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迈科为什么只签一年合同()

博迈科上市后业绩持续“大变脸”,营收从上市当年的26.8亿元断崖下滑至2018年的不足4亿元,其中的变化太蹊跷,这样的上市公司让投资者感到心寒,在价值投资的大背景下,有被打入“冷宫”的风险。

如果说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后业绩大幅滑坡,有较小的可能是因为市场环境恰好发生变化,导致利润下滑。但如果一家公司不仅利润大幅下滑,营收也出现断崖式暴跌,这就不太好解释了,或许投资者还能把宽容度放大到极限,认为这是由于公司运气实在太差,刚好赶上了这一年的不景气。那么如果一家公司上市后利润和营收连续滑坡,投资者还能容忍吗?如果自己没有能力改变这个状态,至少也会选择用脚投票。

博迈科就是一家这样的上市公司。博迈科于2016年11月22日上市交易,首日开盘价29.97元,其后连续涨停到64.26元打开涨停板,随后冲高至69.98元。之后博迈科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为26.8亿元,净利润为2.3亿元,这是上市第一年的成绩单。

接下来的2017年,博迈科的营业收入断崖式下降至4.89亿元,营业收入降幅为81.78%,报告期内对应的净利润也下滑至1.1亿元,降幅52.86%。对于一家刚刚上市一年的上市公司而言,这样的成绩单绝对是大部分投资者想象不到的。博迈科主营为为海洋油气开发、矿业开采等客户提供专业模块集成设计与制造服务,营收、净利如此暴跌的背后,投资者不禁会问,博迈科的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发生了变化?

截至2018年2月,博迈科股价跌破了18元,2018年2月9日最低报17.77元,这一价格较最高价69.98元下跌超过80%,不仅低于上市首日报价,同时也低于IPO时发行价格20.81元。而股价一路重挫的背后,主要是在公司连续下滑的经营业绩面前,投资者选择了用脚投票。

到了2018年,博迈科的营业收入进一步下滑至3.97亿元,降幅18.91%,净利润则下滑至715.28万元,降幅93.49%。至此博迈科已经正式沦为微利企业,股价则在2019年1月31日最低下滑至11.58元,至此股价较发行价已经下跌超过60%。

在本栏看来,博迈科上市后业绩持续“变脸”的情形过于蹊跷,募集资金的到位对公司的业绩没有丝毫的刺激,很难被投资者理解。试问,2016年度博迈科26.8亿元营业收入是如何实现的?究竟是2016年度的营收属于公司的正常水准,还是其后的4亿元左右营收是正常水准,投资者已经无法分辨。

商品和服务在售出后还有质保期,本栏认为股票在IPO之后也应该有质保期,这一点可以效仿上市公司收购资产时签订的业绩对赌协议。投资者购买了IPO发行的股票,理当也和大股东签订一个业绩对赌协议,如果上市之后业绩下滑,投资者有权要求大股东做出补偿,包括但不限于用大股东的持股赔偿投资者、上市公司回购全部IPO发行股份,再或者是由大股东收购全部流通股。

A股市场想要成熟,就得进一步尊重普通投资者,保护普通投资者的权益,而对IPO发行股票提供质保期,可以考虑进行尝试,关键是要给上市公司一种制度上的约束。

本文源自北京商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