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珠用钢材有什么不同(钢珠笔是什么笔)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这句话在现在多用来形容某些事物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却很全面,小巧精致。

例如说:圆珠笔。

虽然圆珠笔单个的价格不高,但是其中所蕴含的工艺却十分复杂。

如果有人认为制造一只小小的圆珠笔,并没有什么难度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现如今全世界能够自主生产圆珠笔的国家只有瑞士、日本、中国这三个国家,其中的难度系数不亚于制造航母,而我国也是在花费了大力气之后,才成功自主钻研出来的。

那么既然圆珠笔这么常见、制作工艺又那么复杂,我国为何还要坚持自主钻研呢?其实里面大有深意。

01 不可小视的“小物件”

圆珠笔在许多人的眼中都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物件,甚至由于其价格低廉、方面携带的特性,许多人都曾用过不少的圆珠笔。

可是,却极少有人知道,就是这个不起眼、随处可见的小物件当中,却蕴含着许许多多的“高科技”产物,以及许多道复杂工序。

首先,用过圆珠笔的人都知道,圆珠笔与其他笔相比优势在于书写流畅、顺滑,且不易漏墨。

想要达到这种效果,其实需要很多的因素。

在使用圆珠笔的时候,笔尖要承受大气与墨水,还有使用者附加的多重压力,同时还要保证油墨顺利地流向笔尖上的球珠上。

这样才会随着球珠与纸张之间滚动产生的摩擦力,达到书写的效果。

乍一看,这样的原理似乎很好理解,可是想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却十分不易。

众所周知,圆珠笔的笔尖分为球珠与球座体这两个部分,而为了让圆珠笔顺滑的书写,则需要在球珠上雕刻出五条沟槽,方便油墨的流出。

球珠本身已经十分渺小了,而刻在球珠上的沟槽更是只有几微米,并且还要严格控制误差,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失败。

要知道,在人们眼中已经细不可查的头发还有100微米,雕刻这五条沟渠的难度可想而知。

仅仅是球珠的制作工艺就高达二十道工艺,少了任何一道工序,都可能会直接影响笔珠的使用寿命或者造成无法书写。

这还仅仅是笔珠,笔尖的工艺则更为复杂。

为了保证既让笔珠360度顺畅地滚动,笔尖的厚度不能超过0.1毫米,加工误差则要保证在0.003毫米,要求极为苛刻。

甚至于制造航母相比,难易程度都不遑多让。

除了工艺程序之外,考虑到书写时笔珠要承受的压力,因此对于笔珠的材质也有着极为慎重的考量。

目前国际通用的材料是不锈钢与碳化钨,尤其是碳化钨使用的居多。

因为碳化钨的质地较好,且更为坚硬,而且化学性质更为稳定,所以不仅运用到球珠地制造,而是已经应用到了许多方面,甚至是军工方面。

就是这个材料的制作才难倒了无数人,甚至我国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才攻克了这个难关。

02 百折不挠的中国人

当时有人曾这样评价中国,“连航母都能制造的中国,却制造不出来一只小小的圆珠笔。”

没错,在当时我国的圆珠笔大多都要靠进口。

哪怕可以进行组装,但是原材料还是要靠着每年近1500万美元的外汇,从外国引入。

圆珠笔原材料的配比极为特殊,无论是特殊材料的添加时机、还是使用剂量哪怕是制作工艺,这些核心技术都牢牢掌控在别人的手中,外人无法探查。

小小的一个圆珠笔笔尖,代表的不只是中国无法自主制造圆珠笔,而是代表了中国对于精细制造、对于整个钢制造业的问题。

想要自主制造圆珠笔,那就只有一条道路可以走,那就是自主研发。

为了攻克这个问题,我国的钢制造业甚至改变产业结构,开始发展生产模具钢。

模具是工业的基础,而此次不惜花费极大的精力,钻研圆珠笔笔尖的核心技术,代表的则是再次激活这个行业的活力,为我国的制造业指明新的方向。

在国家大力度地支持下,许多制钢企业纷纷开足马力,开始攻克圆珠笔笔芯的制作难题,在众多企业当中,太钢集团脱颖而出。

太钢集团迅速完成了企业的转型,并且立刻整合资源,成立专家团队对这一难题发起了攻关。

可是,由于没有详细的资料专家们只能使用最为原始的办法——试验。

然而,科研之路本就充满了艰辛与曲折,一次次地试验换来的是一次又一次地失败。

好在,太钢的专家团队并没有被一次次地失败而挫败。

在经历了近百项试验以及多次重复后,他们终于在笔尖的材料制作以及各项性能方面有了重大突破,并掌握了多项关键性的技术。

中国制造的笔芯终于在他们百折不挠的坚持下,被成功制造出来。

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自主生产圆珠笔的国家。

03 自主、自强

曾经,因为我们没有掌握圆珠笔笔芯制造的核心技术,因此我们每年都要向他国进口大量的钢材,迫使我国只能受制于人,

现在,当太钢集团已经成功制造出属于我们中国自主制造的笔芯时,无疑向世界证明,在圆珠笔制造领域,我们再也不用看别人的脸色。

当这个消息一经传出,首先迎来改变的就是日本供应商的价格调整,他们主动将原来12.5万元每吨的原材料,调整到了9万元每吨。

这个价格上的调整不仅代表了我国每年可以节省很多花费,更是代表了他们承认了我国的技术,中国自强的精神再一次震惊了全世界。

曾经有人嘲笑我们,“能够制造航母,却制造不出来圆珠笔。”如今,在中国自主、自强的改变下,那些曾经嘲笑过我们的人,再次闭上了他们的嘴巴。

在当下这个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秉承着自主、自强、百折不挠的中国,必定仍然是那个无人敢轻视的国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