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欧姆耳机用什么推(推250欧姆耳机怎么推)

前几天我记得有一个老铁问我他刚买了一个250欧姆阻抗的拜雅DT880大耳是不是非要再整个大几千的台式耳放才听得好。

无独有偶的是昨天另一个老铁因为我推荐的直推大耳里有天龙D5200,然后他买了,在公司办公室开箱后准备拿手机试一下发现只有6.35的头子(实际上是转接头没有拧下来),一下懵逼了。

综合这两个问题其实可以发现一个被忽视的市场,但凡提到台机,多数人第一感觉是贵,第二反应是自己并不想上台机,但就是想感受大耳的音质。

如果说这个商机是大耳直推市场的话,我觉得像乂度XD05这种介于迷你耳放和台机之间的便携耳放是其中比较容易激发耳机潜力的较高的一级,不过当我发现XD05 Bal的输出孔只有6.35和4.4平衡输出时,我更觉确定这就是XD05一路升级的必要性。

▲包装展示,大概XD05系列是乂度比较成功的一款耳放,包装终于上档次了,盒子不小哦。

▲开箱展示,看到右边的备用的芯片,咱有点心疼,今年芯片慌啊,不知道乂度攒了多少货。

▲全家福展示,线有点多,各种主流接口都有了,目测原因有二,一是增强其实用性和可玩性(可以自己换运放芯片,所以有螺丝刀),而是搭配乂度自家的数字转盘卖套装。

▲机身正面展示,相比之前的XD05以及XD05 PLUS,BAL版的机身更光滑,因为机身有些沉,有黑铁的既视感,看来有必要配套子。正面带LOGO的地方仅仅只是装饰作用,不是屏哦。

▲背面展示,黑板一块,没啥说的。

▲先看音源输入端,如上图所示,分别是AUX输入/输出孔、电源切换拨钮、USB输入、AES输入、USB充电孔和同轴/光纤输入孔,除此之外还支持蓝牙输入。在便携耳放上有这么齐全的功能还是头一回见,换句话说它极大的满足了用户的可玩性。

▲再看输出端,镀金的6.35输出孔以及4.4平衡口依次排列,OLED显示屏专门做了一个方便用户查看的仰角设计,屏幕下方分别是电源开关、BOOST音效开关和增益开关。

▲开机后的屏幕显示,橙色字幕在强光下还是OK的。

▲右侧的金属旋钮开关,这次XD05 BAL版特地用的是4联平衡模拟电位器,略有阻尼,我觉得除了官方所说的防爆音(数字调节音量虽然灵敏但容易误触)的好处,还有个好处在平衡输出时更容易控制幅度的一致性。

▲机身另一侧则是蓝牙配对键、滤波器调节键以及输入模式选择键,要对应屏幕操作。

▲产品小结

外观方面作为一部号称微型台机的解码耳放,乂度XD05 BAL版并未做出太大改变,但做工是肉眼可见的提升,除此之外其实还能发现可能后面还有升级,因为机身两侧个正面均预留了开孔设计。


配置方面,从XD05搭载的AK4490解码到XD05 PLUS的AK4493再到BAL版的两枚ESS9038q2m已有堆料嫌疑。除此之外相比上一代的XD05 PLUS,BAL版还重新做了新型CPLD来统一时钟。

功能上除了把输出换成6.35的口子,还新增了4.4平衡输出,并且把蓝牙做成了内置,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大的升级就是还支持外部电源,这设计对音质也是一提升。

因为本文不涉及横评,所以有兴趣的可以看官方购买页更详细的参数对比。

这里只想说的是从性能配置上,XD05 BAL版确实算得上是微型台机,这也是我在开篇时说的那样,和XD05 PLUS都不算一种用户人群定位。

此外,因为XD05BAL的可玩性太高,本文仅以华为mate30配网易云音乐为音源,可以说是所以玩法里最低级的,没别的意思,就是先看其下限。

▲4.4平衡端个人用了凯声钛铃PLUS和KINERA Skuld,前者是仅有30欧姆的平头塞,但熟知它的都知道这耳塞潜力巨大,搭上XD05 BAL后低频声场开阔,但那宽松、舒展的氛围依然稳健,下潜还是不算深,凝聚感很自然,弹性出色,整体的厚度和通透感不逊我在乾龙盛QA390上测试的表现。

钛铃PLUS在XD05 BAL上的人声方面和QA390上是有风格差别的,后者的解析更加凸出,甚至有一定的侵略感,在XD05BAL上则显得内敛,密度感明显,有一定温润,亮丽程度自然,是典型的动圈味。

