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自行车多少钱(大众自行车多少钱一辆)

都说汽车行业日子难过,这不,从相关统计部门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各行业利润增长排行榜来看,汽车行业的增速是-29.54%,排名倒数第二,当然,还有一个更惨的,那就是媒体了,增速为-33.22%,汽车媒体更是惨上加惨了。

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利润增速倒数第二

汽车行业有多惨,连国内规模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日前也陷入了“破产保护”的困境,那只能怪庞大旗下的奔驰、宝马和雷克萨斯4S店不够多了。

庞大集团申请破产,估计盈利能力强的奔驰、宝马和雷克萨斯4S店不够多

事实上,再穷的地方也有富人,再富裕的地方也有穷人一样,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根据2018年上市车企的统计显示,奔驰、宝马、大众、丰田、本田这些品牌溢价能力强的品牌,其单车盈利能力基本上在1万元以上,中国品牌则还需加把劲,盈利能力最强的吉利,其单车的利润只有0.84万元,而长城则为0.5万元。

考虑到2019年市场情况进一步恶化,车企利润估计还将进一步下滑。

一般而言,合资公司的利润显示的是中方50%股份收益,比如说北京奔驰200亿的利润,是中方北汽上市公司披露的,其实还有外方戴姆勒一半的收益未计算,所以其总利润超过400亿,单车利润为8.28万元;而吉利是中方是100%的股权,所以是全额收益

需要说明单是,合资公司所统计的数据,在上市公司中呈现出来的只是中方上市公司50%的权益,也就是说合资公司的真实利润还要扩大一倍;但是,纯中国品牌的上市公司如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则是100%由中方控制,呈现出来的是是100%权益;另外,国内的整车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来自卖车,即使有部分金融服务、零部件,都是依附于说售卖的新车,因此,总利润➗销量,基本上就是单车利润。

单车利润应该是一个车企最核心的指标之一,因为卖再多车,目的是为了获取利润。只有更多的利润,才能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和投入更多的研发费用,再制造出更好的产品获取更多收益。

01:豪华车利润可观,奔驰8.3万、宝马5.4万

大家都知道,中国汽车市场,豪华车一枝独秀,增长速度快,平均售价高,因而单车利润高。

知名豪华车品牌一位负责人对DearAuto称,即使公司旗下的车型优惠幅度巨大,但利润还是比较丰沛,2017年单车毛利在10万元以上,单华南一个大区贡献的毛利就超过20亿元。

在豪华车中,BBA是不能不提的对象,其中奔驰的品牌形象高居不下,平均单车售价高,自然利润也不错。从成交价来看,奔驰2018年单车平均售价在46万、宝马在41万,奥迪34万,奔驰独占鳌头。

奔驰的品牌溢价高,因此单车利润高达8.28万元

相关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北京奔驰以单车8.28万的利润高居榜首,成为了单车最赚钱的车企,数据显示,北京奔驰在去年共取得了400亿的利润(中方北汽获得权益200亿),而其年度总销量不过48.5万台,单车利润超8万。事实上,北京奔驰旗下的GLC、E级、C级平均月销在1万辆左右,保证了其有充沛的利润。

宝马的利润状况也不错

排在第二位的则是华晨宝马, 2018年单车利润为5.36万元,虽然远不及奔驰,但是也高于大多普通合资品牌。作为BBA三强的代表品牌,宝马取得这个利润也并不意外,宝马X3、X1、5系、3系四款国产车型,销量与同级别奔驰不相上下,自然赚得不少。

在BBA三强中,奥迪所在的一汽—大众并没有上市,所以我们没法从中得知其利润状况。但我们所知道的是,一汽—大众是国内利润总额最多的单一车企,奥迪贡献了其中一半以上的利润,单车利润幅度也不会差。

02:合资车:大众、日系收益颇佳

至于非豪华车,由于没有那么高的品牌溢价,单车利润当然稍差一点。当然,也有不少品牌脱颖而出,日系车和大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也是发展比较好的品牌了。

最让人比较吃惊的是长安马自达了,2018年其单车利润达到了3.04万,是唯一一个单车利润超过3万的非豪华品牌,几乎可以比肩二线豪华品牌,这与马自达“不求量”的特性有关,2018年实现销量16.6万台,绝大数量的贡献来自于昂克赛拉。

长安马自达的单车利润让人瞠目

长安马自达一再宣称拒绝降价,确实的确过的比较“滋润”,但考虑到其品牌溢价得不到支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销量下降了成了必然的选择。2018年长安马自达同比下跌11.8%,2019年降幅进一步扩大,随着产销规模的缩小,其单车利润也有可能下降。相比之下,技术合作的一汽马自达就逊色很多,只有0.52万元。

排名其后的就是被誉为“最懂国人”的神车大众了,可惜的是,只有上汽大众一家的数据。

上汽大众的盈利能力没有辱没大众“神车”称号

2018年,上汽大众单车利润达到了2.72万元,考虑到其中还包含30万辆的斯柯达,这样下来,大众品牌的单车利润比2.72万元还要高。不要忘了,上汽大众200万辆的规模,总利润相当可观。与上汽大众几乎同等体量的上汽通用就稍逊一筹了,单车利润约为1.6万元。

丰田紧跟大众其后,遗憾的是,只有广汽丰田一家的数据,其单车利润约1.68万元。考虑到丰田品牌力,随着广丰的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其单车利润还有可能逆市上扬。

丰田、本田的盈利能力也是日系车中的佼佼者

在日系车阵营,本田也是如神一般的存在,单车盈利能力与丰田也不相上下。其中广本为1.46万元,东本是1.42万元,都是合资品牌中的佼佼者。

当然,合资品牌并非都是赚钱的,亏起来连财大气粗的股东也受不了,长安PSA单车亏损23万元,腾势单车亏损46万元,两者的年产销量不到4000辆,这说明,规模是多么重要。

03:中国品牌要加油:除了吉利、长城都很惨

如果说,豪华品牌和合资车企还享有一定的品牌溢价的话,那么走性价比路线的中国品牌就更惨了,除了吉利、长城外,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

走性价比路线就意味着买不起价格,你就可以明白,为何中国品牌集体走高端路线,虽然这条路很难走,但必须走。

吉利汽车走在了中国品牌的前列,不仅仅是因为其产销规模达到150万台,更在于其单车利润0.84万元,考虑到其单车售价在10万元左右,利润率接近两位数,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相当可观的。吉利的高端品牌领克表现不错,也提升了其利润水平。

吉利的单车利润8400元,这已经是中国品牌中的最高水平

聚焦于SUV品类的长城表现也还可以,2018年单车利润为5000元。其未来利润上涨的空间主要依靠于WEY品牌表现,以及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

除了吉利、长城外,一汽夏利的盈利依靠一汽丰田的投资收益输送;原来业绩优良的江铃汽车,2018年单车利润只有区区300元;江淮汽车即使扣除大额的政府补贴,单车亏损1700元。海马汽车的单车亏损2.31万元,一汽海马更是亏损5.69万元。

文 | 鹿鹿无为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DearAuto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