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陕汽德龙值多少钱一个(三年陕汽德龙价格)

物价天天涨,运价不见涨;车贷月月还,钱包月月空。与其指望运价上涨,不如自己想办法开源节流,久经沙场的卡车司机,可是掌握了不少省钱的绝招。就在最近,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子母车”正在悄悄重回大众视野。

子母车的由来

子母车俗称车背车,即两台拉单边货的车,空返时一台车背着另一台车回程。为什么用“重回”这个词呢?因为早在一、二十年前的北方,子母车就已经出现了。

当时货运信息并不发达,回程空载十分常见。为了减少成本,便自主兴起了子母车,且多用于煤炭运输领域。

常见配套是:母车为13米仓栅式挂车,高顶双卧驾驶室,方便两车司机休息;子车为9米仓栅式挂车,平顶轻量化驾驶室,应对限高同时减少油耗。

子母车的最大优势,便是能够节省子车回程时过路费、油费的开支。不过随着网络货运的出现,回程找货源越来越轻松方便,市场逐渐回暖,子母车的现象就也越来越少见了。

而为何现在却再次出现呢?这与疫情的蔓延、按轴收费的实施、运价的低迷有莫大的关系。

潜在“拯救者”?

疫情的出现,延缓了运价上涨的进程;按轴收费的实施,加剧了卡车司机的经济压力。

在近两年整体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有的卡友卖车转行,有的卡友苟延残喘,有的卡友百折不挠。生活总要继续,让子母车重出江湖,是卡友在市场低沉的当下,能想到的“最佳”办法了。

主机厂也没闲着,陆续推出了各自的子母车产品,并针对以往子母车装卸车难、固定不方便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例如:母车后边梁带伸缩功能方便装卸子车、母车货厢带有凹槽固定子车等等。

子母车追究高性价比,目前解放悍V、重汽豪沃、陕汽德龙、柳汽乘龙成为了子母车领域的主流品牌。同时为方便贷款和还贷,卡友们在购买子车和母车时,也往往会选择同一个品牌的。

有些停车场还为子母车专门筑造了靠台,方便子车上下母车,每次固定收费,听说是30块/次。

我想,卡友们使用子母车也并非只是想节省成本那么简单,而是在向“低运价”说不!宁愿放空、宁愿子母车回程,也不拉低价货。

值得关注的是,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10月26日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煤炭经济运行情况》得知,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前三季度我国煤炭市场供需偏紧,价格高位波动。

不免猜想:煤炭价格暴涨,是否会把子母车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呢?

存在不少BUG

不过,子母车可不能盲目入手。

首先,得保证两台车有相同时间的相同货源路线,这时散户就比较吃亏了;而遇到行业不景气时,所需要承担的车贷压力也会是双倍的。

其次,不适用所有物流场景。适合去程满载、返程没有固定货源只能放空的特殊细分市场,例如线路固定的结队而行的煤炭运输;或者是适合像西藏、新疆这样货物流入量大、流出量少的偏远线路。

最后就是其合规性。子母车实际上也是“钻空子”产品,目前法规上并没有明确允许或予以相关规定,按理说背车是需要专用的运输车才行。

此外子车不同于货物,它是不可拆卸的大件重物,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一旦在运输途中发生事故,后果必将不堪设想。

由此可见,使用子母车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只不过是昙花一现

不可否认,子母车这个形式在持续低迷的行情下是十分亮眼的,并且在特定的领域、范围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但是很抱歉,它的结局是淘汰。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当子母车被大面积或大范围使用后,就会增加公路的荷载压力,缩短公路使用寿命;在自带安全隐患、降低交通安全系数的基础上,还会容易诱发道路坍塌等大型事故。

时间久了,国家必定会出面整治,会有相关的政策法规来对子母车这一现象进行明确的管制。到时子母车市场便会大大缩水,要想再次“捡漏”基本无望。

重点是,部分因子母车受益的人会主动降低运价,试探货主的空间进而恶性抢夺货源,最后造成整体的运价再次下降。这对货运市场不但起不到挽救作用,反而会将每位卡友推入深坑。

编后语

子母车这个概念可能看似很好,但冷静下来会发现,这其实是在断自己的后路。当然,如果市场景气的话,卡友们也不想用子母车。

子母车不仅是卡友为了保全利润做出的下下策、无奈之举,更是目前货运市场行情的真实写照。但是行情也是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的,改变不了大环境就改变小环境,做好自己,感化他人。(文/张曼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