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领驭压缩机多少钱(领驭空调压缩机多少钱)

2022年以来国内疫情散点多发,尤其随着上海、北京一线城市防疫政策收紧,居民消费信心指数下降,家用空调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作为上游供应链核心产品的转子压缩机企业生产节奏也随之调整,整体行业以抗压稳产为主,内卷逐步显现。


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6月份转子压缩机行业生产2030.3万台,同比增长0.5%;销售2041.2万台,同比下降0.2%。库存量同比减少10.5%,环比减少2.3%。1-6月累计产量为12531.7万台,同比下滑2.1%;销量12799.4万台,同比下滑2.0%。总体市场走势呈现如下特征:


2020-2022年转子压缩机行业销售季节特征(万台)


内销市场需求不足


内销市场,从2012年以来的长期走势来看,转子压缩机增速的巅峰时刻还是在2017上半年,同比高达34.5%,自此之后增速开始持续回落。虽然在2021年上半年有短期回升,但主要是受上年因疫情影响基数过小的原因,综合来看,国内压缩机需求仍处于调整期。


从下游应用来看,家用空调是转子压缩机最大的应用领域。6月本是家用空调的传统销售旺季,各大企业会借助618大促活动拉动全年的市场,但实际效果来看收效甚微,加之五一期间活动效果同样不及预期,旺季需求不旺,充分说明整机企业已经不能仅依靠一两场促销活动来拉动全年业绩上涨。同时,今年全国并没有连续高温有利销售的天气出现,综合多方因素造成整机行业需求信心不足,上游压缩机企业供应自然也是求稳。


▷ 区域性新兴领域出口增长明显


出口市场,随着2021年全球需求复苏,转子压缩机出口需求向好,保持高速增长,2022年一季度延续向上走势。随着全球各地疫情好转,国际集装箱有效运力逐步恢复,运输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其他区域压缩机产能逐渐恢复。中国区域进入二季度以来市场订单明显减少,显出减弱趋势,但是中国的技术优势依旧引领市场。


细分洲别看,区域性新兴领域需求增长明显。比如欧洲地区受俄乌战争影响,天然气供应受阻,相较于泳池热泵经历高速增长之后,热泵采暖领域需求明显上升;还有北美洲的美国市场,为进一步落实“双碳”目标,热泵高效产品领域补贴政策不断落地实施,其中涉及热水器、采暖设备等。


站在全球视角来看,除了明确各细分洲别国别的不同产品需求,还需关注热泵干衣机、热泵热水器、泳池热泵、房车空调等非空调应用领域的压缩机出口市场,紧抓增量市场红利。


▷ 铜价下跌,新一轮降价需求或重启


从上游原材料来看,近期铜价由7万+跌到5万,但供需仍是决定价格的关键因素。短期来看,铜价下降,有助于企业盈利改善,但是需求也在下降,实际并没有对市场产生更多热度;反之,铜价下跌不一定刺激需求,而是市场需求不足致使铜价继续下跌。


在供大于求的环境下,产业链新一轮的降价需求又被重新提及,双方博弈不断,当下压缩机和空调企业仍是以力求稳定利润为主。虽然美国通胀还在持续,美联储的加息幅度也并不大,对于未来铜价的走势很难有确定性的判断,在通胀和加息的情况下资产价格也许会有波动。


▷ 7月排产下滑,全年走势不乐观


从产业在线监测的压缩机和空调企业排产数据来看,7月份头部转子压缩机企业排产1668万台,同比去年生产实绩下降12.5%。截至目前7月已经过半,各家企业的排产异动不明显,一是整机需求信心不足,前期排产比较保守,整体不算高;二是大促季节已过,订单需求趋于稳定,不会临时有太大浮动 。


2018-2022年7月份转子压缩机排产对比(万台)


从后市发展来看,虽然全国各地家电回收、家电下乡、家电补贴政策不断出台,以及多地下调住房贷款利率、放松限贷限购,地产政策逐步放松,但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政策在不同城市和地区效果存在一定差异,短期消费刺激政策难以促进消费信心恢复,终端整机需求难以快速恢复。基于此,产业在线预测2022全年转子压缩机内销将同比下滑3.3%,出口下滑6.0%。



产业在线家用空调模块报告体系包含空调、压缩机、除湿机、净化器等产品,涵盖上下游产业链,数据指标包括全球、内外销、产销存等多个维度,主要推荐报告有——

经典报告:
《中国家用空调行业产销月度研究报告》
《中国家用空调行业排产计划及规模预测月度研究报告》

特色报告:
《中国辐射空调行业年度研究报告》
《中国驻车空调及其压缩机行业年度研究报告》
《中国工程空调行业市场研究报告》

全球报告:
《全球家用空调产业年度研究报告》
《全球家用空调行业生产季度研究报告》

压缩机新领域报告:
《中国转子压缩机销售应用细分月度研究报告(空调/制冷/热泵/干衣机/除湿机)》
《中国热泵压缩机行业年度研究报告》
《中国热泵干衣机压缩机行业年度研究报告》





热点阅读: 出口 | 碳中和 | 奥克斯 | 美芝 | 海立TCL空调
产业数据: 宏观经济 | | 白皮书 | 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