5A景区,5A景区的数量继续保持全国各城市中的首位,让人不得不感叹重庆旅游资源的丰富。

本次新晋5A的白帝城·瞿塘峡景区,顾名思义,由白帝城和瞿塘峡两大景区组成。其位于奉节县城东草堂湖与长江的交汇处,雄踞长江三峡第一峡——瞿塘峡口北岸。古往今来,这里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在交通不便的古代,亦是出入蜀地的咽喉之地。千年之前,这里就是一处名人争相打卡的“网红地”,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苏轼、陆游等诗人都曾亲临此地,留下上万首传世名篇。

这些诗作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李白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而在更早的三国时期,刘备在白帝城病危,临终时将刘禅托付给了诸葛亮。凭着著名的“白帝城托孤”,刘备更是“挤走”了白帝公孙述,成了白帝城的“代言人”。可见白帝城不仅仅是诗人登临赋诗的地方,还是历史的见证者。

公元25年公孙述据险筑城自封白帝,明朝重建至今。如今的白帝城因三峡水位上涨后,成为了一座小岛。昔日城址早已毁于战火,只有供祭祀所用的白帝庙留存了下来。明朝时,白帝庙内的塑像从公孙述换成了刘备和诸葛亮,从此白帝庙内再无白帝。

如今庙里有明良殿、武侯祠、观星亭等建筑,都在着重讲述三国故事。其中建于嘉靖十二年的明良殿为白帝庙正殿,内有刘备、关羽、张飞塑像。托孤堂同样是主要建筑之一,里面的雕塑还原了过去白帝城托孤的情景。武侯祠内自然摆放着诸葛亮祖孙三代的塑像;观星亭,则是传说中诸葛亮夜观星象的地方。

此外,从瞿塘峡取下的悬棺也安放在白帝城里的悬棺厅内,展示着这种来自2000多年前的神秘墓葬形式。整个景区游览时间在1-2个小时,里面诗文碑刻很多,时间多的话可慢慢欣赏。

回到忠义码头,可乘坐渡船前往瞿塘峡景区,游轮约半小时一趟。瞿塘峡是三峡的首段,长约8公里;从这里开始,真正进入了三峡。这也是三峡中最短,最狭,最险的一段峡谷,据说在三峡蓄水之前更是雄浑壮丽。人民币10元的背面,便是瞿塘峡最险峻的地方。

享誉天下的夔门,是游瞿塘峡的视觉焦点。一句“夔门天下雄”,十分简洁了当地概括了这里陡削如壁、危岩高耸的特点。向东望去,滔滔大江到此收窄为一条细带,绵延蜿蜒于深谷之中。登上对岸的赤甲楼视角更佳,可以无遮挡地欣赏夔门风光。这里亦是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的取景地,吹着江风也别有一番风味。

随着今年6月20日郑渝高铁的开通,从重庆主城前往奉节的时间缩短至90分钟。在今年7月20日之前,大家凭着高铁票与身份证,可免费游玩白帝城·瞿塘峡景区,也包括同在奉节的三峡之巅、三峡原乡、小寨天坑、龙桥河景区。另外,中高考刚落下帷幕,应届考生们即日起到8月31日之前,同样可凭准考证免费进入景区游玩。

既有无可替代的自然风光,又不缺历史典故、名人诗作,白帝城·瞿塘峡景区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心中向往的“诗与远方”。因此能最终被评为5A,也在情理之中。这个夏天,不如搭乘高铁来奉节过个周末,领略古人诗中的好山好水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