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门用什么滤镜(拍慢门用什么滤镜)

慢门流水一向是很吸引人的摄影题材,昨天小编发布了35张流水欣赏照片,每一张都是使用慢速快门拍摄出来的,画面中各种各样的水流如丝绸般光滑,画面犹如仙境般梦幻。

本意是希望大家看一下构图、光线,不过很多小伙伴留言,要技法,因此小编特开一贴,专门讲解一下。

如何在光线充足的白天,拍出这样梦幻的慢门效果的流水呢?大家可能会首先想到用ND滤镜减慢快门速度,不过ND滤镜那是专业风光大师的装备,考虑到大部分摄影爱好者没有ND滤镜,所以下面讲一讲如何不用滤镜拍出慢门流水。


1、使用低感光度、小光圈减慢快门速度

使用较慢的快门速度拍摄运动中的水流,可以将运动中的水流以丝线的状态呈现出来,无论是拍摄海水、瀑布还是小溪流,均可以使用这种技法。

拍摄的要点是使用光圈优先拍摄模式(Av/A)并设置小光圈值,以降低快门快速,至于快门速度则需要视拍摄对象而定,通常使用1/8s~1s的快门速度,就能够得到不错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使用的快门速度较低,为了避免相机抖动而使得画面模糊,需要使用三脚架配合快门线拍摄。

如果没有三脚架,则需要将相机放置在稳定的地方,如水岸边的地上、岩石上,然后切换为“自拍”模式让相机自动拍摄。如下图,就是采用将相机放置在岸边岩石上配合自拍模式的方法拍摄的。

同时,长时间曝光会产生噪点,因此,在拍摄时应开启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以减少画面中的噪点。实际拍摄时,如果环境光线较强,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来降低快门速度。

➤使用较小的光圈

为了避免画质损失的过于厉害,最好不要使用镜头的最小光圈值。可以使用比最小光圈稍大点的光圈值,比如镜头的最小光圈为F32,那么所能使用的最小光圈底限为F29。

➤使用变焦镜头的长焦端拍摄

很多变焦镜头在长焦端时都能够获得更小的光圈,例如EF-S 18-135mmF3.5-5.6 IS STM镜头在18mm端时,仅能达到F22,而在135mm端时,则可以达到F38,以更进一步地降低快门速度。

➤尽可能地降低ISO感光度数值

一般使用相机的基础感光度的最低值,即ISO100,如果相机支持向下扩展感光度,必要时可以使用ISO50。如果感光度已设到ISO50,光圈值也到了镜头的最小光圈,还不能使快门速度降低到所需的数值,此时可以选择后面的第二种方法。

2、后期堆栈

堆栈就是把多张照片通过平均值叠加。当没有ND镜,而缩小光圈拍摄,快门速度也达不到想要的慢门效果的时候,就可以用堆栈来模拟慢门的效果。

在拍摄时,需要将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或稳固的平地,以保持相机稳定。每隔几秒拍摄一张照片,连续拍摄数十张照片(此时不需要用极小的光圈值来拍摄了,为了获得较好的画质,建议使用F10~F16的光圈、感光度设置为ISO100)。

确保这些照片的取景、构图都保持一致,这便是后期堆栈所需的素材图了,然后再利用Photostop将这些素材图合成一张慢门效果的照片。

接下来讲解一下如何使用PS堆栈模拟慢门效果的实例操作。感谢摄友长官供图。

素材图效果:

在此案例中,小编使用了30张素材图来进行堆栈。一般素材图数量在10~40张就可以了,素材图数量再多,并不会增强画面的慢门效果。

1.打开Photoshop软件,在文件栏中选择脚本—统计。

2.弹出图像统计对话框,点击”浏览“选项(红框所示),将30张素材图载入,然后在选择堆栈模式中选择“平均值”选项(蓝框所示)。

建议勾选左下方的“尝试自动对齐源图像”选项,以自动对齐图像(如果电脑运行速度慢,那就不要勾选了,容易死机),然后点击“确定”选项,软件将自动进行堆栈,这个过程大约需要1~2分钟。

完事,就这么简单。堆栈后的效果图:

经过调色后的效果图:

画面裁切后的效果图:

将画面裁切为竖画幅的效果图:

是不是很简单,用这种方法还能够得到流云飞逝的效果。

不看说明书,快速玩转相机出大片!匹配47款相机、5380分钟原创视频,好机友摄影学习U盘助您快速玩转相机、掌握摄影前后期!内容覆盖摄影审美、相机操作、曝光与构图理论、后期软件与常用后期技法等必学知识。可点击下图查看详情,或淘宝中搜索 “好机友摄影 ”,也可以先复制¥onjdbsBnP7z¥后打开手机淘宝APP、或者点击下面的“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