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9中招生什么政策(68中2021年招生)

2022年3月19日,北京市教委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在这个意见中,正式确定了北京普高的招生人数及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人数。



第一个结论:北京的普高录取率下降了,中考竞争越来也激烈。


根据本次意见内容,2022年北京普高录取人数大概是7.4万人,比2021年多增加了1.22万人,普高录取指标确实增加了。


但是普高率仅有69%,比2021年下降了10%左右。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透露的数据,2021年北京实际中考人数只有7.6万人,最后普高录取人数6.18万人,实际普高率高达78%。



为什么2022年北京普高录取率出现下降?


原因就在于2022年北京中考报考人数出现了明显增加,预计实际报考人数可能会超过10万人,要比2021年增加2万人左右。


报考人数的大规模增加,是北京普高率下降的主要原因,2023年北京中考普高率可能还会有所下降。


所以中考竞争一定是越来越激烈的。


第二个结论:跨区招生越来越难,只有买房才能实现跨区中考。


而且在这一次的“意见”中北京教委再次强调:继续压缩普通高中的“跨区招生计划”。


也就是不允许普通高中学校“全市掐尖招录好生源”,严格禁止“跨区招生”,北京中招实施“严格的锁区”政策。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的孩子在本区中考,基本上就只能报考本区普通高中,要想实现“跨区上高中”,越来越难了。


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去好高中的区买房,去普高率较高的区买房,这样既可以避免严酷的“中考分流”,同时还可以有很大的机会上优质高中。


所以家长在小学阶段就必须要考虑“学籍房”问题了。


第三,在东西城的部分普通高中,试点“登记入学”不再中考。


这一次意见中的最重磅内容就是东西城部分高中试点“登记入学”,不需要参加中考,直接登记入学普通高中。


北京东西城作为“普高率最高”的行政区,试点普通高中“登记入学”,确实有点“普及高中教育”的趋势。


这几年由于教育内卷越来越严重,“普及高中教育”呼声很高,东西城本次作为“高中登记入学”试点,如果成功有可能会在各区陆续试点。


但是根据东西城的“试点细则”,东西城普高登记入学的试点学校并不多,东城区有两所,西城区也只有三所。



而且这些试点的普高学校,都不是“优质高中”,而是东西城相对偏弱的普高学校,所以就算这些学校“登记入学”,也不影响中考的公平性。


同时东西城的“试点细则”中还规定,要想“登记入学”,学生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第一,必须具备东西城三年的初中学籍,也就是从小学开始就要在东西城上学。


第二,初中综合评价要达到B等及以上,地理生物的初中水平学业考试要达到及格线。


由此可见,也不是什么学生都可以“登记入学”的,但至少可以缓解学生的考试压力,达到“双减”的目的。


如果东西城“试点成功”,有可能后面会在各区推行,对于学习成绩中等的孩子来说,这就是最好的“双减”方式。


那么,通过本次东西城“试点登记入学”政策后,会不会导致东西城的房价出现上涨呢?


从目前来看,普高“登记入学”对东西城的房价影响不会很大。


原因非常简单,一个是登记入学的规模并不大,一年一共也就200-300个入学指标,大部分孩子还是需要考试。


另外就是这些试点“登记入学”的高中,都不是“优质高中”,排名相对比较靠后,很多家长和孩子也未必看得上。


所以从短期看,对东西城房价不会有太大影响。


但是如果后面“登记入学”的试点扩大,比如增加了登记入学的学生规模,同时有更多的“优质高中”参与,那对东西城的房价影响就大了。


有可能会推动东西城的房价上涨。


当然,如果后面像海淀、亦庄等片区也开始“试点登记入学”,那对区域房价的上涨推动力将会再上一个台阶。


所以北京本次在东西城“试点普高登记入学”,显然是一个教育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对北京楼市的影响可能是深远的。


这极有可能会创造出一个新的“房价增长点”!

【加入北京群,请私信大山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