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霸道4000多少钱(2015年霸道4000多少钱)

记得点击关注“装个好房子”哦~

每天为你带来装修干货、改造新灵感与美好生活故事

探寻美好居住方式,我们值得更好的生活!

----------------------------------------------

现在的都市职场剧,似乎开始将更多的镜头,从打小就生活在城市中的“天之骄子”身上,转移向了小镇青年。


很多导演或编剧,更愿意讲述从小镇里出来的青年,在一线城市奋斗打拼,然后一路疯狂升级,从小职员成长为公司高管的传奇故事。


当然,在夸赞这些为理想奋斗的青年的同时,他们也普遍将大城市与小镇子划分成不可逾越的两个极端——


大城市,就是自由、包容、拼搏、五光十色的象征,而小镇则代表着禁锢、落后、人情、贪图安逸、虚度时光以及生活被一眼望穿。


可是,事实真是如此吗?



其实,那些生活在小镇子里的年轻人,并不是被人们口中特定标签固化的脸谱。


即便很多人是从大城市里“退”回家乡的,但他们没有放弃为自己的理想人生,规划出一条光明之路。


就像工作生活在成都市大邑县的米克,他的一句话,令房君印象极其深刻:“我很忙,甚至忙到没时间焦虑!”



而他的故事,也让我们看到,其实当代年轻人想要让自己过得好,是有多种选择与方式的。


米克是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人,离开北京后,他在老家开了一家人人羡慕的画室。


在此之前,和所有的小镇青年一样,他一直怀揣着一颗想要在大城市里,打拼出一番事业的心。



九年前,他还在北京念大学的时候,就投了简历去到一个叫《型男志》的杂志社做实习生。


专业对口(主攻戏剧美术和舞台设计)、有些天赋在身上,肯吃苦、工作能力又强,米克很快就跳槽去了《Cosmo Bride》担任人物总监助理。


每个寒暑假,他都留在北京实习,且收获颇丰,合作了倪妮、景甜、周迅、杨颖、张杰、宋佳、李冰冰、陈乔恩等众多知名艺人。


时间久了,本就对时尚敏锐度很高的米克,也渐渐磨练出了更多的经验和技巧,并深受大家喜好,甚至杨颖和景甜的工作室,还邀请他去工作。



若是按照职场影视剧里的轨迹发展,他应该留在北京,一路升级打怪,从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知名的造型师。


但2014年,米克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了成都。


「当时有个想法,留在北京就要买个房子住,不想租房,但是北京的房子都太贵了,我仔细一想,到30岁时我还想过北漂的生活吗?基于这个原因,我决定回成都。」



那时,成都的时尚行业还没有兴起,他只能先找一份与服装有关的工作,后来连卡佛商场开业了,他又投了简历,做起了造型顾问。


米克在连卡佛工作了2年,业绩很好,第一年就赚了35万,比当时留在北京的同学收入还多。


此时,他刚刚23岁。


虽然成都的生活成本低、幸福感高,收入也不错,还为自己买了套小公寓,但米克那颗年轻的心啊,依然躁动着。


「我觉得自己已经掏空了大学所学的知识,想去欧洲游学,学习时尚之都的生活美学。」


于是,24岁那年,他带着买房剩下的钱,辞职去往法国巴黎。



在巴黎,他一边学习一边赚钱一边旅行,不仅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还抽空把欧洲其它城市逛遍了。


也是在这段时间里,他发现,其实年轻人可以有多种生存方式,绝不仅仅只能选择在写字楼里坐着打工。


而真正让他产生回乡创业念头的,是在苏格兰小镇的所见所闻。


在那个小镇上,他第一次体验了田园牧歌式的慢节奏生活,那些开在小地方的艺术工作室、咖啡馆、画廊,虽然客人不多,但足够生活,日子过得也有滋有味。



后来在法国旅行的时候,他去了布列塔尼地区的一个偏远小镇,镇子上全是画室,其中最吸引他的,是一个在小山坡上,周围开满了野花的设计工作室。


至于让他下定决心,将之前的想法付诸实践的,是在日本东川町旅行时,路过的北往之设计社。


看着隐藏在田野尽头群山脚下一片森林中小店,米克心想:「既然国外可以这样,那国内的农村,也未必非得养鸡养鸭吧?」


抱着这样的想法,米克回到成都市大邑县,在自己生长的地方,开始着手创业。


米克回到大邑,是在2019年初。


一头是城市的高压和遍地机遇,一头是乡村的闲适和相对闭塞,回乡的决定其实并不容易做。


和中国大多数县城相同,大邑的常住人口不足百万,严重缺乏能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的新兴行业和大型企业。


因此,很多年轻人在大学毕业后,宁可在外地租房打拼,也根本不会考虑回到这里。



但近些年,也许是受疫情影响、互联网的普及和人们心态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回到家乡买院子创业。


