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下岗了去干什么(2016下岗了去干什么工作)

从个人视角记录时代的变迁,《百名下岗职工访谈录》今天刊发第3辑,记述一位从转业军人入职物资系统,在经历了下岗后,开摩的、开出租车、干绿化工程、卖菜等的辗转人生路。

一、退伍后安稳的生活

我是1966出生,出生一个军人家庭,父亲在部队20年,我在部队三年。1986年我服役退伍后被分配到双城县物资局下属的化工建材公司,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工作,也是我最难以忘怀的工作。



那是一家物资系统的国营企业,虽然每月的月薪仅仅八元,但对于当时初入社会谋生的我无疑是唯一的依仗。在80年代,68元的月薪也许算不上什么很高的工资,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完全足够的。那个时候我刚成年不久,尚且年轻,还没有意识到来自社会的压力,也不会预料到后来会发生的一系列变故。

二、剧变来袭

剧变的发生仅在一瞬间。

九十年代初期,我所在的那家化工建材工厂经营情况开始逐渐恶化,工厂陷入困境。事实上不仅是我所在的工厂,在那个时期,我们整个双城区物资局下属的所有企业都面临着同样的窘境。

1992年,我所在的工厂走向了末路。那一年,工厂无法开支,工人拿不到薪水,我最终被迫成为下岗工人,原有的生活秩序轰然崩塌。就像一直以来守护着的保护膜陡然破碎,一切来得太急、太快。

三、辗转的打工路

所有下岗工人走过的道路我都走了。

从92年到96年的那一段时间里,我做过摩托车出租、三轮车出租以及汽车出租。当时的环境不比现在,有完整的市场和完善的规则法律。当时的出租市场可以说是杂然无序,还记得在当时我们那里每月只要交100元工商、200元税收就可以开始这一工作。而且那时的社会环境也不如现在,总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薪酬也总是浮动。不过总的来说我还是很庆幸我会开车,这使我不至于沦落到彻底失业的境地,最起码这能让我获得一份收入,即使这一份收入仅仅够用来补贴家用。

在96年之后,生活逐渐变得入不敷出,开车带来的收入无法满足我养家糊口的需要,于是我决定换一份工作。我在粮库当过一段时间的搬运工,也起早贪黑地在菜市场卖过菜,后来还打过一段时间零工,2000年之后管理过一段时间园林绿化,14年之后在天津港打工、开车……只要能谋生,什么都得去试试。


在当时,可能大部分下岗工人都和我一样,如同一个无头苍蝇,没有方向、没有指引、没有头绪,能做的不过是到处打工,不停地辗转,只希望能找到一份稳定长期的工作来维持家用。


在这近三十年里,我人生中最痛苦的两段时期,一是下岗之初的那一段失落期,另一个就是孩子步入中学之时。

没有哪一个父母不想让孩子拥有最好的教育资源,没有哪一个父母不想给孩子提供优渥的生活环境,没有哪一个父母不想让孩子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我想让我的孩子进入最好的学校学习,可我负担不起学费,生活的困境使我左支右绌,我无力承担,我只是一个四处谋生的打工人,我没有办法为我的孩子提供有力的支持,这使我感到无力和愧疚。

四、蹊跷的传闻才得知的真相

2016年的时候,不知哪里的传闻,据说双城区所有的下岗工人必须交齐16年之前的所有社保,否则以前的视同工龄作废,这彻底让我们这些下岗工人陷入了恐慌。我东拼西凑、求亲靠友去借钱,直到黑龙江一个节目报道,然而政府的答复却是当地的下岗工人仍在编制没有转制为下岗。

为什么我们的编制没有转到下岗?我不知道。从92年企业无法开支被迫下岗,到97年整个双城市下岗工人下岗,一直到了2016年,我们在名义仍然是“在岗”的,这就是一个令人尴尬的真相。

(四)我的诉求——社保问题

三十年里,我怨恨过、失落过,感受过无奈彷徨,经历过心酸苦楚,品尝过人生五味,见证过人生百态。不夸张地说:所有下岗工人走过的道路我都走了,所有下岗工人经历过的心酸我都尝试过。

我自认为自己还是一个乐观的人,而且当初在部队里我就是一个优秀士兵。在那场“剧变”之中,不乏有一些自暴自弃的人。我身边就有一些,有些人难以接受这场变化,逐渐意志消沉、自暴自弃,整日借酒浇愁,最终落下病根,有的甚至四五十就撒手人寰。说到健康,曾经的过度劳累致使我现在糖尿病、痛风常年伴身。但病痛并不能打消我对生活的热情,骑行、运动就是我最大的爱好,这些年其中一件令我自豪的事情是我是当地第一个贷款买房的人。

现在我最关注的也最期待的问题就是社保。

社保不仅仅困扰着我,还困扰着绝大部分下岗工人,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我想我这句话并没有说错,不仅仅是我,还有我身边所有的下岗工人,绝大部分都面临着同一个难题——社保。从1986到2001年之间都为视同工龄,当初缴纳了1800元的个人部分之后,就相当于我已经有了那些年的社保缴纳。这1800元还是当时我东拼西凑才得以凑齐,还有一部分人,甚至1800都迟迟难以拿出,最终导致没有任何一点社保缴纳。



虽然我已经有了十几年的社保缴纳,但是我还是为社保问题发愁。因为我想要补齐2001年之后的社保金额实在是太难了。据我了解,这一金额需要十几万。我们不仅要缴纳个人部分的8%,还要自己缴纳单位部分的12%,同时还有巨额的滞纳金等。

去年我到之前单位了解情况得知,单位无法承担他们本应该缴纳的那部分,还要求我们签署说明我们是自愿缴纳单位部分。我不知道曾经的厂房、工厂清算,这些资金竟然还不够为我们缴纳本应该属于他们那部分的社保。

十几万,对于我们这些下岗工人来说,实在是太难了。我们这些下岗工人大多都是辛辛苦苦、操劳半生,勉力养家糊口、补贴家用,如今却要拿出十几万来交社保,实在是无可奈何。

我们并不排斥缴纳个人部分的社保金,但是对于企业部分和巨额滞纳金实在是难以承担,我们所期待的就是:取消个人缴纳单位部分和滞纳金。我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要求。经历了三十多年的窘境,我们也想要拥有安稳的生活,可是现在我们连最基本的社保都难以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