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到南京距离多少公里(杭州到南京距离多少公里路)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疫情期间,跨省远行成为了难题,但在城市近郊,与户外有关的运动和休闲方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大家总在期待今年流行什么?

皮划艇,无疑是今年的“翘楚”之一。 打开抖音,可以看到“#皮划艇”话题的播放量达到3.9亿次。在某生活方式分享平台上,关于“皮划艇”的笔记有6万多条,“#皮划艇上的夏天”“ #皮划艇穿搭”“#皮划艇夏令营”等关键词层出不穷。

在众多的户外运动中,皮划艇为何能成功“出圈”,俘获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什么样的水域适合玩皮划艇?哪些人群热衷参与?炎炎夏日,满足亲水渴望的同时,人们到底在追求怎样的快乐?

在社交媒体上,皮划艇开始“出圈”,备受瞩目。 小红书 Gaqiiiiiiii 图

奥运、疫情,皮划艇真的火了起来

皮划艇(Kayak and Canoe,即皮艇和划艇)在历史的长河中,最初的形态是独木舟,是人们进行渔猎和转移食物的重要交通工具,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现代皮划艇运动产生于1865年,苏格兰人麦克格雷戈以独木舟为蓝图,制造出第一只皮划艇“诺布·诺依”号。1866年他创建了英国皇家皮划艇俱乐部,并举办了第一次皮划艇比赛。1924年1月,由丹麦、瑞典、法国和奥地利发起,“国际划艇联合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成立。1936年,皮划艇被正式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其实,皮划艇运动走进中国市场与奥运也有着不解之缘。2021年,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中国队斩获1金2银,创造历届奥运会最好成绩,让这项小众运动开始被更多人所知。

东京奥运会让这项小众运动开始被更多人所知。 视觉中国 图

而在2020年全球疫情之后,由于室内娱乐运动场所受到限制,户外运动开始被国内大众偏爱,热衷水上体验的人自然也多了起来,皮划艇俱乐部开始涌现。

“我们是从2019年开展皮划艇夜划项目的。我记得第一次高峰是在2020年国庆假期,当时平均一天的接待量能达200多单。今年的6月份,因为上海刚刚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封控,外省游也不方便,所以某些程度上今年比2020年还要火爆。”指向轻艇会董事长于力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

指向轻艇会是一家扎根在上海的水上运动俱乐部,主要经营皮划艇、桨板、赛艇、龙舟等运动的培训和体验。今年夏天,他们推出的“网红皮划艇夜划”项目非常火爆。于力骄傲地告诉记者,该项目在社交媒体的同城热度榜中排名第一,三刷四刷的回头客更是络绎不绝。

“有些人是通过社交媒体知道的,还有的是无意中在岸上路过,看到河道里竟然有人在划着发光的船,被吸引过来了。大部分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是亲子家庭。”于力介绍道。

“网红皮划艇夜划”在社交媒体上非常火爆。 指向轻艇会 图

皮划艇是一项“富人运动”吗?

于力在成立指向轻艇会之前,曾从事房地产相关的工作。也是在这份工作中,他注意到很多的地产商喜欢玩一些新兴的体育项目,皮划艇就是其中之一。

而在欧美许多国家,我们也常常可以看到皮划艇如同私家汽车一般,被停放在水边固定的区域,尤为壮观。一艘皮划艇也并不便宜,入门级的大概两三千可以拿下,贵的有八九千元,甚至好几万,因此给人留下了“富人运动”的刻板印象。

“刚开始,的确都是比较有经济实力的人喜欢玩这样的运动,而且船类运动之所以昂贵,不光是设备的原因,携带也很不方便,必须要有车能运船,有车库放船,国内的道路交通法规还有一定的限制。”于力介绍道。

由于设备昂贵、携带不便等原因,皮划艇的普及受到了限制。 视觉中国 图

不过他表示,近几年随着技术的发展,一些户外运动器械公司也不断通过改良材料,开发价格更亲民的产品,这也让市场开始出现下沉的趋势。

“现在有一种充气夹网材料,可以让船板变成充气的,性能接近复合材料设备,大大降低了成本。差不多在2017、2018年时候就迅速就打开了市场。大家更容易地获得,这项运动也能被普及。”于力解释道。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买一艘自己的皮划艇,很多的消费者只是想要“尝鲜”,或作为一时的消遣,那么方便直接的体验更吸引他们。

“自己购买皮划艇的人还是比较少,大部分都是周末约上家人或者朋友去体验一下。现在很多露营地都会承包一片水面,开设皮划艇项目,所以大家可以直接去这些营地体验。”研究各类户外生活方式的小红书博主邵嘉琦(Gaqiiiiiiii)告诉记者。

一些景区也会开展皮划艇项目。 视觉中国 图

怎样的水域适合皮划艇?

