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主板是什么(港股主板是什么意思)

繁盛喧闹的港股IPO市场从来都不缺重磅新股,各个公司接踵而至。

在2020年前十个月期间,既有欧康维视生物(01477.HK)、沛嘉医疗(09996.HK)等一手打新中签收益超1万的生物医药公司上市,也有科力实业控股(01455.HK)、捷心隆(02115.HK)等首日涨幅超200%的新股登陆港股。

尽管是在2020年末,艾德一站通也观察到,一只又一只新股逐渐加快赴港上市进程,以期追赶上2020年这场打新盛宴。京东健康、蓝月亮、泡泡玛特等资本市场颇为关注的热门新股纷纷传出最新上市动态,有望在近期正式登陆港股市场,给市场持续带来重磅新股打新行情。

港股IPO热潮不停歇

通过统计2020年前10个月IPO数据可知,港股市场一共上市了114个新股,其中首日上涨(包括0涨幅)新股合计73个,占同期新上市新股总数64.04%。募资额方面,2020年前10个月,通过IPO上市的114家上市公司一共募资2490.93亿港元,较2019年同期的募资增加65.95%。

对于2020年余下时间,部分市场人士也指出,今年预计有155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已上市114家,接下来的11月和12月,平均每个月大概会有20家公司上市,港股将进入密集发行期。

相比一下2019年的新股上市数据,也是印证了年底或会出现新股扎堆上市的情况。2019年前10个月,一共有116家公司赴港上市,其中主板107家,创业板9家。而在2019全年,则是一共有162家公司上市。简单计算可得知,在2019年的11月、12月两个月份中,共有46家公司上市,远远高于其他月份的发行量。

年末港股密集发行的缘由

可以说,依据以往经验,四季度是新股上市的密集期,许多公司会选择在这个时候上市。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首先需要清楚的是,在港股主板季报、半年报(中报)和年报披露规则上,港股没有季报披露要求,由上市公司自行决定;港股半年报是要求3个月内披露,但是业绩公告必须在2个月内披露;港股年报规定在该财政年结束后的4个月内披露。所以第一季度是港股集中披露年报的时间,而8月则是港股集中披露半年报的时间。

从上述规则中,我们能够看出,那些已经递表的公司如果在12月31日之前还未通过港交所聆讯的话,那么就需要撤回招股文件,补充年报运营数据,再递交港交所。

如此一来一回,显然会耽误原有的上市进程。所以,那些拟上市的公司都会想赶在年底前积极加快进程通过聆讯,上市之后就有四个月缓冲时间来慢慢准备年报。

2020新股可期,蓝月亮等招股在即

为了避免因为年报披露相关问题而影响到上市进程,多数拟上市公司会在年末积极加快上市速度。

目前,随着打新市场精彩纷呈的2020年即将结束,也能够发现年内向港交所递表的公司在努力寻求通过港交所聆讯,多只热门新股有了最新的上市动态。

1)京东健康:通过港交所聆讯

根据港交所「披露易」网站,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第一家收入突破百亿的公司——京东健康已经上传了聆讯后资料集,可见已经通过聆讯环节,获准赴港上市。据市场最新消息,京东健康将于本周开始上市前推介工作,目标集资额达30亿美元。

按2019年按收入计,京东健康是中国最大的在线医疗健康平台;也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药房,市场份额为29.8%。

2)蓝月亮:通过港交所聆讯

中国“洗衣液一哥”——蓝月亮已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本周开始评估投资者需求,计划集资最多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美银、中金、花旗为联席保荐人。

资料显示,高瓴资本为蓝月亮早期投资人,2010年时投资4500万美元,至上市前,其通过HCM持有蓝月亮10%股份。

作为国内早期从事家庭清洁剂生产的专业品牌之一,蓝月亮已连续多年占据多个“第一”:2009-2019年,连续11年位居中国洗衣液市场第一;2012-2019年,连续8年位居中国洗手液市场第一;2011-2020年,综合品牌实力连续10年排名第一。

3)恒大物业:通过港交所聆讯

中国最大、增长最快的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之一——恒大物业于港交所披露通过聆讯后资料集,预计近期在港交所上市。华泰国际、瑞银、农银国际、建银国际、中信证券和海通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截至2019年末,在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以项目所覆盖城市数目计,恒大物业排名第二;分别以总收入、总毛利及总净利润计,恒大物业排名第三。

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以195.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加,在中国物业服务20强企业中最高。

4)华润万象生活:通过港交所聆讯

自华润置地(01109-HK)分拆而来的中国领先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华润万象生活于近日通过港交所聆讯,并发布聆讯后资料集。建银国际、中金公司、花旗及高盛担任联席保荐人。

在业务体量及营收规模方面,华润万象生活均属于行业龙头地位,规模优势明显:按2019年中国所有物业管理公司的物业管理公司服务收入计算,排名第五;按2019年所有购物中心运营服务供应商在中国所管理的重奢购物中心数目计算,排名第一;按2019年中国所有购物中心运营服务供应商的购物中心物业管理服务收入计算,排名第二。

5)泡泡玛特、和铂医药寻求上市聆讯

据IFR报道,中国内地潮玩公司——泡泡玛特有意在本周寻求通过上市聆讯,计划集资2至3亿美元。摩根士丹利、中信里昂证券担任联席保荐人。若聆讯通过,其在港交所的上市之路迈了一大步。

初步上市文件显示,作为潮玩行业率先打造全产业链闭环的公司,泡泡玛特的市占率达到8.5%,已然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潮流玩具品牌。2018-2019年,泡泡玛特的营收增速甚至超过了200%。

常见于2020年新股市场的医药公司同样不甘落后。市场消息表示,临床开发阶段生物药公司——和铂医药本周将寻求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拟募资2至3亿美元,由摩根士丹利、美银证券、中信证券担任联席保荐人。医药魔方数据库显示,该公司递表之际估值达54亿元人民币。

可预见的是,在上述众多热门新股登陆新股市场之时,将会引爆一轮又一轮打新热潮。此外,今年底、明年初也将有更多重磅新股寻求IPO。全球领先的内容社区与社交平台——快手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于港交所主板上市。字节跳动则是计划打包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这三大成熟业务赴港上市。携程(TCOM.US)、拼多多(PDD.US)等多只中概股亦不断曝出拟赴港二次上市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