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激光炮是什么(有激光炮吗)

八弟今早顶着黑眼圈来上班,机哥考虑到八弟的身体,就问了一下八弟昨晚去干嘛了。


原来八弟昨晚在家里和蚊子大战了三百回合。



八弟说,一闭眼,蚊子就嗡嗡嗡地在耳边晃悠,坐起来一开灯,蚊子又马上躲起来了。


不少机友绝对也有这样的经历。要说蚊子有多可恶,看网友怎么虐杀蚊子就知道了~


有利用“高科技”武器降维打击的。



还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



对蚊子“鞭尸”的也有。



人类这么讨厌蚊子不是没有原因的。


即便是现在,蚊子每年都会杀死70余万人(你没有听错),试想一下人类历史上这百万年,又究竟有多少人死在蚊子嘴下?


所以,人类与蚊子之间的梁子,是基因里就定下了的。



人类早期并没有太强的反击能力,都以预防为主,利用树叶、兽皮制作衣物,保暖的同时也能减少蚊虫叮咬。


随着历史的推进,人类不断地将进化点点在大脑上。人类忍辱负重百万年,终于开始了对蚊子的反击复仇。



心(cōng)狠(míng)手(jué)辣(dǐng)的科学家打起了“安乐死“计划:


断子绝孙型


哎呦,机哥一看到这个胯下一痛...难道?



事实证明是机哥想多了,人家科学家可没有这么粗暴。


对蚊子最大的报复就是让它们生不出崽,从基因上进行“阉割”。


英国的牛津昆虫技术公司就培育了一种转基因雄蚊,看上去和普通的雄蚊没任何区别。


这种改造出来的雄蚊,虽然可以和野生雌蚊繁衍后代,但由于遗传基因的缺陷,它们的后代都没有生育能力。



But,机友们先别急着激动。这种法子听起来爽,但实际情况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乐观。


因为啊,这个方法需要不断培育转基因雄蚊,并投放到自然界,时间跨度和成本相对较高。


断子绝孙的工程需要几代才能实现,在此期间我们还得继续忍受叮咬。


八弟表示他忍不了,他恨不得明天蚊子就灭绝。



专情专一型


断子绝孙的时间跨度太长,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生效呢?


科学家想到了一句话: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那就利用病毒或者细菌来针对蚊子。



美国和巴西的科学家此前在研究遏制登革热时,就和沃尔巴克氏菌这种特殊的细菌非常熟了。


蚊子一旦感染了这种细菌,体内的登革热病毒数量锐减,变相的降低了登革热传播的能力。


不仅如此,科学家在研究过程中还发现了意外惊喜。



它这沃尔巴克氏菌啊,会悄悄地改变雄蚊精子的DNA。



难道是基因突变,叮了人就会变成蚊子侠吗?


不不不,说这句话的肯定是看科幻片看多了。


这被改变DNA的雄蚊精子变得非常专一,它只能和被感染的雌蚊卵细胞结合,如果是普通的卵细胞就无法产生后代。


简单来说,只有双方都被感染了沃尔巴克氏菌,才能生出后代。但由于自然界中没有天然的沃尔巴克氏雌蚊...


所以这不是雌蚊的问题,而是雄蚊它...



机友们也不要以为这技术离我们很远,实际上广州沙仔岛上早就投放了这种蚊子,已经解决了当地90%的蚊群。



这不,前两天这件事的相关内容就上了热搜~



新闻里说,广州黄埔区坐落着世界上最大的蚊子工厂,生产的就是这种蚊子,而且每天可以生产500万只。


网友们在了解后更直接道出了精髓。有说骗人家雌蚊身体的啊,也有说是给雌蚊绝育的...



but,这也有一个前提:如果野外出现沃尔巴克氏雌蚊,这招就无效了。


所以骗炮不是长久之计,科学家又尝试利用性别失调来控制蚊群的数量。


重男轻女型


是的你没听错,用性别失调来“摧毁”蚊群。


美国佛罗里达此前释放了约7.5亿只基因改造蚊,据说当时黑压压一片的蚊子,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世界末日。



这些蚊子基因也是被人工修改了的,但这次不是断子绝孙。


初中生物里讲到,决定性别的是雄性的XY和雌性XX染色体,X和X配对时就是雌性,XY时就是雄性。


而这些雄蚊的XY染色体被改成了YY,这会导致它们生下的后代,只有雄性没有雌性。


好家伙,机哥直呼好家伙。



这也就间接降低了雌蚊的比例,无异于将人类社会的“性别内卷”带入到了蚊子的世界。


试想一下,雄蚊看着自家门下都是男丁是有多可怜。



不好意思机哥我没有笑,除非我忍不住。


但这还不是最夸张的,更夸张的还在下面。


大可不必型


相比前面科学家都是从生物角度解决问题。接下来这位就简单粗暴多了。


曾任微软CTO的麦沃尔德研究用微型激光炮来灭蚊。



没错,就是激光炮。


它无需手动操作,能自己根据翅膀振动频率自动识别蚊子,追踪定位后会直接发射出激光束把蚊子烧死。


激光炮可以精确到可以在十米内百发百中,一束激光闪过蚊子一命呜呼。



别说看了,就是听起来都很爽啊。


相比较前面的都是在生育后代上动手,这个才简单粗暴、一劳永逸。


据说激光炮物料成本是在50美元左右,如果有机会得搞一台送给八弟。


看到这,饱受蚊子之苦的机友们可能开始热泪盈眶了,就像八弟一样。



但机哥想说的是,以上这些办法都无法根除所有的蚊子。即便是基因绝育有非常好的效果,但也只能灭除当下这一种。


蚊子的种类超过3600种,以至于晚上骚扰你的很有可能不止一种蚊子。


灭绝了其中一种反而有可能助长另外一种蚊子的数量。



实际上蚊子的泛滥也有人类自身的问题。


随着人类科技的飞速发展,蚊子也随着人类搭上了科技的快车——原本蚊子一生都只会在100米内。


现在的蚊子可以坐着顺风车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


外来蚊子与本土蚊子杂交的后代有更强的种群优势,还有可能带去当地从未有过的细菌病毒。


蚊子就借此传播疟疾、登革热、黄热病、日本脑炎、寨卡病毒等等各种致命疾病。而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拿起身边的电蚊拍等一切工具,见一只就灭一只。


即便我们目前还没有完全制胜的把握,但机哥相信终有一天,这场跨越百万年的战争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