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信贷是干什么的(保险信贷是干什么的工作)

编者按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17年半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福建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福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为福建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八闽大地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八闽儿女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年11月,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并提出聚焦“四大经济”,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福建省经济发展打造澎湃动力。
在福建省大力发展“四大经济”的进程中,一支持续改革创新的农村金融力量,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这支农村金融力量,就是福建农信。
作为深耕本土、服务本地的农村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主力军,福建农信积极履行金融机构的政治、经济、社会责任,以金融之力,助推“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用金融之笔,书写赶考路上新答卷。


作者丨中华合作时报记者 蔡 靓

仲夏时节,八闽大地,万物向阳而生。

“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是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选择,是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再造经济新引擎的必然要求。”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卫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农信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党政所需、农村所缺、农民所盼、农信所能”,坚持“实干兴社”、打造有为农信,积极助力“四大经济”,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局谋划先行,务实举措推进——新时代,福建农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实干实绩助力新福建建设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发力金融科技

积极拥抱数字经济


“每一次科技的进步、设备的升级,都意味着大量的资金支持。”晋江某机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先生说道。

作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代表,该公司经营范围涉及鞋业机械、模具机械、石材加工机械、包装专用设备等多个领域,辐射晋江的鞋业、石材、服装等多项特色产业。

“是晋江农商银行给了我们升级技术的底气。”吴先生介绍,“金融助理了解到我们有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来介绍‘科创贷’。这200万元的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科技数字产业企业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缺乏抵质押物,往往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福建农信为科技数字产业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了“科创贷”,额度高、利率低、担保方式新,有力支持企业日常经营、科技研发、技术升级等。

↑图为晋江农商银行金融助理到高新技术企业调研。

事实上,福建农信不仅是数字经济的助推者,更是数字经济的参与者。

围绕“数据”核心生产要素,福建农信深度参与“数字福建”建设,以金融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数字化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福建农信实施“福农综合战略”,聚焦农村的资源、资产、资金,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研发建设了集农村三资管理、农业农村产业、农村要素流转、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治理服务、农村数智监管等六大系统于一体的农业农村数字化管理及金融服务平台——福农综合服务平台。

该平台作为福建农信的线上服务载体,横向整合农业农村、财政、社保、民政等部门数据资源,纵向实现省、市、县、乡村组的网格化管理,助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以产权制度改革系统为例,该系统提供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信息登记、分配、继承、分红等管理功能,股权在线质押系统提供质押申请、审批、电子签章、贷款发放、贷款监测、解除质押等质押流程管理服务。截至2022年5月末,共有大田、沙县、永定、邵武、武夷山、永春、漳州等13个县市区上线该系统。福建农信已依托该系统累计采集234.45万条股权数据,发放超600笔、近4000万元“福股贷”。

围绕“福农综合战略”,福建农信辖内机构还开展了个性化的线上服务创新。

“很亲切,通过线上‘福农驿站’,在手机上就能了解村里的情况,还能在农商行的‘远程银行’办理金融业务,让我觉得离家很近。”远在深圳打工的上杭县回龙村村民林先生,近期打电话给上杭农商银行官庄支行行长时说道。

林先生提到的线上“福农驿站”,是龙岩农信系统7家行社共同发起设立的“龙岩市福农驿站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的线上服务载体。

该中心秉承福建农信“多社融合”理念,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合力、农信搭台、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建设模式,推动民生、金融、科技、政务、电商、物流等多项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福农驿站,下沉乡村振兴一线。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福建农信数字经济贷款余额近30亿元,较年初增幅超38%,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同时,福建农信积极运用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等线上平台,截至2022年5月末,累计通过“金服云”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需求近3万笔、金额近450亿元,授信笔数、金额分别占全省银行业近65%、30%。

发力蓝色金融

培育壮大海洋经济


清风徐徐,碧海蓝天。

在宁德三都澳的海面上,黄蓝相间的塑胶网箱有序排列,“海上田园”风光正好。

宁德某水产公司负责人陈先生最近心情不错:“去年年底最需要钱给黄鱼投饵料的时候,宁德农商银行的金融助理上门来,给我们办理了‘网渔贷’,利息优惠,有需要随时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过年期间黄鱼都卖出去了,一千多万斤呢!”

