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中为什么利率不变(长期实际利率为什么不变)

央行宣布调整了利率,但是我的存款和贷款的利率却并没有变化?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这个问题呢,这几天,朋友们问得特别多,每次央行调整利息后,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我手里的存款或贷款到底会不会一起调整呢?

可很多朋友最后发现,即使央行宣布了调息,但是大家却并没有发现什么变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咱们就详细地分析一下。

先说存款,一般存定期的朋友会特别关注利率的变化,而我们办理的定期存单,都会按照存款日当天的利率执行,也就是说只要不提前支取,在到期前,不管是央行调息还是银行自己调息,我们的存款利率都是不会变的,这就是调息后我们的定期存款利率不变的原因,这个常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今天就不赘述了。

下面主要说一下贷款的事情,自从执行LPR利率之后,每个月20号都有可能出现利率调整的情况,就在前几天,央行发布了本次的LPR利率变动公告,上期视频咱们也详细的分析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去观看。

但是利率调整后,很多朋友发现自己的贷款利率并没有变化,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LPR贷款利率变动后,并不会马上执行,而是根据约定,会有一个“调整变动期限”,假如某笔贷款约定期限为12个月一调整,那么在一个年度内,发生利率调整的话,真正的调整时间将会在第二年的利率确定日生效。

听起来有点绕,下面举个例子大家就知道了。

假如某笔贷款是5月1日发放的,那么他的执行利率就是5月1日当天的利率,假如调整变动期限为12个月,而当10月1日央行发布公告,要调整利率的时候,这笔贷款并不会及时调整,而是等到12个月之后,第二年的5月1日才开始执行新利率,就是这么简单。

所以决定我们贷款变动的因素有三个,一个是贷款发放日,二是贷款调整期限,三是央行利率变动日,这三个因素都是非常关键的,每一个都会关系到我们利率的最终执行。

大家听懂了吗?听懂的朋友,请把听懂打打到评论区。

今天的内容稍微有点专业,而我尽量说得通俗易懂一点,希望大家能够听得明白。

最后为了检验大家是否听懂,我出一道题,看看大家是否能答对:

假如某笔贷款发放日是1月1日,贷款调整期限是6个月,而央行在3月1日的时候,变动了利率,那么这笔贷款哪天会执行新利率呢?

大家可以把答案发到评论区,如果还有不明白的朋友,可以在评论区给我留言。

“小银哥说金融”是一档面向普通百姓,分享金融知识的科普类节目,请大家关注我,带你了解更多的金融知识。

大家如果对投资理财感兴趣的话,欢迎订购我的专栏《小白财商培养计划》,相信通过本系列视频的系统学习,大家一定会对传统的金融知识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最关键的是让大家对于理财习惯有全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