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安全插孔是什么(安全插座的插孔形状)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家里非常常见的插线板,

大家可别小看它,

一旦插线板出现老化,

将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火灾!

如何判断插线板是否老化

正常插线板使用年限一般是三到五年,但是也要根据插线板质量的好坏,还有使用的频率来定,如果插线板出现破损等老化现象,那就需要及时更换。

1、看外观

经常使用或者拖拽,容易引起插线板硬件设施的损坏,如果出现破裂,很容易导致粉尘进入电路引起短路,从而发生火灾。这时候就可以换啦。

2、看电源线

如果电源线使用时间过长,容易出现“露铜”现象,这种现象容易引起短路。发现这个问题,你的插线板也可以换啦。

3、看电器插孔

电器插孔内部有两个铜片,在经常插拔过程当中,铜片弹性会变弱,容易引起插线板的虚接或者接触不良现象,也就是插不紧的现象,这样容易引起电弧或者电火花。这种插座就赶紧换吧。

使用插线板的误区

我们在使用插线板的过程中,除了要提防它老化外,也要注意它的使用误区,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带来火灾隐患。

1、不要把插座安在靠近地面的隐蔽位置

一些家庭为了美观,把插座安装在靠近地面的隐蔽位置,其实这样就埋下了危险的伏笔。拖地时如果不小心把水溅到插座里,容易造成漏电。

2、厨房和卫生间插座,需要安装防溅水盒

这两个地方每天都在和水打交道,洗碗、淋浴时如果把水溅到插座中,会导致短路或者漏电事故!

3、大功率电器不要共用一个插座

多个大功率电器共用一个插座,容易因功率过大烧坏插座。尤其像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磁炉、空调、冰箱等大功率电器,更加要注意。

如何选购电插板

No.1

必须标有“3C认证”

查看它的产品包装,看看有没有CCC认证(又称3C认证)的标识,还有GB2099.7-2015字样。

No.2

插座插孔处要有安全门

插座的安全门是为了防止孩子误触的。有条件的话,尽量在未接通电源的情况下,用钥匙捅单个插孔,看看是否能插入。单个孔是插不进去的。

No.3

电源线要有加粗标识

电线加粗可以降低电阻,从而可以减少因为导线发热导致电源线老化,引发火焰的问题。大家可以通过检查线缆上的文字来判断电线是否符合规范,普通家庭用的排插都是5米线10A标准,也就是线缆上必须有3×1mm²的标识。

来源: 西藏阿里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