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的票价为什么低(东航的票价为什么低呢)

2022年3月21日,东方航空MU5735航班原计划从昆明飞往广州。

14点15分,MU5735在梧州市藤县突然失联。

14点38分,MU5735发生坠机事故,坠落地点为梧州市藤县琅南镇莫埌村,大约半小时后,坠机地点引发山火。

根据官方公告,机上人员共132人,其中机组9人,乘客123人。

令人感到震惊的是,这架波音737-800并没有挂出遇险代码,而且从相关视频来看,机体最后呈笔直掉落,整个下坠过程中连改平的现象都没出现。

MU5735坠机的可能性到底是什么?

在MU5735发生坠机后,网友很快便找出了近些年波音737的坠机案例:

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子航空IX1344,型号为波音737-MAX8型客机,机龄仅0.3年,在雅加达飞往邦加槟港中发生坠机,机上195人全部遇难。

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302,型号为波音737-MAX8型客机,在离首都45公里处发生坠机,机上157人全部遇难。

诸如此类的波音737坠机事件还有很多,感兴趣可以自行查阅,其中事故频发的飞机型号波音737-MAX8早已禁飞。

而我国东航MU5735的型号为波音737-800,是一款成熟稳定的中型飞机,机身长39.5米,高12.5米,续航距离为5665公里,常用来飞中短程,截止坠机时间,这款波音737-800的机龄才6.8年,正直“壮年”。

所以东航MU5735并不是早已禁飞的737-MAX8型客机,那么坠机的原因是什么?

常见的飞机事故主要有天气、操作失误、鸟类撞击、释压、故障等等。

飞机巡航平飞处为平流层,天气现象位于巡航飞机下方,当然也不排除极少数可能性,从坠机地点周边的天气数据来看,附近没有雷暴,也没有较大的风向切变,所以天气因素的可能性很小。

如果说飞机的机翼和机身连接处存在裂缝,恰巧此时又遭遇了不稳定气流,那么飞机很有可能在机翼断裂的情况下解体,从而不受人为控制的坠落至地面。

但从附近某矿业公司的监控视频来看, 大概能看出MU5735的两个机翼没有明显脱落,而MU5735又是笔直坠落,两相之下略有矛盾,所以MU5735机翼出现裂缝导致坠机的可能性基本排除。

正如上文所说,飞机巡航高度一般在万米高空的平流层中,此处温度低空气稀薄,几乎很少有鸟类会飞这么高,鸟类撞击飞机大多发生在起飞、降落阶段,所以MU5735遭受鸟类撞击导致失控坠落有点不符合逻辑。

如果快速释压也很难解释,在万米高空快速释压,虽然机组人员在短时间内失觉,但氧气罩也会落下,机组人员反应过来后,仍可以操控飞机,哪怕向下斜着降落也可以理解,但MU5735是笔笔直直的坠落。

那么发动机故障突然失去动力呢?

即便飞机的两个发动机同时出现故障,飞机也不会笔直坠落,因为机翼在切割气流时,会向下“压”空气,变相产生升力,也就是说,飞机坠落速度越快,机翼产生的升力就越大,同样不符合MU5735笔直坠落的情况。

有很多网友说是人为因素,以波音737客机来讲,一位飞行员的人力是不足以将飞机压到31000ft/min垂直下坠的程度,况且驾驶舱有2~3位飞行员,先不说1人能不能办到,当他出现这个行为时,其他飞行员就会制止,所以人为坠机也不符合逻辑。

至于MU5735真正的坠机原因,还需要找到黑匣子后才知道,目前只能等有关部门调查后的官方公告。

为什么飞机上不配备降落伞?

有人说空难死亡率无限接近100%,为什么不在飞机上配备降落伞呢?就好比每辆公交车上配备破窗锤、灭火器一样,反正空难几乎必死,还不如大家一起跳伞,能活一个是一个。

逻辑看似没问题,其实结局都一样。

假设情景模拟一下,机上共有200名乘客,当得知飞机出现故障时,作为心理素质一般的老百姓,首先会出现极度恐慌情绪,从恐慌到平复情绪假设为5分钟。

5分钟后,乘客开始有序跳伞,就算每个人都会穿跳伞装备,花费时间为30秒,每个乘客鼓起勇气跳下去的时间为20秒,在200人全部跳完的情况下,所需要耗费的时间为4330秒,即72.16分钟,就算200位训练有素的军人,也需要10~20分钟才能全部跳完。

而飞机坠落的时间一般只有几分钟,在几分钟内根本无法保证所有乘客都执行跳伞操作。

此外,跳伞运动对心理素质、体能、健康等都有很高的要求,乘坐民航的老百姓各个年龄段都有,有些完全不符合跳伞要求,而且在落地过程中,人体需要承受约450公斤的冲击力,稍有不慎就会骨折、残疾或死亡。

这只是其中一方面,还要考虑到“万米高空”因素,民航客机的飞行高度为8000~12000米,跳伞高度超过3000米,危险系数就会急剧上升,即便专业人士从万米高空跳下去,也基本没有生还的希望。

首先在客机高空航行过程中,为了保障舒适度,舱内需要加压至地面标准,如果飞机出现事故,机组人员突然打开舱门,恐怖的压差会瞬间把乘客吸出舱外,身体可能会被气流吹到机翼,巨大的撞击足以使人毙命,或者人体被直接吸入发动机,结局更惨。

