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g内存用什么系统(512g运行内存的电脑)

虽然AMD在2019年就推出基于Zen 2架构的Ryzen 3000系列上就已支持PCIe 4.0,很快市场就就已出现PCIe 4.0 SSD,不过真正变得普及,还是在英特尔第11代酷睿处理器(Rocket Lake)及配套的500系芯片组主板发布后。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场的PCIe 4.0 SSD越来越多,而且逐渐出现了分化。各大品牌分别向高端、主流和入门市场都发布了对应的PCIe 4.0 SSD,差异化的产品定位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可以从中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M10e是浦科特旗下首款入门级PCIe 4.0 SSD,也是其第二款PCIe 4.0 SSD。率先推出的M10P系列定位于高端市场,而M10e主打的是性价比,所以在定价上非常亲民,为普通的DIY爱好者、游戏玩家、内容创作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与M10P系列提供了AIC卡、带散热器和没有散热器三种版本不同,M10e只有不带散热器的版本,采用了M.2 2280规格,提供了256GB、512GB、1TB三种容量。不同容量之间的性能有所差异,这次评测的是512GB版本,最大连续读写速度分别是3700MB/s和2200 MB/s,随机读写IOPS则是440,000/430,000,耐久度方面则是320TBW。

包装及产品介绍

M10e基本延续了此前M10P(G)的包装风格,只是图案和文字的位置有些变化。由于M10e并没有配置M.2散热器,浦科特在不像M10P(G)那样在中间开窗看到散热器,而是以型号名称取代,背面依旧有SSD的基本性能参数。

M10e表面的贴纸上标注了产品的型号、容量、支持的相关传输协议、产品SN码和PN码等各种信息。撕开后可以看到SSD的本体,可以看到这块M10e采用的是单面颗粒设计,没有DRAM缓存,背面留白,相对来说会比较薄,会有更好的安装兼容性。

M10e使用的是慧荣SM2267XT主控芯片,采用台积电12nm FinFET工艺制造,支持PCIe 4.0 x4和NVMe 1.4协议,无需外置大容量DRAM缓存,支持4个NAND通道,每通道1CE。其采用了四个Arm Cortex-R8架构内核,支持HMB即主机内存缓冲技术、第七代NAND Xtend ECC纠错技术、性能优化4KB LDPC引擎、RAID,可与3D NAND TLC/QLC闪存颗粒搭配使用。

此外,M10e还支持浦科特自研的PlexNitro II技术以改善随机读写性能,TrueProtect技术可以强化确保资料的安全稳定,Plextor FW即时纠错机制则保证了资料的正确和完整。引入这些与浦科特旗舰产品看齐的技术,让M10e可以有更可靠和稳定的表现。

M10e使用了铠侠(Kioxia)原厂的BiCS 5 112层3D NAND TLC颗粒,提供了储存密度相比BiCS 4提升40%,IO性能提升50%,具备更低的读取延迟表现。值得一提的是,M10e是首款采用BiCS 5闪存的消费级SSD。

在2019年,东芝存储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向光宝买下建兴,包括存货、机器设备、员工团队、技术与知识产权、客户供应商关系等。由于浦科特是属于建兴的品牌,所以可以将浦科特理解为铠侠旗下的品牌,这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浦科特可以首先应用铠侠新的闪存芯片。

M10e在整体设计上非常的简洁,至于这款平民化的PCIe 4.0 SSD实际性能如何,需要通过测试来寻找答案。

测试平台及说明

测试平台方面,使用了英特尔酷睿i9-11900K处理器,主板是微星的MAG Z590 TORPEDPO,安装双通道DDR4-3600 8GB x2内存,接受测试的浦科特M10e 512GB会安装在直连CPU的M.2接口上,系统盘则安装在PCH的M.2接口上,这样可以让受测盘发挥出最好的性能。

测试项目包括了CrystalDiskMark,PCMark 10、PCMark 8、PCMark 7的磁盘测试,还有3DMark的存储测试、TxBENCH的全盘写入、以及IOMeter的离散测试,可以全面地了解SSD的性能。


图:浦科特M10e 512GB的CDI信息

CrystalDiskMark


图:浦科特M10e 512GB的CDM峰值性能

CrystalDiskMark峰值性能测试里,M10e 512GB的连续读取速度为3760.94 MB/s,连续写入速度为2186.99 MB/s,与官方标称值基本相同。


图:浦科特M10e 512GB的CDM真实性能

CrystalDiskMark真实性能测试里,M10e 512GB的连续读取速度为3462.85 MB/s,连续写入速度为2181.17 MB/s,这样的性能表现可以满足普通用户的使用需求。

PCMark 7磁盘测试

PCMark的磁盘测试是用磁盘轨迹回放的,更能体现出SSD在实际中的表现,M10e 512GB在PCMark 7磁盘测试中的原始得分是14429。

PCMark 8磁盘测试

PCMark 8磁盘测试中,M10e 512GB的平均传输速率为636.81 MB/s。

PCMark 10磁盘测试

PCMark 10的磁盘测试里,除了会给出SSD的传输率外,还会给出平均延迟。M10e 512GB的平均传输速率是397.36MB/s,平均延迟71us。

3DMark存储测试

3DMark存储基准测试是一个专门用来测试目前最新PC存储设备的游戏性能的工具,和PCMark 10的磁盘测试一样,基于真实应用的磁盘轨迹回放,专注于实用和真实的游戏性能。M10e 512GB的得分为2505,平均传输速度是442.98MB/s,平均延迟74us。

TxBENCH全盘写入测试

在该测试中,受测盘会在无分区的情况下进行全盘连续写入测试,直到填充整个盘的可用空间。

从TxBENCH的全盘写入曲线可以看到,浦科特M10e 512GB的SLC Cache大概在110GB左右,有缓存的时候写入速度为2087.67 MB/s,缓存用光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写入速度保持在500 MB/s左右,当写入量到达300GB之后就开始变得不稳定,整段无缓存区域的平均写入速度是323.92 MB/s,全盘平均写入速度在402.9 MB/s左右。

以上是浦科特M10e 512GB在写入的各个阶段的耗时,10GB、50GB、100GB这些区间M10e 512GB都有SLC Cache。

IOMeter测试

这是使用IOMeter对M10e 512GB全盘进行两小时的4K QD32随机写入后所记录下来的IOPS离散分布情况,最初的一段IOPS维持在250000到290000之间,持续了大概18分半钟,随后IOPS主要分布在200000到240000之间。到了55分钟左右,IOPS就会变得不稳定,偶尔跌到最低1500左右的位置。

总结

浦科特在M10e上使用了慧荣SM2267XT主控、铠侠原厂的BiCS 5闪存颗粒、以及自研固件和相关技术,有着良好的品质。以浦科特M10e 512GB的规格,在测试里的表现属于正常水平。从性能来看,M10e 512GB除了在个别项目突破了PCIe 3.0的上限、体现了PCIe 4.0的优势以外,整体仍处于PCIe 3.0 SSD的级别。

在入门级SSD上引入PCIe 4.0仍然有可取之处,可以提高SSD产品的下限,还有利于PCIe 4.0设备的普及,适合一些想体验PCIe 4.0 SSD但预算有限的普通用户选购。目前京东平台上256GB、512GB、1TB三种的价格分别为319元、419元和819元,如果遇到活动价格可能会更低(比如1TB版本会低于800元),作为一款PCIe 4.0 SSD来说还是比较实惠的,值得用户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