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和网通为什么合并(网通为什么要和联通合并)

本报讯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所以,隔了一段时间,就会有消息出来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要合并。

5月30日上午,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股东大会上回应近期“联通电信合并”传闻。“合并传闻,这几年一直在说,”他表示,“在5G发展上,讲求合作共享的层面,而不是两家合并。”

中国两大运营商合并的消息再次被证不真实,但美国两大运营商合并的进程却紧锣密鼓。

5G时代,运营商合作共赢或是大趋势。

“联通电信合并”传言再起

5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GSMA总干事葛瑞德表示,推动5G的发展也推动了全球电信公司之间的整合,因为企业的利润率持续受到压力。其中,Sprint和T-Mobile在美国的合并就是一个例子,类似地,中国政府也在探索让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大运营商合并,以加速5G移动服务的发展。

对此,联通电信方面均表示尚未接到任何有关合并的通知。

5月28日晚间,中国联通官方微博发布了GSMA大中华区的回应。

GSMA方面回应称,上述媒体报道的内容为失实信息,GSMA并未对中国政府是否在探索运营商之间的机构调整方面作出评论,原载于海外媒体有关GSMA高层访谈的文章内容有偏差,加上有媒体在翻译文章时未能准确解读,因此在业界和公众之间造成一定误解。

据公开资料显示,GSMA协会成立于1995年,是代表全球移动通信行业权益的行业协会,成员包括750多家运营商和350多家公司。

5月30日,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中国电信股东大会上回应“联通电信合并”一事表示,在5G发展上,讲求合作共享的层面,而不是两家合并。

不过,此前网友在听到这一消息时,还是有不少想法的,有认为合并可以减少重复投资的,有认为合并精简队伍的,也有认为合并不利于用户的。

近些年来,有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的传言一再出现。

去年9月,也有外媒报道称,中国正评估合并中国联通集团和中国电信集团的计划。

当时,中国联通回应称,公司注意到有媒体关于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的相关报道。公司不了解相关情况,且并未接获任何相关通知。中国电信也回应道:公司不了解相关情况,且并未接获任何通知。

时任中国电信高管杨杰在公开场合表示,关于公司合并收购传闻近年一直没有断,江湖上常有传闻,这样挺好,说明公司很有存在感。

电信联通合并为何屡被重提?

截至目前,电信业主要经历了五次改革。

一、电信业第一次改革:联通成立,邮电分家

1994年7月19日,电子部联合铁道部、电力部以及广电部成立了中国联通,拉开电信业改革的序幕。

1998年3月,邮电部被拆分为邮政局和信息产业部,同时,电信业政企分开,中国电信与原信产部脱钩,成为自负盈亏的企业。

二、电信业第二次改革:电信和移动分离

1999年2月,信产部拆分中国电信为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卫星通信,同时,网通公司、吉通公司和铁通公司获得了电信运营许可证,七雄初立。

三、电信业第三次改革:电信南北分拆

2001年10月,中国电信南北拆分的方案出台,北方10省划给中国网通。拆分重组后形成新的5+1格局,这五大电信巨头包括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通以及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

四、电信业第四次改革:三大运营商重组

2008年5月24日,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成为新中国联通,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五、电信业第五次改革(进行中):共建共享、引入民资

2013年5月17日,发放首批19家虚拟运营商牌照。

2014年7月,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俗称“铁塔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在我国,传统三大运营商加上广电,实际上,也将已形成四大运营商并存的局面。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种原因交织,人们通常无视广电仍以三大运营商称呼。

多年来,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乃至一骑绝尘,这种电信业格局的失衡局面是电信联通合并屡被重提的主要原因。

三大运营商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营收超电信联通之和,移动净利润约等于联通电信之和的4倍。

进入2019年,情况是否有所变化呢?

