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步手表什么牌子好(计步器手表哪个牌子好)

关注慧跑,助您轻如羽、跑无伤

智能运动手表市场品牌大概十来个,跑者比较熟悉的包括佳明、高驰、华为、宜准、华米、小米、颂拓、苹果、博能等等。


根据慧跑近期所做的一次跑表使用调研,在总计2366名填写了调查的跑者中,有36%选择佳明,27%选择高驰,16%选择华为,而其余品牌选择率均不到5%,慧跑的用户基本上以进阶跑者和成熟跑者为主,所以这次调查可以大体看出我国核心跑者的跑表使用情况。


也就是说,80%的大众跑者选择了佳明、高驰、华为三大品牌,随着跑者群体的日益扩大和日渐成熟,在真正的专业跑表市场,市场集中度还是非常高的。


80%跑者选择佳明高驰华为三大品牌跑表


佳明作为运动穿戴的一线国际品牌,市场占有率最高,其产品丰富,质量可靠,总体使用体验较好,同时其国内团队经营的佳速度APP也试图打造从产品到服务的生态,虽然国产品牌近年来对于佳明也构成了强有力的挑战,但佳明始终还是我国跑者认知度最高的跑表品牌。



就在近日,佳明正式发布了两类三款专业跑表,分别是:

Forerunner255、Forerunner255S,Forerunner955,其可以视作佳明最热销跑表产品Forerunner245和旗舰铁三表Forerunner945的全新升级款。


价格方面:

Forerunner255 2880元

Forerunner255S 2690元

Forerunner955 4980元


老款

Forerunner245M 2380元

Forerunner945 3980元


可见,新款Forerunner255、955价格是不便宜的,前者接近3000元,后者接近5000元,佳明从来也不是价格取胜,而是走品质和品牌线路。


新款表有哪些突出的创新功能呢?

让我们一窥究竟


Forerunner 255


佳明Forerunner 2字打头系列是佳明卖得最好的专业跑表之一,主打路跑和越野跑,也是跑者购买最多的佳明跑表系列。


Forerunner 255采用纤维增强聚合物作为表身,这种高强度塑料减轻了重量,重量控制在50克不到,让跑者实现无感穿戴,屏幕采用第三代康宁大猩猩,心率则采用第4代光电心率传感器。


255仍然采用五个按钮的传统操作设计,虽然越来越多跑表采用旋钮设计,减少了按键数量,但实事求是来说,用熟练后,5个按键并不会让跑者感到特别繁琐。



255续航进一步提升,日常佩戴2周充一次电,在GPS模式下可以支持30小时,百公里级别的越野赛是基本可以覆盖的。同时支持包括北斗在内的全部导航定位系统,搜星速度也进一步提升。



255这次推出了创新功能——跑步功率是一大亮点,跑步功率作为一种新的评价耐力表现的指标日渐受到跑者重视。



跑步功率是指跑步时做功的速率,跑者在一定距离内跑得越快,功率输出越大。跑步功率的计算公式为作用力乘以速度,单位为瓦特(Watt)。


在相同作用力的情况下,完成同一段距离的速度越快,则做功越多,输出功率也就越大大。


在相同配速下,上坡路段的跑步功率高于平地,这是由于在上坡路段,重力产生阻碍作用更大,需要更大的输出功率才能推动人体向前。



跑步功率可以分为水平功率、姿势功率、垂直功率。水平功率是使身体水平移动的功率输出,这是最主要的功率输出。



垂直功率是指身体重心上下移动所产生的功率,与垂直振幅,也即腾空高度相关,垂直振幅越大,垂直功率越高。


姿势功率是指跑动时跑步技术所导致身体朝左右两侧移动所产生的功率。


侧向功率高的跑者在跑动中表现为:

● 手和部分手臂超过身体中线,手肘倾向于左右摆动,而不是前后摆动;

● 跑步时下肢髋膝踝力线不佳,膝盖内扣脚过度外翻;

● 此外,还有些跑者表现为躯干侧向晃动较多。


总而言之,跑步时身体动作不是在前后方向,而是在左右方向上,就会导致产生较高的姿势功率。


跑步功率的划分

功率与运动强度,也即配速高度相关,虽然跑者都了解心率是评价运动强度的核心指标,然而心率在跑步刚启动时、在间歇跑每组刚开始时,或爬坡刚开始阶段具有明显延迟性,这个时候跑步功率就能够更为客观地反映跑步训练中强度的变化。


跑步功率作为耐力训练的新指标,能够从生物力学角度将跑步效率准确反馈给跑者。


通过生理指标如心率,生物力学指标跑步功率,时空指标配速、距离等等,联合多指标可以更好地监控训练强度、分析训练负荷,评估运动表现,为广大跑者科学训练提供更强有力的训练工具。



255还提供了睡眠HRV测量和评价,HRV(heart rate variety)称为心率变异性,穿戴技术提供的所谓压力、疲劳、恢复情况的测量都是基于心率变异。



什么叫做心率变异性呢?

