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定律什么时候失效(摩尔定律失效时间)

众所周知,在芯片产业上有一个著名的摩尔定律,其主要内容是:集成电路上可以容纳的晶体管数目在大约每经过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

而晶体管数目增加一倍,其实现主要靠工艺的进步,拿台积电来举例,2018年时台积电量产10nm工艺,其晶体管密度是0.53亿个每平方毫米。

而到2019年时,台积电量产7nm工艺,时间只差了一年多,还不到18个月,而7nm时,其晶体管密度是0.97亿个每平方毫米,符合摩尔定律的。

到2020年时,台积电量产5nm工艺,时间也只差了一年多时间,不到18个月,5nm时,晶体管密度约为1.73亿个每平方毫米,其实也是符合摩尔定律的。

但到了5nm后,很明显这个摩尔定律就走不下去了,台积电也无法保持着18个月就翻一番的规律了。

按照台积电前几天的说法,3nm工艺将于2022年底量产,而到2023年一季度才会产生收入,也就是交付。

而从2020年量产5nm到2022年量产3nm,时间过了2年多,也就是24个月以上,但晶体管密度从1.73亿个每平方毫米到2.9亿个每平方毫米,其实都没有翻倍,明显失效了。

而按照台积电的说法,2nm会在2025年末进入大批量生产,而2nm的晶体管密度为4.9亿个每平方毫米,相比于3nm,密度也没有翻倍的。

但从3nm到2nm,其实需要花费3年时间,相当于36个月了,原本的所谓18个月翻一倍,看起来从5nm到3nm这个过程中,就已经是无法保持住了。

台积电都无法保持住摩尔定律了,那么三星、intel这两家就更加不要说了。

摩尔定律失效了,对于芯片产业而言有什么影响?我认为对于中国芯而言,其实是一件好事情,给了我们更多的追赶时间。

以前台积电、三星等在前面跑得太快,我们追都追不上,现在台积电、三星们都跑不动了,前面有一堵墙挡住它们了,那么我们在后面追的,就有希望追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