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到贵阳多少公里(仁怀到贵阳有多少公里)

贵州省,简称“黔”或“贵”,地处中国西南腹地,与重庆、四川、湖南、云南、广西接壤,是西南交通枢纽。贵州历史悠久,是古人类发祥地之一,远古人类化石和远古文化遗存发现颇多。早在24万年前,就有人类栖息繁衍,已发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80余处。截至2018年底,贵州省下辖6个省辖市,3个自治州。其中,就县级仁怀市来说,人口超70万,为省直辖县级市,由遵义市代管。众所周知,仁怀市是茅台酒的故乡,所以号称“中国酒都”!

首先,仁怀位于贵州省西北部,隶属贵州省遵义市。在地理位置上,县级仁怀市位于大娄山脉西段北侧,背靠历史名城遵义,属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典型的山地地带。仁怀市是茅台酒的故乡,2004年7月,被正式认定为“中国酒都”。就仁怀市的历史来说,公元前8至5世纪前后的春秋时期,仁怀市所辖地域,先后或分别属于牂柯、巴、蜀等诸侯国。到了战国时期,今贵州省仁怀市一带属古夜郎国的疆域。公元前211年,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不过,就秦朝来说,并没有将郡县制推行到今遵义市仁怀市一带,也即当时该地区和中原地区的交流相对较少。

西汉元光五年(前130年),设立犍为郡,郡治鳖县,即在今遵义市中心城区附近。元鼎六年(前111年),设立牂柯郡,今县级仁怀市一带属之。三国这一历史阶段,魏蜀吴三国鼎立,今县级仁怀市一带成为蜀汉的疆域。隋朝时期,该地区属朗州这一建制。唐贞观十三年(639年),也即唐太宗李世民这位皇帝在位时,将隋代的郎州改名为播州,领辖今黔北的大片地域。北宋大观三年(1109年)设立仁怀县,属滋州。宣和三年,降县为堡,属泸州郡。由此,就仁怀这一建制,始于公元1109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了。元朝时期,今县级仁怀市一带属播州安抚司。

最后,朱元璋建立明朝后,该地区属四川承宣布政使司。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再次设立仁怀县,属遵义府。公元1727年,清朝雍正皇帝在位时,仁怀县属贵州省遵义府。不久之后,仁怀县移县治于生界亭子坝。1928年,仁怀县直属于贵州省。1995年11月30日,撤销仁怀县,设立县级仁怀市。1997年底,由遵义市代管县级仁怀市,此后十余年,仁怀市渐渐成为黔北地区次中心城市。2013年7月1日,县级仁怀市改为省直管市。截至2018年底,仁怀市总面积达178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70.5万人,也即为贵州省人口较多的县级市。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留下你的观点,让我们一起讨论。

文/情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