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股市为什么不好了(2019年5月股市为什么大跌)

01

5月红昙花一现?

5月A股在喜迎开门红后,但好景不长,三大指数再次迎来大调整,跌幅均超1.9%。老乡们有点心塞,说好的5月红行情呢?经过这一跌,对5月红行情已经不敢奢望了,不要4月初如出一辙震荡下行就好了,5月红昙花一现。这里笔者要说的,5月红可期,不要担忧。

今日全市场3300+股下跌,1200+上涨,涨跌中位数-1.29%,跑赢A股指数;而从情绪上看,涨停105家(实际涨停83家),涨幅超9%近100家,市场整体的挣钱效应并不差,也就是今日三大指数较大幅度的调整并未向上次有恐慌情绪产生,是正常的调整需求。

从盘面上看,板块跌多涨少,酒店餐饮、景点旅游、房地产等跌幅居前、互联网电商、华为欧拉、国资云等涨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操作系统板块逆势上涨,诚迈科技20CM、中国长城、中国软件等涨停。这或许和五一假期期间,网络安全的JD案有关。近年来,国家信息安全愈发重要,除了芯片之外,一些关键软件尤其是操作系统作为信息系统的底层模块,一直制约着我们的安全状况。在这一背景下,推进操作系统的替代也成为政府的重要政策方向。板块的异动或与该领域的新举措有关。

根据数据显示,国内操作系统windows份额目前仍在90%以上。

展望未来,国产替代迫在眉睫

从走势上看,沪指连续反弹4日后进入3080-3100的压力区域受阻,大盘指数在连续反弹4天,量能上跟不上,特别是连续呈普涨行情,没有主线,导致资金较为分散。而日K线上收出4连阳后,5和10日均线距离相距较远,需要MA5和MA1逐步靠近,形成金叉,目前就在做均线指标上的修复。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市场大跌,MACD指标绿柱还是缩量的,双线继续拐头向金叉的方向运行,所以尽管指数下跌较大,但可以看出缩量调整影响有限,调整完毕后将继续上行,特别是今日最终收盘收在3000点上方,暗示市场整体风险不大。

02

美元指数创10年新高,美债破3%

进入欧盘中,美元指数站上104,为2002年12月以来首次,创了10年新高。进入2022年以来,美元指数相继突破100、101、102、103、104的关口。

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美元兑日元等非美货币均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人民币也难以置身事外,5月6日盘中,离岸人民币突破了6.7,创2020年10月以来的新高,贬值在加速中,这是也今日A股出现大跌主要因素之一。

美元指数的持续上涨则是受益于美联储在3月启动了2018年以来的首次的加息。而美元指数的持续上升也给股市等风险资产带来下行压力。

此外,美元指数的拉升对全球商品价格也会形成明显的压制,当前全球主要商品结算仍是以美元为计价。这对全球的通胀起到了缓解作用。

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开始进入强周期中,全球资本开始回流美国,对美国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资金支持。

而美元的走强,非美货币必然走弱。美元指数是以6大货币为一篮子基础,进行权重划分。目前美元指数中欧元的权重最大达57.6%,也就是美元涨欧元必跌;此外,日元(13.6%)、英镑(11.9%)、加拿大元(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元指数突破104之际,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1%,创2018年5月以来的新高,而美债收益率攀升可能会给以增长为导向的科技股带来压力,因为未来的收益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会下降,这也是近期全球科技股均出现下跌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