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北研大厦干什么的(联想北研大厦都有哪些公司)

联想又卖楼了。

11月28日下午消息,联想集团(00992.HK)发布公告称,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摩托罗拉(北京)移动技术有限公司订立一份股权转让及框架协议,向国开新城(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售联想移动通信软件(武汉)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若干负债,协议项下所涉及的总代价约为人民币 12.4 亿元。

据公告披露,出售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一幅地块及其上一幢名为联想武汉研发基地的写字楼。该楼正在建造中,将于二零一八年竣工。

交易完成后,本公司及其子公司将不再出售公司中持有任何股权。出售所得款项计划将用作一般公司用途。因出售产生的税前收益预期将予以记录。集团将确认因出售而产生的实际收益在本公司季度业绩的公告内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本是联想大本营之一。2015年2月,联想在收购摩托罗拉后,就将该项目落子武汉,该项目为光谷区域内高新科技产业发展重要一环,项目总体投资达160亿元,而且当年6月联想旗下电子科技产品在武汉就实现了量产。同时,联想还在东湖保税区设立摩托罗拉运营中心(MOC),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海外订单需求。

但事实上,2014年联想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购买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然而在收购该品牌后,联想的移动业务一直没有太大起色,今年3月联想集团还曾发行美债用以偿还收购摩托罗拉等款项。

另外,在国内市场,联想移动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OPPO、vivo、华为在线下渠道深耕多年销售能力全开,小米、魅族又依靠粉丝营销和线上销售迅速占领市场,联想的渠道正在快速丢失。在联想最新的财报中,联想移动占总收入的18%,截至2017年9月30日这6个月,联想移动除税前经营亏损高达2.61亿美元,约合17.2亿元人民币。

有趣的是据此前公告,本财年上半年,联想集团把北京两座办公楼进行售后回租,此出售物业的收益分别为第一及第二季度带来1.29亿美元和2.06亿美元的贡献。

要想拥有漂亮的财报数据,似乎卖楼成了不错的选择。事实上,近一年来联想已经多次出售地产。

2017年3月,16.17亿元出售地产业务成都联创融锦49%股权。

2016年5月,10.2亿元出售旗下联创嘉业100%股权,联创嘉业的主要资产是位于北京海淀区联想大厦一至六层的物业

2016年9月18日,联想控股曾向融创中国出售旗下41家地产公司股权,标价138亿人民币。

2016年9月30日,北研大厦换来17.8亿元。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联想(北京)与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以17.8亿元出售联创瑞业(北京)资产管理全部股权,其主要资产为北京联想研究院大厦。

联想频频卖楼,外界更加确信这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维持光彩亮丽的年度财报。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联想卖楼虽然更大成分上是出于财务利润考虑,但也说明房地产将不再是联想投资战略的重点。

同时,联想今年一季度的全球 PC 出货量被惠普超过。这是近 15 个季度以来联想第一次失去 PC 市场老大的位子。(钛媒体编辑张叶综合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