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月亮代表什么时候(八月份的月亮是什么月)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秋季收获的季节。中秋节由来已久,说法不一,但“祭月”“赏月”“吃月饼”却是我国各地都一样的习俗。人们通过赏月,对于中秋节多年的观察和总结,认为中秋节也有着一定的规律,它对各方面都有着一定的预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八月十五月如银,秋后捡得聚宝盆”这句俗语什么意思?

由于古时候在以农耕为主的年代里,人们对于一些未知事物不能正确地理解和分析,便认为一切都由上天和神灵主宰着人间的一切,因此,在播种、收获等方面就有了一种祭祀活动。

中秋节也是秋季农作物成熟的季节,为了庆丰收,“祭月”“祭天地”也是就成了一种习俗。据史记记载,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活动。

人们为了记住秋季祭祀的日子,于是就想办法要固定下来作为一个祭祀的节点。秋季有“三秋”之说,即:孟秋、仲秋、季秋。在月份上也就是农历的七月为孟秋、八月为仲秋、九月为季秋。八月是秋季中间的一个月,也是秋季作物成熟时的季节,八月十五又是八月中间的一天,所以,古人可能因为这就把八月十五定成了祭祀的节日,以至演变成了现在的中秋节。

在祭月的过程中,每年难免有阴有晴,人们通过多年的观察发现,天气的好坏和农作物的收获有着一定的关系。

谚语曰:八月十五云遮日,正月十五雪打灯

这句话就是说,如果八月十五天气阴而看不到月亮,预示来年正月十五就会有大雪降临。这句俗语是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天气预报经验,反映了节日天气之间的呼应关系。

正月里下雪预示着又有一个好收成,因为此时越冬作物如(冬小麦)正是需要水分和覆盖防冻的,从而通过八月十五的月亮去预测来年正月十五的雪,以判断断出丰收与否,这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天气存在着前后对应的韵律关系。韵律是指某一种天气出现之后,对应未来若干天以后将出现与之对应的天气。这种韵律时间长短不一,比较公认的有30天、60天、90天、120天、150天、180天和240天不等。而“八月十五和正月十五的相差按农历计算,正好是150天的韵律。历史资料验证,每当中秋节这天云幕遮蔽天空、阴天或下雨,来年正月十五这天将会出现阴天或下雪。

谚语:八月十五月如银,秋后捡得聚宝盆

这句话是说中秋节天气晴朗,月光姣洁,如白银一样,预示秋季是一个大丰收的年景,家里像捡了个聚宝盆。因为秋季正是收获的季节,这个时候最需要晴天。如果下雨就会影响收获和晾晒,而且还有可能导致农作物晒不干,发生霉变影质量,也卖不上个好价钱。如果是晴天,就有充裕的时间收割和晾晒,确保农作物丰产丰收,相应的秋后就能多卖些钱,像捡到个聚宝盆一样。

其实像这样的谚语还有很多,比如:“八月十五天气晴,正月十五放光明”,“八月十五阴,年终困子孙”,“八月十五月正南,瓜果石榴列满盘”等待等,这都充分显示了古人对于天气预测的一种智慧。

虽然俗语的说法不一定准确,但处于古代的社会也只能这样通过多年的总结来积累经验。如今科技发达了,有了准确的天气预报,好像俗语已显得不太重要。但俗语毕竟是一种民俗文化,我们也应该理性的去认识,大家说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