据三大运营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移动利润是电信联通两家之和的2.46倍。

一季度,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总数约9.31亿户,其中,4G总数达到7.23亿户,首季度净增4G用户1067万户;有线宽带用户总数达1.67亿户,首季度净增1034万户。

中国电信首季度净增1205万户移动用户,户数达到约3.15亿。其中4G用户数达到约2.56亿户,首季度净增1367万户;有线宽带用户净增208万户,达到约1.48亿户。

一季度,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净增810万户,达到3.23亿户;其中4G用户净增1052万户,达到2.3亿户。固网宽带用户净增151万户,达到8239万户。

从运营商格局上来看,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早已与其不是一个量级。有电信行业分析师表示,业界早有声音,希望电信、联通合并,与中国移动形成市场均衡。

此前,国资委文件曾提及通信重组,而电信联通的一些合作也常被外界视为合并的信号。如电信官网开通联通充值功能,都会引起人们的联想。

市场之所以对合并猜测不断,还与5G建设需要庞大的开支有关。

高频率的5G波长相比4G短了10倍,随之而来覆盖面积也大大减小,5G通信的基站密度将是4G基站的5—16倍,光纤用量将比4G多16倍,这使得5G建设成本相较于4G时代陡增。

中信建投预计,未来5G基站数量将是4G的2倍,运营商5G建网主体投资可能将达1.23万亿元,较4G投资增长68%。

三大运营商方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三大运营商对5G的初期投资约342亿元。其中,中国移动5G投资不超过172亿,中国电信约90亿,中国联通在60亿元至80亿元之间。

就建网投资而言,电信联通合并自是可以省下相当大的一笔钱。

此前还有消息称,由于频谱分配、频段的划分直接涉及发放几张5G牌照,所以三家运营商也都在明争暗抢。业界传言国内5G只发放两张牌照,这也从另一个角度为电信、联通合并提供了想象的空间。

争战5G!美国两大电信商力争合并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电信联通合并的传闻出现。此次传闻发生在5G商用前夜,传闻出现时,美国第三、第四两大运营商正在力争合并,以争战5G。

T-Mobile美国公司是美国排名第三的移动运营商,隶属于日本软银集团的Sprint则排名第四,其用户规模远远不如另外两大电信巨头,威瑞森(Verizon)和AT&T。

据路透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美国无线运营商T-Mobile和Sprint正考虑剥离无线频段,以此来争取监管部门批准两家公司的合并。

T-Mobile希望合并之后能够真正和两巨头分庭抗礼,这两家公司也希望通过合并抱团,减轻建设5G通信网络的负担。

目前这两家公司正在千方百计让美国政府批准他们价值260亿美元的合并计划。

这项260亿美元的交易已经获得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支持,但仍需得到美国司法部的批准。

美国司法部考虑以反垄断为理由拒绝这两家公司进行合并。

一些分析师和消费者维权人士担心,如果合并获得批准,美国的运营商将从四家减少到三家,无线网络的费用会上涨。

为了获得美国司法部的支持,T-Mobile和Sprint已经做出许多让步,包括对外转让Boost移动公司,以降低它们在预付费移动通信业务中的市场份额。

T-Mobile和Sprint还考虑将频谱剥离给政府,政府随后将出售频谱,以帮助建立第四家运营商。

据外媒最新消息,两位知情人士周四表示,亚马逊公司有兴趣从美国运营商T-Mobile美国公司和Sprint手中收购预付费移动通信子业务“Boost移动公司”

对于这一收购交易,亚马逊拒绝置评。T-Mobile和Sprint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潜在竞购者此前对国外媒体表示,出售Boost移动公司可能回笼30亿美元。

在T-Mobile和Sprint合并后,亚马逊会成为美国新的第四大运营商吗?人们或可拭目以待。

亚马逊公司目前还准备进入卫星宽带市场,该公司准备在太空低轨道发射几千颗小型卫星,为地面人口提供宽带上网服务,这一计划和马斯克SpaceX的卫星上网计划十分相似,消息公布之后,马斯克也曾在推特网站嘲讽贝索斯“抄袭”自己的业务。

更多数字经济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通信信息报”(ID:txxx-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