在各个视频软件上,类似“改造农村小院”、“农村自建房”等内容火得不行。


但这并不是一条人人都能成功的坦途,米克也探索学习了很久。


他想要利用自己从小学习美术的基础,和北京工作以及在国外游学积累的审美,开设一间画室。


说干就干。


米克找了个面积大、采光好的老式农村小院,并花了4000块钱,从一位老奶奶的手里租了下来。


改造前


但此时,时间已经一晃到了2019年年底,疫情爆发了。


当时,大邑县当地不允许任何商业项目开业,米克也不知道疫情究竟要持续多久,但他并没有因此焦虑,而是趁着这段时间,将院子进行了非常彻底的改造升级。


打扫卫生、刷墙、装饰、水电、木工,都是他亲手完成的。


改造后


整个改造工程持续了3个月,破烂不堪的院子也焕然一新。


原本黛色的屋顶被保留下来,墙面则涂刷成鲜活的马卡龙色,搭配墨绿色门窗和旧家具,别有一番味道。



门廊的墙上,点缀着许多色彩鲜艳的画作,在蓝天和绿树的映衬下,显得可爱又鲜活。



后来,他又添置了不少花草绿植,渐渐铺满了整个院子。



院子改好了,疫情的阴霾也逐渐消退,大邑终于解封,米克的画室也开始正式营业。


第一个学员是个小姑娘,她被这座别具一格的小院儿吸引,自己回家找妈妈报名学画画。


但在小地方开画室,不能只靠装修引流,怎么经营、怎么招生都是大问题。



米克先敲定了画室的定位:不仅仅教画画,而是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了解什么是美学,以及绘画的多样性。


这样一来,在把控好成本和老师能力的前提下,他在画室里营造出了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学生们来到这里上课,是可以毫无压力、好好享受的。


时间久了,大家感受到了绘画的乐趣,画室的口碑也渐渐传开。



但这样远远不够。


米克在北京与明星打交道,和外海生活的经历,让他的视野极其宽阔,想法也多元且包容,他深谙传播学的作用,从动手改造院子开始,就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经历,积累了不少粉丝。


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他很快就收回成本开始盈利了。


画室的成功创立,让米克社交账号的粉丝从2万多涨到了6万,如今仍在持续增加。


慕名而来的人也越来越多,甚至还有家长特意趁着孩子寒暑假,从全国各地飞过来集中培训15-20天。



第一次创业的成功经历,让米克有了更大的信心继续走下去。


一年后,他在画室附近又租了个院子。


有别于第一个院子的可爱,第二个院子被他花20W,打造成了清爽低调的日式,站在外面看过去,就觉得舒适极了。


改造前


改造后


院子被米克取名为「碎玉轩」。


因为在《甄嬛传》中,碎玉轩是甄嬛人生起步的地方,他希望这间院子,也能成为自己事业的起始点。



推开木质大门往里走,是一条长长的、由青石板和碎石铺就的小路,一直延伸至最内部。


白色的院墙上,挂着明艳的画作。



老式屋顶搭配白+木的墙,廊下是简洁的花草,外侧是茂盛的树木,自然又和谐。



窗框、吊顶、家具大多是老木头改的,带着岁月的味道。



院子里的桌椅板凳,则是各种低饱和度的马卡龙色,在白墙、灰底、绿树的映衬下,不但没有一丝不和谐之感,反而增添了不少灵动的气息。



房檐下,是暖黄的灯带,每到夜里灯光亮起,都能带来宁静又惬意的体验。



后来,他又添置了一台投影仪,留白的墙面刚好可以当成幕布。


结束一天工作,准备一杯柠檬水、各种小零食坐在院子里看电影,幸福感直接拉满。



时间忽忽悠悠地过了3年,没有大城市的繁忙、压力、内卷以及觥筹交错的社交,在小地方生活,日子总是显得格外悠长。


但米克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沉下心,用更多时间解锁了大量技能。


去年10月,他又多了一个全新的身份——高中老师,最忙的时候,一天要上8节课。



有人问他:“同时做三份工作,你不累吗?”


累是自然的,但米克更享受现在这种忙碌的状态,这样会让他觉得自己活得更有价值和意义,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且把它们做好,也很值得骄傲。


比起鼓足勇气跳出舒适圈,去探索更多生活的可能,过一眼望得到头的日子,才会让他感到焦虑。



出生于1992年的米克,现在已经30周岁了。


站在而立之年的关口上,米克回头看了看自己不长却足够丰富的人生:


「从大邑到北京,从北京到成都,从成都到欧洲,从欧洲到大邑,他兜了一个圈;从明星造型师到私人造型师再到农村创业,现在开始着手于乡村振兴,甚至被官方、自媒体采访夸赞,他每一次迈入新的里程,都是一次成长与蜕变。」


「他所做的一切,除了能让自己过上理想的生活,还想努力改变农村的生活方式,一边实验,一边让年轻人看到,做个新农村人,照样可以过得很美好! 」


所以说啊,即便这世界上的确有少部分人出生在罗马,但更多的人,是在用一生的时间,去努力奔向罗马。


不必焦虑,更不必迷茫,你所有的努力、拼搏和期待,时间自有注解。


参考资料来源:

小红书@米克零零

文娱价值官《小镇青年回乡创业,打造商业帝国,忙到没空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