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过完十五年才过完(过完十五年就过完了)


⊙杨辉麟


昌都(chab-mdo),地处藏东三江流域,民风粗犷,男子素有“康巴汉子”的美誉,女性温柔善良,而年节习俗亦有其特点。年前要清扫房屋,制作食品,绘制吉祥图案,吃古图等。不同的是昌都过年,家家户户必须炖牛头或羊头,认为过年不炖牛羊头,等于没有过新年。


大年初一,当雄鸡初鸣时,老年人进佛堂烧香供祭礼佛。一大早全家人起床,青年人到河边抢第一桶水。早餐时,排辈份就坐,主妇举起切玛,家人依次捏弹切玛和青稞酒,以示敬奉三宝或天地神灵。相互祝福后,食用糌粑、酥油、奶渣、人参果、牛羊肉等。


按习俗,初一家人欢聚,互不走访。初二亲友相互拜年,敬献哈达。初三是朝佛日,人们穿上盛装,手捧哈达、藏香、酥油、柏枝等,来到寺院礼佛、添酥油灯,为家中去世的亲人布施,焚烧写有逝者名字的纸片,给乞丐发放食物和钱财。


在农牧区,多数人要到神山祭山神,先在山顶的嘛呢堆上竖经幡、煨桑火、供祭品,然后向天空抛撒五谷和“龙达”(rlung-rta,风马旗),祈祷山神护佑。下午则自发地聚集在大街小巷、草坪牧场,边喝青稞酒边歌舞娱乐,锅庄(sku-drag)、弦子舞(rgyud-mang)、热巴舞(ras-pa)、卓舞(bro),粗犷奔放,好不热闹。初四亲友开始拜年,直到正月十五,这年才算过完了。


∥敬请关注@读走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