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吨的船有多少马力(25万吨的船有多大)

长期以来,军事爱好者中似乎存在一种误区,就是认为:核动力第1,燃气轮机第2,蒸汽动力第3,柴油动力最次,居于末尾的第4。因此习惯性的认为核动力航母最强,用燃气轮机的航母第二,用蒸汽轮机的常规动力航母第三。只有不入流的中小型驱护舰没有办法了,才用最差的柴油动力。这也导致目前即将下线的中平板,还有人只看了其烟筒就认为很可能用“更先进”的燃气轮机,而不是基本已经定局的4台大马力柴油机。这种印象瀚海狼山已经解释过多次,其中大多数概念都是似是而非的。所有的舰船核动力,都是蒸汽动力已经说过无数次。而燃气轮机就天然比蒸汽轮机和柴油机先进,也没有绝对正确的道理。之所以形成这种印象,可能和美国海军的影响有相当的关系。比如美国海军现在所有的航母都是全核动力,而所有的驱护舰几乎都是全燃动力。

在“凡是美国人的东西就一定是全球最先进”的先入为主之下,自然而然就认为核动力和燃气轮机机代表着先进。而苏俄海军一水的老舰大部分都是傻大黑粗的蒸汽动力;新造的中小型舰艇又都是柴油动力,甚至有一部分是从谁谁家购买的民标柴油动力,于是这“落后”的印象又反向加深了。但是真实情况是什么呢?这就是全球90%以上的大型船舶。其实都是最“落后”的柴油动力驱动。就算是表面最先进的美国航母和美国驱逐舰,没有一艘是上面绝对没有柴油机的。任何先进的舰艇,不论主动力是什么,上面肯定有几台柴油机作为发电备用。因此柴油机才是全球真正最普遍使用的船舶动力。柴油机不但用途最广,而且也是马力范围最大的船舶主机。从20吨的小渔船到60万吨的世界最大超级油轮。他们的主发动机几乎都是柴油机。因此千万不要以为全球马力最大的船用发动机是核动力的。

全球目前最大的成型核动力航母是福特级。他的轴总功率在30万马力左右,4根大轴推进。平均单轴功率是7.5万马力。过去最大的航母推进总功率是小鹰级保持,单轴功率7万马力,4根轴一共28万马力。尼米兹级的初期甚至比这个功率还小,4根轴总功率只有27万马力。那么目前全球最大的民船单轴功率是多少?已经超过了11万马力。远远超过了福特级单轴7.5万马力的最高记录。这种全球创纪录的单轴功率,其实就是大型低速柴油机创造。也就是柴油机的能力遥遥领先核动力。用单轴超过10万马力的一台柴油机配合一套单轴单桨,就可以轻松推动30到40万吨的超级油轮或者超级矿石船,洲际巡航速度超过15海里(节)每小时。不追求更高的航速,是因为原油和矿石这些货物并不特别追求洲际运输的时效性。而对于在洲际间运输工业制成品为主的超级集装箱船,他们要求的时效性就非常强了。

可能早交货一天就多一天的商业利润。因此超级集装箱巨轮,就需要平均跑出25节甚至更高的巡航高速度。现在400米长,型宽超过50米,满排25万吨,船体远远大于福特级的超级集装箱轮,安装2台10万马力的柴油机配套双轴双桨推动,就可以让洲际巡航速度高达27节。这个速度,已经可以到达蒸汽弹射航母的最低要求。如果是电磁弹射,对甲板风的要求更低,已经完全够用了。这种超级柴油机的燃料发热利用效率可以高达50%,是所有燃气轮机都不能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