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6亮蓝是什么材质(小米6亮蓝色是陶瓷的吗)

气温不断升高,佩戴口罩更觉闷热难耐,宣称防闷、清爽的口罩伴侣引起大家关注,如口罩爆珠、口罩贴、口罩支架等。口罩伴侣能和口罩一起使用吗?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吗?

清香口罩贴。

新京报记者以“口罩伴侣”为关键词在某购物平台搜索,排在第一位的商品是一款“清香口罩贴”,看起来和卡通贴纸很像,月销量8000+,有“薄荷”和“西柚”两种,1包32贴的标价为9.9元。该产品宣称“纯植物精油提取”“拒绝闷热、提神醒脑”,主要成分有柠檬、西柚、甜橙、桉树、茶树、薄荷等,取一片贴在口罩外部即可。客服表示,除孕妇对味道敏感不建议使用,3岁以上都可以使用。

排在第二的是一款“口罩爆珠”,宣称“口罩不闷、鼻塞顿开”,月销量1万+,主要成分有天然薄荷油、明胶。用法是取一到两颗爆珠,在口罩内层捏破。有消费者表示,使用爆珠后,口罩中有股清香味,很舒服;有消费者表示闻久了会有不适感,不知道会不会对身体有害;还有消费者表示,不能解决戴口罩闷热的问题,只是清新味道而已。

在众多的搜索结果中,还有清凉喷雾、口罩支架等商品。其中,清凉喷雾成分包括纯化水、香精、薄荷脑,使用时对着口罩外层喷2-3次。口罩支架是放在口罩内层,卖点主要为让口罩不贴口鼻,防止憋闷、二次污染。

新京报记者分别购买了口罩爆珠、口罩抑菌清新贴以及口罩支架,并进行体验。

口罩爆珠。

这款口罩爆珠的配料表显示含有明胶、甘油、醋酸酯淀粉、亚洲薄荷素油、山梨糖醇液、三氯蔗糖、广藿香油、柠檬黄、亮蓝。注意事项中提示,6岁及以下儿童、对薄荷素油和广藿香油过敏者不建议使用。按照说明书,新京报记者将爆珠在口罩内层捏破,当中的液体渗透到口罩上,薄荷的味道十分浓烈。6个小时后,爆珠的香气依然可以闻到,佩戴口罩时并不舒适。

口罩清新贴的味道没有口罩爆珠那么浓烈,贴在口罩外侧面颊处,戴上口罩呼气吸气时可以感觉到鼻腔凉凉的。新京报记者购买的这款口罩清新贴主要成分有薄荷提取物、抑菌剂。客服发来两张图片,其中一张上写着苯扎氯氨99%有效抑菌,另一图片则是一张模糊的检测报告显示,实验菌种为金黄色葡萄球菌。

相关资料显示,苯扎氯铵是一种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属非氧化性杀菌剂,具有广谱、高效的杀菌灭藻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去油、除臭能力和缓蚀作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众号显示,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在呼吸道、皮肤上都能找到,容易污染肉及肉制品、蛋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糕点、剩饭剩菜等食品。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公众号中指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本身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其繁殖过程中产生的肠毒素是主要的致病因子。

口罩支架。

新京报记者又把口罩支架按照说明放入口罩内侧,佩戴时可以感觉到口罩和口鼻之间存在较大空间,两侧却不能紧贴脸颊,也就不能阻断病毒。

对于这类口罩伴侣,国家健康科普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表示,疫情之下,佩戴口罩的目的是明确专一的,就是防病毒,在口罩中附加其他物质可能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还可能存在健康风险。“戴上口罩就形成了一个密闭的空间,如果将一些化学合成物质放在密闭的口罩中,口罩一旦变得湿润,不仅影响防护效果,还可能成为一个细菌的培养基,存在细菌感染的风险。”支修益表示。

针对一些产品宣称的抑菌功效,支修益则表示,是否真正具有抑菌功效,需要由相关技术监督部门或药监管理部门去鉴定,或是研究团队的研究证据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