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车最大的是多少座(客运车都是多少座的)


客车超员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给安全行车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且也危及着乘车人和驾驶人的生命安全。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详细地讲讲客车超员的原因以及危害性!!!

「交通安全预警」客车超员的危害性!远比你想象的严重

客车超员的原因

近年来随着城乡交流日益繁荣,人们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出行的人们也随之增加,但客运车辆的增加却十分有限,客车运输能力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难以突破运力不足这一瓶颈。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人流猛增,平时清淡的客运市场,陡然之间紧张起来,客运车站人满为患。于是急于出行的人们就无奈地选择了乘坐超员车。可以说客运运输能力的滞后,严重阻碍了人们的频繁出行,客观上也使客运车超员成为了一种无奈之举。

乘客方面

很多乘客选择搭乘超员车,也许是由于归家心切,也许是事不关己,不愿多管闲事,加上没有忧患意识,所以对自己所乘车辆的超员行为采取了容忍和默许的态度,有时甚至主动与司乘人员配合逃避交警的检查,任由司乘人员令其步行绕过检查站或乘坐其他车辆。特别是节假日人多,运力相对不足的情况,乘客见车就坐,助长了肆无忌惮超员的行为,为悲剧的发生埋下了祸根。

驾驶人方面

车主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不顾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公路上行驶的客运车辆都是从事城市间的客流运输,随着物价、汽油价格的不断上涨,特别是在节假日人流量高峰期,为了最大限度的获得利润,他们便冒着危险在经济利益和侥幸心理的驱使下,超员超载。在发生超员违法行为时,大部分超员车辆的车主和驾驶员,首先考虑的不是这种违法行为对乘客和社会的危害性有多么严重,而是如何逃避交警的检查和处罚。

分割线

虽然

上面所说的司乘人员导致超员的原因各不相同

乘客是由于归家心切

车主是由于利益驱使

但他们都存在侥幸心理

以为悲剧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但你是否知道?不管多大的概率

一旦发生事故

如何面对那些陷入悲痛的家人?

「交通安全预警」客车超员的危害性!远比你想象的严重

超员的危害

使车辆不稳定

超员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会增加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容易爆胎、失控

如果严重超员,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

让逃生和抢救变难

特别是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意外情况时,客车超员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

更易铤而走险

超员客车往往躲避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

无座乘客最危险

超员的那部分乘客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将是首先伤亡的人员。

「交通安全预警」客车超员的危害性!远比你想象的严重

抗侧翻性能下降,更容易侧翻、倾覆。对超员车辆来说,载客越多,车辆重心位置改变越大,行驶中偏移、侧翻的概率也越大。

制动性能下降,刹车距离延长。超员改变了制动力在各轴之间的合理分配,容易导致制动距离变长、制动时转向失效、车辆甩尾等方面的事故。

转向稳定性下降,侧滑、翻车风险大。客车超员时,后部重量变大导致重心后移,当达到一定车速时,便会急剧横摆、激转,非常容易侧滑或翻车。

轮胎负载大,容易发生爆胎。超员使轮胎长期超负荷运行,胎内气压和温度均比较高,与地面附着性能下降,非常容易发生爆胎等事故。

长期超负荷运转,传动轴等部件容易断裂。若车辆长期处于超员状态,传动轴、车桥、车轮辐板、驱动车轮的半轴等部件长期超负荷运转,会发生突然断裂、抛出等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