如果舱内提前慢慢泄压,随着气压与气温的降低,人体会出现呼吸困难、晕厥等情况,此时更别提跳伞,就连行走都是个问题。

当乘客跳出机舱后,会面临约零下40℃的低温以及稀薄的大气,人体会出现面部肿胀,颈部静脉曲张等情况,在空气对流的影响下,人体会不受控制的360°旋转,根本没有多余的思考能力去跳伞,在低温、低压、空气对流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乘客大概会被冻晕或冻死。

而且航空公司不配备降落伞,还涉及到经济因素,虽然200~300套跳伞装备在造价十几亿的客机面前不值一提,但这些跳伞装备的重量却是个大问题。

以每套跳伞装备重18公斤举例,200套为3.6吨,每次飞机航行都要增加燃油成本,在经济因素影响下,航司只能提高票价,高票价就意味着航司需要面临更严峻的市场挑战。

假设同样的航班,有降落伞的票价为1100,没降落伞的票价为1000,换做消费者,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绝大多数都会选择没降落伞的航班。

况且为了容纳200~300套跳伞装备,制造商就需要扩大飞机体积,在增加制造成本的同时,也在变相降低市场竞争力。

不过确实有一个人,在飞机发生空难坠机后,幸存了下来,同样也是万米高空,所以空难的死亡率只能说无限趋于100%,不能直接说100%,这位女士能活下来的原因后面会讲。

发生空难时,人类从万米高空直接跳下去行不行?

虽然绝大多数人不会跳伞,但会游泳的却不少,既然航空公司没有配备降落伞,咱也不会用那玩意,还不如直接跳下去算了,万一飞机下面是海洋,起码对于会游泳的人来讲,还有一线生机。

这种可能性也不存在,手枪子弹的速度约为300米/秒,步枪子弹的速度为700~900米/秒,为什么手枪子弹从空气射入水中,只运动了2米左右,子弹没有解体,步枪子弹射入水中,只运动了90厘米就解体了。

因为空气的密度为1.29kg/m3,水的密度约为1000kg/m3,越是速度快的物体进入水中,所受到的阻力就越大,步枪子弹受到的阻力超过材质承受极限,自然就会解体,而手枪子弹因素运动速度慢,反而没有解体。

那么人类从万米高空跳入水中呢?

如果以脚掌落水,水的阻力会沿着脚掌逐渐传递,人体受力区域由下而上,如果以头部落水,阻力先进入头部再传递至脚部,如果以“大饼”的方式扑下去,人体就会受到全方面的阻力。

至于人受到的阻力是多少,取决于人落水时的速度,以一个75公斤重的成年人举例,当他从万米高空跳下来,落水的瞬间速度为220m/s,又因为海水是流体,人体以高速“撞击”海水的瞬间,因为时间太短,速度太快,海水来不及分散冲击力,所以产生的阻力会传递给人体。

此时不管人体是脚掌落水、头部落水还是全身落水,体内的骨骼、内脏都会被水的阻力给“轰”的粉碎,人类必然当场死亡,没有第二种可能性,这就跟人体从万米高空掉在水泥地上是一样的结局。

据科学分析,人类在超过57米高度的情况下跳水,即便是专业跳水运动员,也有较大的死亡概率,所以悬崖跳水是一项极限运动,再者,影视剧中动辄从百米高悬崖掉入水中还能大难不死的设定,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为什么有人能从万米空难中活下来?她是怎么做到的?

1972年1月26日,JAT367航班由斯德哥尔摩飞往贝尔格莱德,中间经停哥本哈根(丹麦)和萨格勒布(克罗地亚)。

14点01分,当飞机航行至万米高空后,货仓突然发生爆炸,接着飞机失控朝地面坠去,随着一阵巨响,飞机坠落至地面,周围满是机骸。

机上所有人全部遇难,唯有一名叫维斯娜·乌洛维奇的空姐幸存了下来,她坠落到地面时双腿、骨盆、多块脊椎、多根肋骨完全被折断,多处出现粉碎性骨折,腰部以下暂时瘫痪,颅骨出现大量裂痕且伴随颅内出血。

为什么维斯娜能从万米高空的空难中活下来?

在JAT367遭遇恐袭爆炸后,其他人被内外压差给吸到了外面,而爆炸时,维斯娜刚好在机尾的餐车处,爆炸后,维斯娜的身体意外被餐车座位给卡住了,并没有被吸到舱外去。

即便如此,正常人从外面高空坠落,心脏等器官都可能破裂,但维斯娜患有家族低血压病,在应聘空姐时,维斯娜依靠短时间内喝入大量浓咖啡,暂时提高了血压,最后通过了空姐体检,低血压的维斯娜在高空坠落时,身体器官抗冲击能力较强一些,所以她并没有死在坠落过程中。

当飞机残骸以200英里的速度坠落时,在坠落过程中又恰巧撞在了大量树木、积雪的地段,这些物体都起到了不小的缓冲作用,所以维斯娜虽然遭到重创,但没有立即死亡。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飞机坠落地点附近有个村庄,一个叫布鲁诺的村民在听见巨响后迅速赶到现场,是他在残骸中发现了奄奄一息的维斯娜,更巧的是,布鲁诺是一名参加过二战的医疗兵,及时出现的他对维斯娜展开了一切有必要的紧急治疗,这才让维斯娜坚持等到了医务团队的救治。

维斯娜的幸存概率是百万分之一,所以空难的死亡率不能说100%,只能说无限趋于100%,但大家也不用太过担心,因为遭遇空难的概率为500~1000万分之一。

——END——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