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腻乐天事件是怎么回事()

10月11日,北大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评论网文作家猫腻的文章被发到了作家助手公众号上,并引起了轩然大波。其中最主要的引战点是邵燕君认为:“猫腻堪称金庸级大师作家,甚至,在我的评价体系里,超过了金庸。”

众所周知,金庸是武侠小说的泰山北斗级人物,所写的15部武侠小说风行海内,影响深远。相信“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幅对联很多小伙伴都能朗朗上口。

简要来说,在文学价值上,金庸是通俗文学的宗师级人物,是真正深入街头巷尾的文学大师,以致于产生了“金学”等专门学术研究术语。而在商业价值上,金庸更是卖座的代名词。影视剧上,TVB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天龙八部》、张纪中的《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等电视剧是几代人回忆的经典。

游戏上,河洛工作室制作的《金庸群侠传》至今还有数以万计的粉丝畅玩。而在网游方面,畅游制作的《天龙八部》至今仍是最受欢迎的武侠类网游,甚至可以说没有《天龙八部》的成功就没有畅游公司的今天。从2017年初杨旭文、李一桐主演的《射雕英雄传》热播以可以看出,接下来的几年,金庸作品的影响力仍不会消退,仍将不断被改编为电视剧、游戏。

而猫腻呢,从网络小说的角度来说,作为阅文集团的白金作家,的确是一位重量级的人物。其作品《朱雀记》,2007年获得“新浪原创文学玄幻类金奖”。《间客》于2013年获得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银奖。《将夜》于2015年获得首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金奖。

在网文圈,猫腻有“最文青作家”之称。除了出众的文笔,猫腻害能设计出令人拍案叫绝的故事情节,写出“小白文”的爽度,因此粉丝众多,在网文中也算独树一帜。

2017年3月,在金泰妍乐天糖果事件中,猫腻在微博发声:“……在偶像与祖国之间,当然是我爽不爽更重要,就算金泰妍是个纳粹,我愿意喜欢她也是我的事!”并向咒骂自己及其家人的网民爆出粗口。其言论在网络迅速传播,引发网民的热议。最终猫腻选择了道歉。

这个事件上,我是强烈谴责猫腻的态度。国家面前无偶像,猫腻这么做的确伤了众多粉丝的心。不过关于猫腻和金庸的比较,我以为还是让时间说话的好。

金庸从第一部小说开始,到现在已经六十多年,依然是长行不衰。而猫腻的文学价值,仍需要时间的检验。当年那个勇敢说出挑战金庸的青年女作家步非烟,今天还有勇气再重复说一遍要超越金庸吗?

小伙伴们,你们认为猫腻超越了金庸了吗?请留言你们的想法。别忘了点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