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 5的底盘高度是多少(奥迪底盘高度是多少厘米)

如图1所示 ,奥迪e-tron车的底盘是以MLBevo平台为基础的研发的,该平台也是奧迪A4 、A5 、Q5 、A6 、A7、Q7 和A8 这些车型的开发基础。


图1 奧迪e- tron底盘系统部件结构


从远处看,e-tron的外观轮廓与Q5、Q7有很多相似的点。另外,由于e-tron诞生于MLB Evo平台,所以我们还能从底盘方面发现它与自家燃油车兄弟的共同点。(下图中我们拿国产Q5L、e-tron、Q7的前、后桥进行了实拍对比)

从燃油车到电动车,e-tron的发动机舱里零部件变少了,但它的机舱布局还是有燃油车的影子,从车底来看,其车身纵梁、副车架、转向结构等与Q5、Q7都非常相似。后悬架摆在一起对比,你会发现e-tron的底盘和Q7更为相近,而与Q5的差别略微大一些。



一、前后悬架

整体来说,e-tron的前、后悬架都为多连杆式结构,与Q5、Q7大同小异。这台纯电动SUV继承了奥迪成熟的底盘结构,前四连杆、后五连杆的悬架让它有着豪华车的“底蕴”。


1.前悬架


如图2所示 ,前悬架是基于业经考验过的双叉臂结构,主要系统部件与奥迪Q7(车型4 M)上的相同,副车架采用了铝制新结构。


2.后悬架


如图3所示,奥迪e-tron后悬架是五连杆式后桥。与前桥一样,后桥主要系统部件与奥迪 Q8车型上的相同。副车架则采用了新结构,因为要满足特殊的集成需要,即要容纳高压蓄电池和电机。


图3 奥迪e-tron后桥

  细节方面,e-tron的控制臂、转向节、转向拉杆等部件基本都由铝合金打造,悬架的铝合金件占比超过了Q7,纯电动车对轻量化的追求一般比燃油车更加迫切,毕竟要达到足够长的续航里程,它不得不加入更多更大的电池,电池组的重量是很难降低的,那么车身重量就要更加克制。

3、自适应空气悬架


图4 奧迪e- tron自适应空气悬架(AAS)系统的结构


如图4所示 ,奧迪e-tron上标配带有电子减振调节的空气悬架。自适应空气悬架(AAS)和运动型自适应空气悬架这两种底盘的区别体现在各自不同的减振调节方式 ,这两种空气悬架的调节特性(按车速和模式来调节底盘高度)是相同的。自适应空气悬架控制单元直接取自奧迪A8软件方面针对调节特性和减振特性做了修改。


图5 展示的是空气弹簧底盘的调节策略 。司机通过奥迪Drive Select上相应的驾驶模式来选择车辆的底盘高度和行驶动力学特性。在选定的行驶模式中就可以按相应的车速来自动设置底盘高度。


以选择“auto”模式为例进行说明:如果当前车辆处于另一个底盘高度状态,那么就会通过改变空气弹簧内空气容积的方式来将底盘高度调节到正常高度状态(这个选择是在车辆停住不动,或者车速不超过120km/h时进行丨。


如果随后车速超过120km/h,那么底盘高度马上就会降低13mm而到较低高度1的状态。如果随后车速继续提高不低于140km/h并且持续20s ,那么底盘高度会再次降低13mm而到高速公路的底盘高度状态了。如果随后车速又降 下来了且车辆以110km/h或更低的车速行驶超过30s,那么底盘高度会升高1 3mm达到先前设定的底盘高度。如果车速继续降至5km/h,那么底盘高度会立即升至原始高度(正常高度)。