高频方面直推钛铃PLUS展现出来的动态有些中规中矩,器乐分离感和宽阔的声场倒是可圈可点,在泛音和延伸感的细节表现上略弱,好在整体的通透感是不错的,不至于掉链子。

▲Skuld则是KINERA今年主打的5动铁,和钛铃PLUS一样比较好出声又同样兼具潜力。在XD05BAL上同样有着宽松舒展的低频,但下潜略深一点,且量感更为雄浑,动铁的解析并没有推力较足而生硬,相反它低频的层次感非常出色,声场亦无大毛病。

人声方面并没有纯动铁而显示出侵略感的解析来,同样是有些温润,只不过相对钛铃PLUS少了点舒展和柔和,但换个角度来看它的音色比较准的,细节点到为止,厚度自然,是很容易出结象的。

再听Skuld搭配XD05BAL版的高频我发现终究是XD05BAL的风格影响着两款耳机的高频,纯动铁的动态比动圈的要好点,但整体也是宽松舒展类的,略有一定厚度,泛音的亮丽程度很自然,延伸感不够突出,但很顺滑,整体的通透感依然出色。

▲用XD05BAL推大耳应该是很多老铁比较关注的,个人选了森海HD650和拜雅T1二代。

如果你和我一样从耳塞试到大耳,会发现XD05BAL的低频是兼具扎实有力同时有宽松舒展的,这一点在HD650上表现的更为明显,厚而不重,背景还有一定的黑,但器乐分离感和声场又是明显的。

如果说耳塞上的通透是不断提亮的趋势,那在HD650上则是不断压黑的趋势,凝聚感体现出的量感澎湃有力,出色的弹性让它又不凝重,而且整体氛围不算浓郁,基本上是符合森海的风格。

HD650的人声则推得比较饱满,有密度感,同时有一定暖声,虽然清晰,但细节亦是点到为止,这点不如它对器乐的细节解析,吉他拨弦的那种泛音已接近堂音。

高频上个人觉得风格是和森海的有点区别的,或者说这一次乂度并没有像之前那样专门去针对森海HD650调音,动态是足够自然的,但亮度偏亮丽,泛音和器乐分离感明显,声场感也推出来了,细腻程度反而没发挥出来,尽管高频依然通透且有一定的音乐味,但我觉得略显刺激。

▲在试听拜雅T1二代的时候我能确定一个事情就是XD05BAL其实并没有去刻意迎合哪款耳机,相反耳机容易被它的调音所影响,包括T1二代推的比HD650还要饱满亮丽,解析更突出了,低频虽然不迅猛但澎湃,下潜是我试听的几副耳机里最深的,如此一来反而让它的纵向声场比横向声场明显。

饶是如此,诸如器乐定位和层次感以及器乐解析都很出色,通透感不在话下。

这种解析还贯穿着人声部分,所以我果断把音量从6调到了5,那种解析的侵略感少了一些,暖声并没HD650上那么明显,厚度和醇厚感把握的不错,听那种略带沧桑的男声会更加好听。

女声方面其实在试听KINERA的Skuld时想说的,不过鉴于篇幅在这里一起说了,严格的来说XD05BAL并没有明显的性别取向,男声更为中正,女声更为清澈,做到了有密度感的同时兼具舒展,但两者都有一定的刺激,我个人觉得人声更适合动圈。

其高频部分在推T1二代的时候比HD650要健康,厚度把握的更为自然,延续了它出色的器乐分离感和声场定位,所以整体通透感更为清澈;细节方面也要稳健一些,延伸感和瞬态表现也体现的要出色一些,不足之处是弦乐的泛音和毛刺有点过,所以整体上也是多那么点刺激。


整体总结部分

关于乂度XD05BAL的产品定位方面,我在开篇已经说过,即使微型台机,又是便携耳放中功能最多的,甚至性能最高的,加上可自行更换运放的设计连玩法也可以说是最多的。

当然这一切并不等同于声音就是最好的,但你若见识了大力出奇迹,你又会觉得乂度在这块其实做得挺好。

我手头暂时没有XD05PLUS,没法对比,我印象里XD05PLUS的声音不会比它逊色,所以基于这个印象,我觉得如果你是追求玩法和功能为主,XD05BAL版肯定适合你;如果你追求声音和性价比,XD05PLUS目前的价格来到了1300自然更划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