大家都知道人在处于安静时心率是比较规整的,但如果我们用毫秒来度量两次心跳的间隔时间(RR间期),两两心跳之间的间隔时间却并不完全一致,这种差异就称为心率变异性,在安静情况下,心率变异性应当越大越好,它代表了心脏对于外界环境任何刺激能够做出及时灵活的反应。


通俗来说就是心跳该快则快,该慢则慢,心率变异性主要受到心脏植物神经调节,它包含了神经体液因素对心血管系统调节的信息,从而判心脏功能状态和整体机体状态,心率变异性甚至是预测心脏性猝死和心律失常性的一个有价值的指标。


两个人安静时心率都是一样比如60次/分,但其心率变异性却有可能不同,提示两人的心脏机能状态有所不同。



通过心率变异,可以很好的评价跑者身体机能状态以及疲劳恢复情况,对于指导训练很有意义,因为我们说没有疲劳就没有训练,没有恢复就没有提高。


安静时心率变异性越大提示心率功能越好

在其他常规功能方面,255当然也是非常全面的,比如支持多种运动模式,离线支付、离线音乐,这样跑步时就不需要带着手机播放音乐,直接通过蓝牙耳机连接手表就可以播放音乐了。


当然,跑者关心的跑步训练指标,比如最大摄氧量、训练效果、训练负荷等等、也是佳明当仁不让的强项。


佳明在前年收购了全球知名心率算法公司——芬兰Firstbeat部分业务,Firstbeat为全球很多知名品牌手表提供了心率算法,也就是说这些手表只提供心率测量,而心率算法则是Firstbeat以软件方式实现,成熟跑者了解的最大摄氧量、训练负荷等派生指标往往都是来自于Firstbeat心率算法。

再说一下佳明255S表盘更小一些,为1.1英寸屏,待机时间稍短,但其价格也更加实惠,其他方面与255差别不大。


Forerunner955


955是佳明跑步铁三旗舰款,其不菲的价格当然也提示其性能会更加强大。


其面屏支持触屏以及太阳能充电,尤其是其太阳能功能这应该是其创新。由于不间断可以充电,所以其待机时间得到有效延长,在GPS模式下可以支持高达49小时。



基于Firstbeat算法,955推测出了全新的专属训练体系,可以依据个体差异在运动各个阶段提供建议,佳明一直是以专业见长,此次训练体系的推出更是加强了其专业属性,这方面成熟跑者是比较关注的。


比如,955给出了训练准备程度这个指标,该指标根据过去训练、睡眠、HRV恢复、训练负荷等等,以0-100数值表示是否适合训练,以前我们都是跑过后才能看到这堂训练课的表现,但在训练前就评估自己的状态,相当于前置了跑者的训练安排,对于预防运动风险,减少训练受伤,提升训练效果就更有价值。



实时体力值则可以帮助跑者合理调整训练,避免过度训练,让训练更安全更科学。


实时体力值可以告诉跑者在一次训练中自己还剩多少体力,消耗了多少体力,这可以说一个全新的指标。


实时体力值和训练准备程度也是955才具有的功能,255是不具备的。



总体来说,佳明Forerunner 255是一款有诚意的跑表,其新增了跑步功率、待机时间更长,更轻便,而955则采用了太阳能屏。


对于户外跑步运动来说,理论上待机时间可以无限延长,但其创新也不仅仅是屏幕,其新的训练指标体系,增加了实时体力值、训练准备程度两个指标,这也体现了佳明的持续创新,相比多数手表只是告诉跑者恢复时间,训练准备程度更直观,对于训练更有指导价值,而实时体力值则可以改帮助跑者在跑步中了解自己还剩余多少体力,这也是非常创新的指标,佳明一直在引领技术前沿此话不假。



小结


面对华为、高驰咄咄逼人的发展势头,作为老大哥的佳明自然是快马加鞭,其品牌影响力仍然巨大,跑者还是非常信赖佳明品牌,其推出的255和955虽然价格不菲,但也能看出佳明的诚意。


跑步功率、HRV、全新训练指标体系的推出,续航的增加,更轻的重量,是否能吸引你,说说你的观点?


佳明跑表那么多,我该如何选择?

手表用了那么久,相关软件还是不懂得怎么用?

跑后产生的数据不知道该如何分析?

如何通过相关训练改善跑步数据?

......


推荐大家学习由Garmin&慧跑跑步教练培训营教官郑家轩讲解的《Garmin跑表正确使用21讲 》系列课程。

从手表选择到根据数据实现相关训练,教你解读跑步中量化的数据,并根据数据进行针对性训练改善提高跑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