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x是什么时代(gtx是什么系列)

NVIDIA发布的RTX20显卡居然把沿用了十多年的GTX品牌给换成了RTX,仅仅从改名来看,这次的换代就意义非凡,让我们先回顾一下GTX的历史。

要说GTX本身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更多的是一种代号,代表着旗下高端显卡的代号,包括许多高端汽车也会经常看到类似GT、GTR、GTX的命名方式。

在NVIDIA显卡中,从2004年的Geforce 6800系列开始就有“GT”的代号,代表着中高端显卡或者是加强版显卡,比如6600GT和6800GT,到了2005年的7800系列之后便引入了“GTX”的代号,直接代表着高端或者顶级显卡。进入GTX400系列以后,当时还有象征中低端的“GTS”命名,后来就连“GTS”也没有了,全部的独立显卡统称为“GTX”,仅用后面的数字大小来区分性能等级,至今GTX1000系列显卡一直延续着这样的命名方式。

对于已经沿用了多年的GTX前缀,NVIDIA终于在最新的GTX20系列有所改变了,高端的2080和2080TI统称为“RTX”,这里的“RT”就代表着光线追踪(ray tracing的缩写),象征着RTX2080显卡拥有非常强大的光线追踪性能。其实光线追踪技术本身并不新鲜,但是由于计算量需求庞大,往往为了渲染一帧图片都需要传统电脑消耗数个小时乃至数天的时间,但是RTX20显卡采用的“图灵”架构引入了RT计算单元,使其光线追踪性能超越上一代显卡的六倍,拥有了即时处理游戏光追的条件,NVIDIA认为这是一个划时代的进化,于是果断把沿用多年的“GTX”改名为“RTX”。

如果从市场营销的角度上来说,NVIDIA这次修改命名也是为了凸显新一代显卡变革之大,性能之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更多用户购买,包括一些手机、电脑厂商也会经常进行跳跃式的命名方式,这里面都有宣传营销的意味。

GTX曾经只代表NVIDIA最高端的显卡,如今全新的RTX仍旧是高端显卡的代表,可能下面的2060和2050等显卡仍会命名为GTX,因为其性能并不一定能保证足够的光追流畅度,或许几年后随着显卡技术的升级换代,NVIDIA全系列显卡都能具备较强的光追性能,到时候或许就会全面普及RTX了,GTX品牌将彻底与我们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