三、 电子四驱


全新一代的奧迪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为标准配置,前后轴动力分配比例能細链续可变调节,可在瞬间实现i里想的动力分配。全新一代quattro反应更加迅捷,仅需30 ms系统即可计算电动机扭矩分配,过程迅捷且精准。空气弹簧会根据车速、驾驶模式及道路状况进行自我调整,实现对底盘高度的调节,调节幅度高可达76mm。运动模式下 ,系统智能分配更多驱动力矩至后桥 ,通过轻微过度转向达到运动而灵活的驾驶特性 ,创新的防滑控制系统有助于实
现更高的牵引力和稳定性。根据驾驶者喜好,共有7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


四、 转向系统


如图6 所示 ,奥迪e-tron上使用的是在奧迪A8上已成功使用过的电动机械式转向系统(EPS)。转向传动比针对奧迪e-tron的特殊要求做了改动,渐进式转向系统是标配的。手动力矩(转向助力)的特性曲线根据底盘类型和奧迪drive select上的设置不同而不同。根据所选的行驶程序,可实现运动 、均衡或者舒适等转向特性。机械可调式转向柱是标配,可选装电动可调式转向柱。水平调节范围约是68 mm,垂直调节范围约是40 mm。这两种转向柱直接取自奧迪Q5(车型FY),碰撞识别针对奧迪e-tron做了修改。由于驱动技术的特殊性,这两种转向柱都配备有电子转向锁。


图6 奧迪e- tron转向系统的位置


奧迪e-tran上的方向盘都是直接取自奥迪A6/A7的,有双辐真皮方向盘、运动式真皮方向盘和运动轮廓方向盘。标配的是双辐方向盘,带有12个多功能按键。可选装方向盘加热装置。根据车辆装备情况(S-Line),也可装备中间辐条带有S标记的方向盘。运动轮廓方向盘是最具运动特性的类型,其方向盘圈的下端扁平且轮廓感更强,奥迪e-tron方向盘配置的不同类型见表1。



在配备有自适应驾驶辅助系统的车上 ,装备有电容式方向盘。这种方向盘是个新 的 发 展 趋 势 ,它能使得脱手识别更为精准 。标配的双辐方向盘上配备有点动开关(翘板开关),因此司机就可以以手动方式来控制减速超速的能量回收,其采用了传统型驱动车辆上的“操纵逻辑”。如果操纵了点动开关那么 车 辆在减速超速模式会因换低挡而减速。在奥迪e-tron上则会因电机在发电机使用时,回收更多能量而导致车辆减速。司机可通过翘板(-)或(+)来减少或者增加能量回收的等级(分为3 级 ),但前提是要在MMI上选择 “手动能量回收”这个菜单项1图7 ;)。在等 级 1(第 一 次 操 纵 翘 板 时 ,在超速减速时可实现0.5m/s2的减速度;在等级2 时 ,最大减速度可达1.0m/s2。在自动设置状态时 ,也可通过翘板开关来为减速过程选择所需的能量回收能量回收。






五、安全性

—— 车底的电池组是如何被保护起来的?


  目前国内在售的e-tron 2019款 55 quattro车型搭载的是95kWh电池组,重量大约699公斤,它被安置在车底。这也是与Q5、Q7等燃油车底盘最直观的差别,底盘中部省去了中央传动轴、排气管路等,增加的是一块平整的大电池。

  不管是从底盘结构还是整车安全性设计来看,奥迪都是保守稳健的,毕竟这是它量产的第一款纯电动SUV,电池安全性设计要求非常高,因此也获得了IIHS的好评。


六、想省电?这些空气动力学设计很重要

  奥迪对它的首款纯电动SUV确实下了不少功夫,在e-tron身上有很多特殊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毕竟风阻越小对电动车续航能力的提升是有直接好处的。

  e-tron配置了主动式进气格栅,类似百叶窗的原理来控制车头的风阻系数和冷却需求,电动车没有了发动机,但动力传动系统也需要适当的冷却,空调冷凝器也需要一定的通风。

  以前提到空气动力学设计,大家往往想到的是那些超级跑车,为了追求极致的下压力与风阻系数的平衡,它们往往有夸张的鼻翼、尾翼和流体造型等等。其实,空气动力学对纯电动汽车也非常关键。(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