被陈先生连连夸赞的“网渔贷”,是宁德农商银行“福海贷”系列产品之一。

据了解,海洋渔业融资难,主要源于小微企业和养殖户的资产多为“非标”资产,难以评估价值和抵押担保。

为了激活农村渔业要素,推动渔业资源资产化、资产要素化的转化,宁德农商银行在福建农信“五福”系列贷款架构内,创新推出了“福海贷•网渔贷”。该行组建“海域资产评估小组”,通过将渔排网箱内养殖产品的数量、结合要素表中最新的海产品价格进行评估,按照相应比例为渔业小微企业和养殖户授信,实现“非标”资产向“准标”资产转化。

↑图为宁德农商银行金融助理来到鱼排上,通过掌上银行为渔民现场办贷。

在福建省第三大岛——南日岛,莆田农商银行正以“全周期服务、全覆盖授信、全链条支持”,推动鲍鱼、花蛤养殖产业做大做强。

鲍鱼、花蛤养殖具有季节性、周期性特点,市场行情复杂、价格波动大。为精准、快速服务,莆田农商银行将位于产业集中区的两家支行打造成蓝色专营支行,配套专项方案、专门队伍。该行还携手政府成立“花蛤互助成长基金”,通过政银保联动推出保证保险贷款,并为产业链上从事育苗、养殖、加工、收购、饲料销售的农户、加工企业推出“育苗贷”等专属产品。

目前,该行鲍鱼、花蛤养殖户授信达5.5亿元,授信户数2750户,授信覆盖面达95%。

向海而兴,深耕蓝海。

从创新“福海贷”系列产品,撬动海洋资源要素;到创建信用渔区、信用海岛,构建海上信用评价体系;再到创设蓝色专营支行,打造海洋金融专属服务方案——福建农信围绕“海上福建”提出的海洋渔业、航运物流、临海装备、海洋信息、滨海旅游等产业,逐步构建“产供销+信用+专业支行”的综合服务模式,满足海洋全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需求,助力海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福建农信海洋经济贷款余额超260亿元,较年初增幅超5%;创新“福海贷”系列产品6款,创建信用渔区、信用海岛13个,创设蓝色专营支行7个,助推全省海洋经济“乘风破浪”。

发力“碳金融”

持续赋能绿色经济


山海画廊,人间福地。

福建省是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森林覆盖率达66.8%、长期领跑全国,全省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和生态文明指数均居全国第一。

车行南平市顺昌县,林海连绵,满目苍翠。

“没想到山林里的空气也能‘贷’来资金,顺昌农信社的5万元‘碳汇致富贷’帮我们扩大了生姜种植和山羊养殖规模。我们夫妻俩是脱贫户,如今收入增加了,致富有盼头!”家住顺昌县大干镇武坊村的廖大哥喜上眉梢。

沉睡的山林成为“绿色银行”,离不开金融之手“点绿成金”。

“碳汇致富贷”是顺昌农信联社与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联合推出的一款专属信贷产品。

此前,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创新推出“一元碳汇”项目,政府将脱贫村、脱贫户拥有的林木资源委托给第三方专业机构测算评估出的碳汇量,以1元10千克的价格计算碳汇价值,并通过微信“一元碳汇”小程序销售平台销售。

“碳汇致富贷”是将脱贫户、脱贫村拥有的碳汇收益权通过“森林生态银行”设定质押向客户发放的信贷产品,该产品重点支持拥有林业资源“碳汇权”的脱贫户、脱贫村等经济主体,着力解决拥有林业资源,从事林业、农业等相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资金周转难题。

无独有偶。今年5月,厦门农商银行推动成立全国首个农业碳汇服务驿站,并发放首批“乡村振兴碳汇贷”,让农业“碳票”变“钞票”。

此前,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设立了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发放全国首批农业碳汇,完成了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生态农业茶园3357吨农业碳汇交易。

仅用了两周时间,厦门农商银行就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碳汇贷”,采取“整村授信+承包经营户贷款”的新形式,按照厦门产权交易中心登记的军营村、白交祠村农业碳汇量确定整村授信额度,向茶园承包户发放茶园种植经营类贷款,以绿色金融促进农民绿色增收、乡村绿色发展。

↑图为驿站内,厦门农商银行金融助理引导客户使用“福建农信”APP支取“乡村振兴碳汇贷”。

在助推“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同时,福建农信还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引导绿色低碳的生活、工作方式。