1996年出生的邵嘉琦是一个深度的露营爱好者,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户外探险经历。2019年,他开始接触皮划艇。对他来说,这是充实户外露营生活的一个重要项目,尤其在夏季,玩水是不可缺少的主题。

“我玩的是皮划艇里一个非常小众的分类,叫做Packrafting(背包船),简单来说,它比普通的充气皮划艇材质更轻,强度更高,可以打包到足够小放进背包里携带,等到达水域时再拿出来。这项运动最早兴起于美国阿拉斯加,在国内还比较小众。”

Packrafting(背包船),比普通的充气皮划艇材质更轻,十分方便携带。 小红书 Gaqiiiiiiii 图

邵嘉琦说,如何去寻找合适的水域是皮划艇最大的门槛。他通常会在城郊寻找一片水库或在无风无浪的静水流域进行,而一些高阶的玩家,还会尝试白水漂流,享受急湍带来的刺激,当然这都需要非常专业的训练和设备。另外,由于野外水域大多处于无人管理的灰色地带,安全的问题必须由自己负责。

入门玩家可以先选择在静水流域进行体验。 小红书 Gaqiiiiiiii 图

白水漂流 视觉中国 图

那么如果不在荒无人烟的野外,像上海这样水网密布的大都市里,适合开展皮划艇这样的运动吗?

指向轻艇会开展的“网红皮划艇夜划”就位于浦江镇陈行公路附近的河道内。开发商借用都灵水城的理念,在那里规划出了一个“意式风情小镇”。2019年,浦锦街道在河道内添加了景观灯光,指向轻艇会也是从那时开始投入夜划项目的运营。当地政府对此给予了支持和包容,希望可以借此打造出一个网红打卡地。

“对于水上运动来说,水质是相当重要的。上海虽然是个水质型缺水城市,但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可以看到有了显著的改善。另外这些年很多水岸都在陆陆续续做灯光亮化,增加了美观度。”于力介绍道。

水岸景观为城市夜划增添了风采。 指向轻艇会 图

不过,要在城市河道内顺利地开展皮划艇项目,安全一定是首要条件。

“我们和浦锦街道做了很多的联动,比如协助街道的水务部门进行水域监测,参与安全规范的起草,开展安全讲座等等。在活动场所内,我们还配备了AED急救设备,制定了紧急预案,尽力做到人防物防技防。”于力说。

除此之外,开展皮划艇是否会给河道带来负担,是否会造成环境污染,也是当地政府十分关心的问题。于力解释,俱乐部的口号之一就是“运动保护河流”,许多成员不但是水上志愿者,还有人肩负民间河长的职责,经常组织河流保护的公益活动。

但作为新兴的产业,所有标准的制定、实施仍然需要更多磨合和探索。

在城市河道内顺利地开展皮划艇项目,安全一定是首要条件。 指向轻艇会 图

你愿意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吗?

毫无疑问,社交媒体对皮划艇的推广和普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作为宝妈中的一员,韩蕾正是在刷抖音的时候,看到了“网红皮划艇夜划”项目,于是毫不犹豫带着孩子去体验了一把。

“像疫情以前,我们暑假会去三亚看海。现在学校有要求,非必要不离沪,所以只能在城市里挖掘。在这样有限的选择范围内,对我们家长来说,性价比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趣、安全,值得体验就行。”韩蕾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

而皮划艇正好满足了这样的需求,既可以和他人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又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都市人对“海”的渴望。最重要的是,和孩子一起体验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的感觉,对于亲子家庭的来说,相当有意义。

在特殊时期,皮划艇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都市人对“海”的渴望。 视觉中国 图

不过,邵嘉琦认为,皮划艇真正“出圈”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对于身处在这个运动中的人而言,拍出好看的照片,既可以给自己带来快乐,也可以发朋友圈给别人种草。”他注意到,其小红书的粉丝年龄普遍在25岁到35岁之间,最多的是来自上海和北京,其次是杭州、南京、广州等新一线城市的用户。“紧跟潮流,随时随刻分享生活”这一点的确很符合现代网络青年的心态。

“你在水里的时候,看到的是沿岸的风景,但同时你也是别人眼中的风景。”于力补充道。

年轻人喜欢被“浸润在目光之中”。而未来,他相信皮划艇会成为这座城市里一道越来越瞩目的风景。

责任编辑:徐颖

校对:张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