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人寿是什么(北大方正人寿是什么公司)

日前,北大方正集团重整申请被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法院指定北大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管理人,清算组由央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据了解,司法重整不同于破产倒闭,而是依法救助。进入重整程序,将有利于推动北大方正集团与相关利益方依法采取各种措施,最大限度维护各方利益。

进入重整程序的方正集团下一步将如何走,无疑牵动着不少债权人的心,更引出了各界对其子公司们的关心。方正集团持股51%的北大方正人寿会否受到影响,和讯保险采访了北大方正人寿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范向军。

和讯保险:公众现在非常关心,大股东进入重整程序对北大方正人寿的公司治理是否会产生负面影响?

范向军:保险公司股权治理、公司治理是影响保险行业稳定、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是近年来监管重点关注的领域。中国银保监会成立后,公司治理部等新监管部门的重新组合与增加,也是一个明确的信号。

北大方正人寿有完善的治理结构,有健全的关于治理机制、股权管理、信息披露、考核激励、关联交易等方面规范化的制度和措施,并接受中国银保监会和其授权的地方派驻机构的监管。

作为独立运作的金融企业法人,北大方正人寿公司党委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的领导已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同时北大方正人寿建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董事会是公司最高权力机构和最高决策机构,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能,经营管理层根据法律法规和章程要求,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

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大环境下,公司“两会一层”各司其职,相互制约,保证公司治理结构有效运行,有效化解各类经营风险。目前公司各类业务正常进行,各项经营指标稳健。

和讯保险:大家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投保客户的利益会否受到影响?

范向军:北大方正集团进入重整程序,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北大方正人寿是独立运作的金融企业法人且接受银保监会的监管,为客户提供的保险合同皆遵行相关法律法规,股东方的情况并不会对客户所享有的保险合同项下的保险权益及保单服务内容产生影响。

客户权益受益于保险公司自身经营能力,北大方正人寿多年来始终聚焦内涵价值成长,坚持合规经营,稳健推进战略目标的实现。公司于2017年进入盈利期,连续三年保持稳定盈利及有序增长,2019年全年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7%,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偿付能力充足,经营持续向好。

和讯保险:北大方正人寿的经营战略是否会继续保持稳定?

范向军:北大方正人寿前身海尔纽约人寿由海尔集团与纽约人寿于2002年合资成立,创立伊始就制定了“成为受尊敬、值得信赖的寿险公司”的发展愿景。2012年更名为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后,经营管理层与三方股东进行了充分沟通,沿袭公司历史及寿险发展规律,坚定内涵价值成长,依托全国最大的医疗集团之一的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及海尔股东优势资源,明确了以“保险+医疗”作为公司发展战略,践行客户需求分析及代理人精英制发展。

多年来,在社会各界帮助下,在三方股东支持下,公司始终贯彻既有战略,历经五年磨砺,逐步成长壮大并实现盈利。面对过去几年浮躁的资本市场,公司始终坚守初心,坚持稳健发展策略,以合规经营为底线,各类监管评级及服务评价均表现良好,至2019 年四季度末,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 186.99 %,且2019年三季度(最新评级)风险综合评级为A。

和讯保险: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北大方正人寿有哪些应对举措?

范向军:疫情发生后,北大方正人寿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中保协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健全内部防控体系,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作为,勇担社会责任。

为让一线医护、疾控人员能够踏实、安心奋战,让生病同胞得到及时、充分治疗,北大方正人寿向湖北省武汉市捐款100万元,并为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所属北大国际医院驰援湖北医护人员捐赠保险保障及防护物资。

北大方正人寿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共计对8款重疾、意外险产品进行新冠肺炎保险责任的扩展;坚持客户至上的价值观,及时推出十项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的保险服务举措。对确诊客户第一时间履行理赔服务承诺,努力践行保险企业社会责任。

为彰显对全体员工的关爱,守护全体员工的健康,北大方正人寿还为全体内外勤员工增加新冠肺炎的专属福利保障计划,第一时间向确诊、罹患新冠肺炎员工及家属发放慰问金。

和讯保险:中国寿险市场过去20年的高速增长相当程度上有赖于人海战术的推动,在您看来,未来寿险营销是否需要重新定义?如果需要的话,究竟又应该如何重新定义?

范向军:中国寿险的核心客户群正在转向保险意识更强、受教育程度更高的80后和90后,他们对保险从业人员的专业度要求较高,迫切希望保险顾问能有专业的规划能力和敬业的服务精神,能为他们设计合适的家庭财务安全规划。

北大方正人寿是顾问行销理念的坚实践行者,依托NBS(Needs Based Service)体系,满足客户不同阶段的财务安全保障规划需求,更为客户提供伴随一生的专业优质服务。七年磨一剑,匠心铸品质,北大方正人寿通过选择优秀、合适的人才,给予系统、严格、专业的训练,配套完善的后援支持,在寿险行业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高产能、高品质”的“三高团队”。

2018年9月,北大方正人寿推出“P800领航计划”,旨在通过顾问行销的招募选材、销售循环、新人培养三大专业体系,培养一批高素质、有正确保险理念、强组织发展意愿的卓越经理人,通过五年时间孕育出800名杰出的营业处经理。

经过一年半的建设和夯实,P800现已成功吸引两千多名优秀人才加盟,80%的团队成员为80、90后,职业背景涵盖企业高管、海归精英、医生、律师、转业军官等群体,且都在原行业具有成功经验。

在师资配置方面,P800引入了国际知名专家,配合本土顾问行销的管理团队,围绕NBS理念,给予人才系统性的专业培训。在收入支持层面,公司为P800人才提供了专属的财务支持和创业基金。在E化行销层面,北大方正人寿为销售队伍配备了专业的E销移动展业平台,保险顾问可以在线上轻松提供全流程服务。

通过持续不断的资源投入和战略保障,将来自不同行业的优秀人才培育成卓越的寿险经理人团队,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专业的保险服务,从而让保险回归保障真谛,让客户保障需求真正得到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