三明农商银行积极建设绿色银行,创新推出了“低碳贷”“绿消贷”两项全国首创产品和“绿色存单”“绿金卡”两项全省首创产品。

据悉,该行推动碳表现、碳足迹、碳定价全面纳入授信管理,建立绿色信贷前中后“三个操作手册”、黑白灰“三个项目库”、深中浅绿“三层级差异化授信”,建成“绿色快速审批通道”,审批时间比一般贷款减少一半。

一系列的“碳金融”创新背后,是福建农信紧跟“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把绿色发展融入经营理念,助力福建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积极作为。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福建农信绿色经济贷款余额近320亿元,较年初增幅超9%;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28个,绿色金融服务中心44个,绿色支行15个,绿色金融专业团队23个,助推全省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力“金融+文旅”

“花式”助推文旅经济


2021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让世界的目光集聚在福州。

黛瓦相连的闽都古风新貌背后,有着企业、银行等社会力量为古厝保护与活化做出的不断努力。

在福州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极具水墨风韵的街区中,福州农商银行三坊七巷支行(旗袍银行)坐落其间。

步入其中,这里有淡雅清新的环境,琳琅满目的书籍,浓厚馥郁的咖啡,小巧精致的甜点。身着旗袍的三坊七巷支行工作人员亲切地招呼着每一位客户。

凝聚“文旅支行”“红色支行”等特色的三坊七巷支行,不仅为客户提供亲切温馨的金融服务,还经常举办传统文化宣讲体验活动、“金融+文旅”宣传推介活动、青年摄影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银行网点洋溢文化氛围,引得游客、年轻人纷纷前来“打卡”。

↑图为福州农商银行三坊七巷支行开展传统文化趣味挑战赛。

此外,福州农商银行向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发放1亿元贷款,贷款资金专项用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修复等工程,为古厝保护注入了资金活水。

在漳州古城,漳州农商银行设立了首家“福农驿站·新市民综合服务站”。这家福农驿站不仅有金融助理定期驻点服务、民生政务信息查询打印、党建联学共建、图书公益阅读等功能,还结合古城文化旅游特色设置了“古城福利盲盒区”。

“福利盲盒”是该行免费为古城商家提供的商品展示平台,外包装上是古城原创手绘,融入了清廉金融文化、防范非法集资、古城文旅知识等宣传元素,颇受游客和年轻消费群体欢迎。

在泉州古城,泉州农商银行围绕“闽南文化生态核心区”建设,创新推出“古城商户宝”“古城房改贷”“海丝贷”等金融产品,重点支持古城建筑改造、古城街道打造、老字号发展、文创产业升级、传统手工艺人创业、民宿产业发展,以金融力量助力古城复兴。

……

福建农信积极融入福建“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的案例不胜枚举,一系列“金融+文旅”跨产业融合新模式正在形成。

产品创新方面,聚焦全域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重点领域,丰富“五福”系列产品内涵,研发“福农·民宿贷”“福农·景区经营贷”“福溜卡”、地理标志商标质押等融资产品,加大文旅产业支持力度。


服务模式方面,因地制宜创设文旅专营支行,并塑造“党建+文创”“古城+金融”品牌,延伸文旅金融触角。


场景建设方面,锚定特色景点、农家乐、民宿等资源,整合“出行、消费、购物、文化”等权益,逐步构建“电商+”“智慧+”特色文旅金融生态场景。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福建农信文旅经济贷款余额超55亿元,较年初增幅近11%,助推闽山闽水焕发活力。

纵览八闽大地,福建农信在全力支持“四大经济”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截至2022年5月末,福建农信资产总额超1.14万亿元,存款余额超9000亿元,贷款余额超6000亿元,助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农信力量不断增强。

金融探索的点点滴滴,正是波澜壮阔的时代缩影。

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福建农信正以“金融为民、以农为本”的情怀与使命,“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责任与担当,书写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农信答卷,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百万读者都在看

独家丨专访福建省农信联社理事长李卫民:实干兴社,实干是检验人才的重要标准

独家丨福建农信:普惠金融创新实践擦亮“金字招牌”

实干兴社!福建农信圈定16项重点强化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

监制/蔡 靓 制作/吕国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