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4g承载系统选什么(联通4g承载系统怎么设置好)

云计算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逐渐渗透进各行各业。近年来三大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的大手笔布局,为云计算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中国联通也正在更加主动地服务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致力于打好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的“组合拳”,用好数据驱动场景化创新的“关键招”,发挥“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优势,打好数字政府建设的“团体赛”。前不久,中国联通联合贵州茅台打造的“茅台云”,充分支撑“i茅台”应对流量高峰考验,“i茅台”上线当天,1小时申购量超620万人次,瞬时活跃并发高达160万人次。

联通数科云事业部平台产品技术部总监冯强表示,由于此次电商业务涉及B2B、B2C、O2O等多种模式,用户规模庞大、突发业务流量和稳定性要求高、涉及的核心系统多、数据增长速度快,对基础云平台的技术架构存在一定挑战。为此,联通数科一早加入,深耕场景,以茅台“2+4”战略规划为指引,将可信数智云“联通云”作为基座,与贵州茅台共同构建了“茅台云”。

云原生+虚拟化双技术栈 打造安全可信数字底座

面对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不断涌现的新场景、新需求,行业对云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

随着云计算进入成熟期,云原生正成为驱动云产业乃至数字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据权威咨询机构IDC数据显示,到2023年,云原生应用占比将达到80%。云原生将成为未来企业技术变迁的趋势。敏捷基础架构、简化运维、降本增效、加速创新是云原生为企业带来的主要价值。

自2016年开始,中国联通根据自身集约化IT系统演进需要,探索云原生。随后结合自身实践与用户需求不断迭代。2021年,联通云全面升级技术、产品、服务、生态。云原生技术引领成为其一大亮点。

联通云云原生以开源技术和标准为基础,架构领先、开放兼容、分层解耦,按业务发展需求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建设;以国产生态建设为引领,联合产业上下游,坚持合作、共赢、发展理念,协同产品技术、行业应用、技术服务三类生态伙伴,充分发挥联通“云大物智链安”融合创新的差异化优势,力求为客户持续提供更好的产品、平台及系统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冯强表示,联通云采用“虚拟化+云原生”双擎混动。融合Openstack与Kubernetes技术栈,双栈产品组件融会贯通,可以实现应用快速上云、极致弹性、对底层资源统一调度,最大可能性的提高资源利用率。在安全可信方面,联通云于2011年也通过中国信通院可信云服务认证。

目前,联通云建设规模涵盖6大数据中心,支撑中国联通集约化业务系统,创造了承载4亿+用户核心业务运营、单一集群规模5W+节点、30W+容器实时调度、30亿次+日调用量的央企超大规模云原生实践,也是运营商领域面向数字化转型的云原生实践标杆。

赋能千行百业 诠释“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新定位

“十四五”时期,中国联通将自身定位明确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战略升级为“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正式启动,中国联通践行国家队职责,以“1+8+2”战略规划为指引,制定了《建设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行动计划》与《算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承接“东数西算”工程,积极为行业发展赋能。在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正式发布算力时代全光底座,提供超广覆盖、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高可靠、智能调度等网络能力。由此可见,中国联通全面做强高速泛在的基础联接,持续秉持融合开放理念,共创算力网络未来的决心。

具体到细分场景的融合创新,作为承接中国联通大计算业务的统一算力基座,联通云面向不同场景,推出七大“场景云”,即物联感知云、海量存储云、智能视频云、智链协同云、5G边缘云、自主可控云、混合云。“场景云”是基于联通云的核心能力,融合场景创新,整合网络、硬件、IaaS、PaaS、SaaS、终端和服务的一体式云计算产品。

《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第三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联通云市场份额和收入同比增速均位列所有厂商之首。凸显其行业实力。

当云计算发展迈入深水区,行业迎来新机遇。冯强表示,联通云通过集团“5+4+31+X”资源布局,构建“云网一体、安全可信、专属定制、多云协同”的特色能力。依托总部-省份-地市多层级覆盖的天然优势,能够有效调动资源,解决客户具体应用与场景问题。在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等多个垂直行业,联通云作为数字化转型基础底座,为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助力。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