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一般多少米不能住人(国道多少米不能有住宅)

门前道路拓宽是件好事,但彬州市新民镇林家堡村2组的村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按照规划正在施工的342国道,离他们居住的房屋只有6、7米远,随之而来的安全、噪音、扬尘等问题将对村民的生活产生影响。对此,彬州市交通运输局表示,道路不能改线,移民搬迁也不够标准,只能通过设立防护墩、减速带、区间测速等手段缓解问题。

【小里帮忙】门口修国道,村民担心路离住房太近了

地面上的红线(圆圈内)将来就是国道的道沿,村民认为距离旁边的安置楼过近

现场:47户村民的住房被夹在三条路之间

6月21日,彬州市新民镇林家堡村2组多位村民向华商报·二三里反映称,家门口的早瑶路以前是个县道,目前正在拓宽成为342国道彬州段的一部分,根据施工单位划定的红线,道路拓宽后外沿距离居民楼只有六七米远。村民认为距离过近会对村民的生活会造成影响。

6月21日,记者来到新民镇林家堡村2组看到,东西走向的342国道从村子里穿过,国道北侧,是林家堡村村委会和一栋住着40户村民的6层安置楼,这两处建筑后面是东西走向的西平铁路。国道南侧,7户村民的平房沿路一字排开,平房的后面就是东西走向的福银高速。从南到北,7户民房和一栋安置楼被东西走向的高速、国道、铁路夹在中间。

地面上的红线(圆圈内)将来就是国道的道沿,村民认为距离旁边的安置楼过近

村民:路离房子太近,对村民生活影响大

村民介绍,7户民房是2008年建设,当时福银高速已经通车。居住40户的安置楼是2013年入住,住户都是修建西平铁路时拆迁安置的村民。正在拓宽的342国道最早是乡道,后来升级成为早瑶路,成为县道。

村民刘某称,自己的平房夹在福银高速和342国道中间,近年来由于车辆过往造成的震动,房子屋顶和墙壁已经开裂 。

居住在6层安置楼的村民王某称,342国道未拓宽之前,安置楼前有数米宽的绿化带,虽然噪音、灰尘对住户的影响也很大,但起码安全距离上还有保障。但道路拓宽后,绿化带要拆除,道路外沿离安置楼只有6、7米远,居民一开门就要面对车辆,让人感觉很不安全。

村民介绍,村委会西边的342国道虎家湾段目前已经改造成为双向四车道,东边正在施工,近期沿路也有不少村民已经被拆迁,但是林家堡村2组的47户村民,相关部门却告知不拆迁。

多位村民表示,村民支持国家修路,但目前路实在离房子太近,安全、噪音、灰尘对村民生活影响太大。村民希望,要么国道改线,要么对村民重新安置。

6月2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7户平房村民家的房子,墙面确实有不同程度的开裂。按照地上施划的红线,将来道路拓宽后,安置楼村民一开门,向前走五六步,就到了道路的外沿上。记者在现场三个小时,村民门前道路上大车不断过往,站在室外对话,很难听清对方的声音。

林家堡村2组村民家,平房墙上出现裂缝

交通局:不能改线,也不符合拆迁条件

6月21日,彬州市交通运输局主管342国道项目的李副局长介绍,342国道彬州城区过境线有8公里多,目前只剩下林家堡村村委会附近未施工,主要涉及47户村民的住房问题。

“村民近期一直在反映相关问题。交通部门主要负责道路建设,拆迁工作由新民镇政府负责。342国道林家堡村段,处于福银高速和西平铁路之间,国道规划时做了大量工作,拿出的方案是最优解,所以村民希望国道改线的要求是不可能实现的。近期,国道沿线在红线范围内的民房都已经进行了拆迁。根据规划,林家堡村村委会附近,道路一侧的7间民房和原来的道路外沿距离不变,不受修路影响,道路另一侧的安置楼距离道路外沿还有6、7米远,不在拆迁红线范围内。”李副局长表示,为了减轻道路拓宽后过往车辆对村民造成的影响,目前交通部门拿出的方案是,将来会在林家堡村2组附近道路设置防护墩、减速带、警示标志、区间测速,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让过往车辆降低车速,减少噪音。

林家堡村2组部分村民近期已拆迁,远处的安置楼不在拆迁范围

解释:国道20米控制区不适用该村的情况

有村民提出,相关规定有“国道距离住户距离不得小于20米”的条款,对此,李副局长解释称,2011年起施行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十一条中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保障公路运行安全和节约用地的原则以及公路发展的需要,组织交通运输、国土资源等部门划定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为:国道不少于20米……“这条规定主要是用来保护公路的,适用于先有路后盖房的情况。但林家堡村的情况是先有房后拓路,不适用于这条规定。”李副局长说。

此外,李副局长表示,342国道彬州段建成后,将成为运煤车等过往大车的主要通道,后期车流量预计会比现在更大。

施工完成后,安置楼前的绿化带位置将成为路面

新民镇:会考虑给住户换隔音玻璃

6月21日下午,彬州市新民镇负责342国道项目的综治办田主任表示,公路建设的主体是彬州市交通运输局,新民镇只是协调配合。“目前这47户村民不符合拆迁条件。道路建成后,行车道和住房之间还间隔着水渠、绿化带、步行道等,车辆实际距离房子的距离会比目前施划的红线远一点。此前施工单位还考虑过在安置楼附近安装隔音墙,但由于楼体过高,不好施工。后期会考虑给住户换上隔音玻璃。”田主任说。

6月22日,彬州市新民镇孙镇长表示,“群众反映的问题,交通部门已经拿出了整套的处理方案,我们将配合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华商报记者 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