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对于多少l(180是多少)

对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降尿酸治疗达标是预防痛风发作的基础。这类患者除了生活方式和饮食的调整,关键是降尿酸治疗中血尿酸水平是否在理想水平。

1.无论男性、女性,非同日行2次血尿酸检查超过420umol/L,称为高尿酸血症。如果血尿酸浓度超过了血液、组织液的饱和度,就会在关节腔形成尿酸钠晶体沉积,从而引发关节腔局部的炎症反应和关节破坏,导致痛风发作。

所有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都应该知晓并终生关注血尿酸水平的影响因素,始终将血尿酸水平控制在理想范围。

对于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患者,血尿酸控制在小于420umol/L,如果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尿酸性肾结石、血脂异常等并发症,尿酸控制在小于360umol/L。

对于痛风患者,血尿酸控制在小于360umol/L,如果出现痛风发作次数超过2次/年、痛风石、高血压、糖尿病、发病年龄小于40岁等情况之一,血尿酸控制小于300umol/L。

2.血尿酸水平不是越低越好

血尿酸是细胞代谢的产物,如今的人们认为它是众多疾病的高危因素,严重影响人群的健康,但它曾经是人类进化史的重要帮手。《美国科学院院报》在2014年3月发表文章:人类祖先曾经拥有尿激酶,因为一系列的突变,尿激酶的基因被沉默或假基因化。因为没有尿激酶,人体的嘌呤代谢截止到生成尿酸这个环节,无法通过尿激酶转化为更易排泄的尿囊素。然而,就是因为尿激酶基因的突变,使得远古人类的尿酸水平升高,导致血压升高,直接带来了生存优势,帮助人类从爬行过渡到直立行走。尿酸的升高,升高了血压,增加了脑部供血,刺激神经系统,提高了人类的智力和反应。

近些年多国开展的研究表明:体内长期处于低尿酸,容易导致多发性硬化、骨质疏松、低骨密度、帕金森综合征、老年痴呆等疾病。因为尿酸能够参与体内的氧化还原反应,具有抗氧化损伤的作用。我国最新的高尿酸和痛风指南和外国指南一样,明确提出:不建议降血尿酸长期控制在小于180umol/L。

临床上遇到了这样的患者。一位70多岁的老年男性,双足肿胀伴剧烈疼痛,脚踝等处皮温明显升高,不能行走,由家属推车软。患者刚进门就告诉我们,他刚不久因为痛风出院。后来询问病史后才知道,外院诊断“痛风性关节炎”,好转后出院。出院服用别嘌醇、苯溴马隆,不到1周就出现这些症状。患者入院后急查血尿酸150umol/L。患者很惊讶,尿酸低为什么痛风发作还这么严重。这就是尿酸水平降得太快、太低导致的病情加重及不良反应。

笔者建议降尿酸过程中,血尿酸水平不能低于200umol/L,否则发生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