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地盖土留后人什么动物(埋地盖土留后人是什么动物)

有朋友说把两块砖和棺材一起下葬,还事还是第一次听说,其实也难怪。我国地大物博,各地风俗不一样。丧葬是活着的人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后人尽其孝道方式的体现。

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人是一种有思维能力、有语言交流、有文明举止的高级动物。因此,有老人过世后也就有了丧葬的一些习俗和讲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土葬已改了火葬,这也是我国政府很早就倡导的一个举措,目的就是减少耕地占用和环境治理。火葬与土葬唯一的分别就是,土葬是把完整的尸体埋入地下,而火葬却是把骨灰埋入地下。在现实的情况中,农村一没有祠堂二没有公墓,也还是以土葬的方式安放逝者的遗体或骨灰。

其实火葬也好,土葬也罢,这一点实属是没必要纠结的事,只不过一部分人一时还转不过弯来,传统的土葬一下子改了火葬,多多少少会留下点点的遗憾而已。无论土葬还是火葬,死后自己却都不会知道,因为人死如灯灭。

在传统的丧葬习俗中,一般来说,要先为逝者穿上寿衣,把一切细节安排好放入棺中,搭上灵棚,等所有客人祭奠完毕方可下葬。这些过程和细节都是为了尊重死者,以及对先人的一种“孝道”体现。

棺材下葬墓坑后,有的要放两块砖进去才可封土,这是啥意思?难道还有什么讲究吗?

至所以埋葬时在棺材旁放两块砖,也是和传统的孝道文化分不开的。人活在世上,夫妻恩爱和和美美是人们的追求和向往,死后夫妻合葬也是人们尽其孝道传统的遗留,夫妻合葬犹如在世之人一个家庭一样,不分不离。

在棺材旁放两块砖埋葬,这并不是所有的坟墓都会这样,因为这是一种标记。当夫妻二人,一方因不幸去世,埋葬时就必须放两块砖在棺材旁,这是为了另一方以后过世便于合葬。在传统的礼仪中,人们讲究“男左女右”,因此大部分人对于墓穴也讲究“男左女右”。

在棺材一侧的前后,立两块砖作标记就是为了“男左女右”便于合葬。有的人因某种原因过世的早,当配偶几十年后去逝,合葬时也许另一方的尸体甚至棺木都会被腐化的很难找。但砖块是不会被腐化的。合葬时挖开坟墓找到了这两块砖也就便于合葬了。

中国自古就讲究孝道,在棺材旁放两块砖的目的就是为了便于以后夫妻合葬。虽然“男左女右”有点小迷信,但但这也是一种传统的孝道文化遗留,祈求先人有个好的归宿,从侧面也说明了人们追求美好向往家庭和睦的一种心理展现!

虽然时代在发展在进步,但一些传统的习俗和讲究也是人们对逝者的一种尊重,更是活着的人的一种生活态度。让逝者安心的离去,是子孙对先人应尽的孝道,也是对他们最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