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疙瘩(酸奶疙瘩是哪里的特产)

这东西,在欧洲叫奶酪,因此价格很高,在新疆,除了煮奶茶、喝鲜奶之外,动物奶还制成各种奶食品,如奶油、奶豆腐、奶疙瘩等。酸奶疙瘩属奶疙瘩的一种。

其实,哈萨克人的奶疙瘩。可以做成酸的,耐久;也可以不脱脂,做成淡的,就是奶酪了。

哈萨克人的酸奶疙瘩的营养价值极高,内地驴友初到草原吃不惯,你就当是瑞士人做的奶酪吧,就能吃惯了。

酸奶疙瘩,哈萨克语叫苦勒提。制做方法是把牛、羊奶煮沸,凉温倒进“沙班”中,加酸奶发酵,每天都用木棒槌敲打一阵,使其发酵,成酸味很浓的酸奶,哈语叫“艾勒开提”。这种酸奶太酸,有解渴清火的功能。继续用木棒槌摊反复敲打沙班,酸奶中油水分离,酥油浮到沙班上端。酥油是做酸奶疙瘩的第一产品。酥油取尽后,把沙班中的“艾勒开提”倒入大锅熬,蒸发水分,到糊状时将酸奶装入毛线短袋里,水分从袋缝中流出,袋中酸奶就成软状块,掰成碎块晒干,即成酸奶疙瘩。

酸奶疙瘩富含多种营养成份,具有健胃、消食、安神等特点,长期食用可补充身体所需钙、镁、锌等元素,可增强身体免疫力,预防疾病。

上一篇酷发(酷发)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