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x微距镜头什么意思(微距镜头10x与20x区别)

在上一篇分享文章(聊手机摄影4)结束语中说到:手机微距摄影,也是这样的。走近一些,贴近一点,用最简单实用的“近距离+适当的数码变焦”方法,拍出具有微距摄影特征的手机微距照片,乐在其中。

手机拍摄,花儿

有影友问我:微距摄影中,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我回答说是拍摄距离的掌握。不是所有用微距镜头拍摄出来的片子,都叫微距摄影。微距镜头只有在特有的拍摄距离段(如佳能百微的微距拍摄距离段为:0.31-50cm),才能实现镜头影像比(放大率)1:1-1:3的微距摄影。拍摄距离超出了微距段(佳能百微是50cm)时,微距镜头是起着定焦镜头作用的。

因而,掌握好微距拍摄距离,是实现微距摄影的前提保证。“贴近,贴近,再贴近”。

手机拍摄,腊梅花

手机拍摄微距,没有微距镜头来得那么直观。我们可以通过参照微距镜头影像比(放大率1:1)的成像,在照片画幅(全画幅数码相机感光元件)上的大小,来确定手机微距拍摄中,“近距离+适当的数码变焦”地匹配数值。(详见:聊手机摄影(4)用手机拍摄真正的微距照片,从镜头影像比说起)

手机拍摄,三角梅

现今的手机在常规拍照模式下,最近的拍摄距离约8cm左右,配合约3X倍数码变焦,就可以将一个长度25mm的被摄主体(如1 元硬币),充满手机拍照取景窗(分辨率4:3)。如下面的图例。此时拍摄的影像比(放大率)约为1:3。如果我们想得到更大的影像比(放大率),可以通过增加手机数码变焦来实现。

手机(底片)1/2英寸(10.008X7.54mm),硬币直径25mm。影像比:7.54:25≈1:3

手机微距摄影,最简单实用的方法是:以手机尽可能地“近距离+数码变焦”的方法进行拍摄(不需要添加任何外置镜头)。

手机尽可能地“近距离”,指的是依据被摄主体大小,拍摄意图的需要,在手机屏幕(取景窗)达到满框取景的拍摄距离。

手机拍摄,桂花

满框取景,是摄影“减法”的一部分。满框取景的拍摄,可以在前期的拍摄中,先行减去过多的无效场景,让被摄主体占有尽可能大的画幅,这是有利于被摄主体的层次细节与质感体现出来。

手机拍摄,腊梅花(特写)

适当的数码变焦,取决于手机拍摄距离的远近。拍摄相同的被摄主体,拍摄距离近,所使用的数码变焦倍数就小。拍摄距离越近,远处背景模糊虚化的效果就会越好。小倍数的数码变焦成像质量,肯定会比大倍数的数码变焦来得好。

手机拍摄,小油桃

现今手机在拍照模式下都会有至少10X的数码变焦。实拍觉得,手机在2X-4X的数码变焦下,能够应对常见的中、小型被摄主体的微距拍摄。

手机拍摄,桃花

手机拍摄微小景物(如:萌芽,水滴等),需要有更大倍数的数码变焦配合。在光线良好的条件下,大数码变焦(尽量不高过6X)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拍摄画面效果。

手机拍摄,青苔芽

手机拍摄,垂丝海棠花瓣上的水珠

手机微距摄影,以逆光,侧光为佳。不同于其它类型的摄影,微距摄影是以微小被摄主体的层次细节和质感为表述对象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光照的选用会更为讲究。

手机拍摄,逆光下,一小束芦苇花

逆光,侧光下的(微距)拍摄,能够将被摄主体轮廓,表面结构的质感,形态的立体感,很精细、自然地刻画出来。这正是微距摄影所需要的。尤其是在以花草,植物等为题材的微距摄影上。

手机拍摄,炮仗花

手机拍摄,果荚

手机拍摄,菊

手机拍摄,南酸枣

手机微距摄影,不要过度依赖手机自带的默认测光。要主动介入测光取值,尤其是在有高亮光照的时候。

手机拍摄,腊月十一

主动介入测光指的是:用手指轻点手机屏幕(取景窗)中需要测光取值部分(通常以高光区为测光取值点),以此作为测光取值点。目的是尽量让高光区部分,不因为过度曝光而失去细节层次和质感。(详见:聊手机摄影(2)说说手机拍照的几种测光模式和适用场景的拍摄)。如下面图例。

手指点击屏幕后,会出现“测光(太阳符号)+对焦(方框)”标识

手机拍摄,主动介入测光取值后拍摄的:波斯婆娘纳

手机微距摄影,最好先将“音量键功能”设置为“变焦”(或是缩放)

音量键功能的设置,可以从手机相机的“设置”菜单中进行。如下面图例

有的品牌手机将“变焦”改为:缩放

音量功能键设置为变焦后,就可以通过手机侧边的音量实物键,来进行数码变焦的调整,这比通过用手指划拨手机屏幕来进行数码变焦的调整,会来的更快,更精准些。

手机拍摄,腊梅花

如果说,你想好好的体验手机微距摄影带来的乐趣,那么很有必要增加个小小的设备(如:廉价的小手机支架),让持机拍摄变得更加稳定,灵活。如下面图例

手机+小支架拍摄,单手持机也稳定,另一只手可以腾出做些辅助动作

上图例中,手机+小支架,微距拍摄的照片示意图

微距摄影的最大便利,就是可以“足不出户”的就近取材拍摄。大凡能入眼的场景物,只要你愿意,都有可以尝试着拍摄微距。这也包括了自然生态中的小动物,昆虫。

手机拍摄,棕静螳

手机拍摄,卷叶象鼻虫

手机拍摄,巨缘椿象若虫

手机拍摄,金花虫

手机拍摄,矛巨山蚁

手机拍摄,彩带蜂

(已经分享的“聊手机摄影”系列文章:(1)说说手机三种照片分辨率,3:4,9:16,全屏的拍摄。(2)说说手机拍照的几种测光模式和适用场景的拍摄。(3)说说手机全景拍摄技巧,画幅,测光,起点的选择。(4)用手机拍摄真正的微距照片,从镜头影像比说起)

手机拍摄,青苔芽


(原创摄影图文,分享摄影实拍感受,如有疑惑请留言。谢谢您的观看欣赏和鼓励)尊重原创,请勿搬运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