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执照在哪办多少钱(办理电台执照)

N海都全媒体记者 陈琦

近年来,休闲船舶出海逐步“出圈”,个性化体验渐受追捧。2021年,我省帆船载运旅客42.08万人次,同比增长161.68%,游艇载运旅客10.28万人次,同比增长494.42%。

游艇业作为新兴产业,受到很多地方政府的重视,纷纷把它作为城市品牌进行扶持发展,游艇数量逐年快速增涨,市民对此有许多的疑惑,今日记者采访福建海事局,帮你问问“游艇那些事儿”。

问:我想驾驶游艇,要考什么证?

福建海事局答:游艇操作人员应按照《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规定取得《游艇驾驶证》。

特别提醒注意:游艇操作人员分为海上和内河两个类别,海上操作人员按照游艇的长度又分为两个等级,其中一等可以驾驶所有长度的海上游艇,二等仅限于驾驶20 米及以下长度的海上游艇;

内河操作人员按照水域也分为两个等级,其中一等可以驾驶内河任何适航水域的游艇;

二等仅限于驾驶内河封闭水域的游艇,游艇操作人员应确保其所持证书类别等级符合游艇要求。

问:游艇买了可以停靠在哪?由谁管理?

福建海事局答:从游艇自主管理方式上看,目前国内游艇所有人对所属游艇的管理基本分三种方式:

(1)游艇所有人自主管理,游艇航行时雇佣驾驶员开船,平常停靠码头期间雇人看管。

(2)交给购船时的游艇销售公司管理,进口品牌游艇一般是授权经销和售后维保,一些船东在购买时会将游艇的安全管理一并委托销售公司的售后服务。

(3)交由游艇俱乐部管理,双方签订协议,游艇所有人将游艇的安全与防污染管理委托给游艇俱乐部负责。

问:我购买了游艇后,要怎么登记使用呢?

福建海事局答:游艇应按照《游艇法定检验暂行规定》进行检验,取得《游艇适航证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办理船舶登记,取得《船舶所有权证书》和《船舶国籍证书》。

特别提醒注意:不同艇体材料换证检验间隔期不同,不同换证次数间隔期会有所变化,检验证书到期前3个月内应进行检验,避免过期;艇上配备相关无线电装置时,应办理《水上移动业务标识码证书》和《船舶电台执照》。

问:游艇第一次航行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

福建海事局答:游艇活动应遵守《海上交通安全法》、《游艇安全管理规定》等法规规定,保障安全。

特别提醒注意:开航前应做好安全检查,配备航行所需的航海资料,检测艇上无线电通信等应急联系方式畅通,消防、救生、水密部件等关键性设备性能完好,确保适航;

游艇应遵守适航证书规定的航行限制条件,避免在恶劣天气以及其他危及航行安全的情况下航行,第一次出航前应向当地海事管理机构备案航行水域,超出备案水域时出港前应报告航行计划、成员名单、应急联系方式等信息。国际航线游艇还应办理进出口岸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