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手机什么意思(40是什么意思)

现在手机在性能这部分其实早就过剩了,无论是芯片还是其他部分,似乎应对现在的各种应用都是绰绰有余,所以我们一直觉得与其不停提升芯片性能,还不如考虑一下如何降低芯片的功耗和发热,都像骁龙888或者骁龙8 Gen1这样,大家其实也提不起什么兴趣。不过对于厂商来说,性能提升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因为这样才会有更多噱头来吸引用户买单。而在芯片性能之外,手机的存储性能也来到了一个新高度。

现在大多数手机以及平板都会采用UFS 3.1的闪存,这个规格的闪存在手机中大概写入速度能超过700MB/s每秒,而读取速度则能接近2000MB/s,这已经是非常出色的表现了。不过JEDEC组织很早就推出了UFS 4.0的标准,在性能和能耗上都有不小的改进,只是一直没有厂商做出相应的产品来,现在这个情况终于发生了变化,已经有厂商正式推出了采用UFS 4.0的闪存,当然这个厂商还是我们熟悉的老朋友——三星。

三星已经宣布,正式推出UFS 4.0闪存解决方案,这是全球第一款符合最新JEDEC标准规范的产品。考虑到三星在存储部分全球第一的地位,再加上三星又是全球主要的手机零部件供应商,所以三星这款UFS 4.0闪存应该很快出现在各品牌的旗舰手机上,不知道在六月的众多搭载骁龙8 Plus芯片的新手机上,能不能看到采用UFS 4.0闪存的产品出现。

三星的UFS 4.0闪存产品采用了三星第七代V-NAND闪存技术和专有主控,所以这颗UFS 4.0闪存的性能很强,顺序读取速度达到了4200MB/s,顺序写入速度达到了2800MB/s。而且性能虽然提升很多,但是闪存的封装尺寸并没有增加,还是属于紧凑型封装,可以比较轻松地放在手机以及平板中。另外三星的UFS 4.0闪存还包含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保护隐私功能,名为Replay Protected Memory Block(RPMB),用户可以通过身份验证来读取或写入重要个人数据时,效率要比普通写入性能提高了1.8倍。

另外从公开的信息中得知,UFS 4.0闪存解决方案每通道提供了23.2 Gbps的数据传输速度,是之前UFS 3.1闪存解决方案的两倍。而且在能耗比上,UFS 4.0更有优势,每毫安(mA)能达到6.0MB/s的顺序读取速度,能效比UFS 3.1提高了46%。也就是说UFS 4.0的闪存不但性能更高,同时耗电更低,这当然是手机厂商愿意看到的。

三星的UFS 4.0闪存目前最大可以做到1TB的容量,拿给手机和平板应该没啥压力,不过最低是多少现在就不清楚,不过256GB以及512GB应该没什么问题。我们希望能在六月后的旗舰手机上看到采用UFS 4.0闪存,不过这似乎难度很高,因为需要芯片和PCB支持UFS 4.0才行,目前来看无论是骁龙8 Gen 1还是天玑9000,都只支持UFS 3.1,所以还采用这种芯片的手机是不用想了,就看骁龙8 Gen 1 Plus会不会给大家一点惊喜。

不过实事求是地说,采用UFS 4.0闪存的手机估计会在明年大量问世,今年我们觉得可能性不高,毕竟骁龙8 Plus在架构设计和功能上没有听说会有很大的变化,所以大概率还是会继续支持UFS 3.1闪存。另外从应用角度来看,UFS 4.0和UFS 3.1可能在日常的应用中不会体现出很明显的差异,只有像游戏这样需要大量载入数据的应用,可能才会体现出UFS 4.0的优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