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哪个职业厉害(手游新笑傲江湖哪个职业厉害)

五岳剑派在笑傲江湖中属于新崛起的门派,别说不如少林、武当了,就是比起昆仑、峨眉尚有不及,但由于正派的主线剧情是围绕五岳剑派展开,还是给读者一种高手如云的感觉,本文来介绍五岳剑派之间的实力强弱。由于令狐冲在故事开始后不久学了独孤九剑开挂,因此就选故事开篇时的时间点来比较。

一、嵩山派

嵩山派最强毫无疑问。论高手数量,掌门左冷禅属于一流强,与方证、冲虚并列为正派三大高手之一,而左冷禅似乎自认自己武功尚在冲虚之上,少林三战的时候,左冷禅害怕任我行来斗自己,向问天去斗冲虚,任盈盈去斗方证。这显然是把自己看成中马,冲虚是下马了。两次大战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的表现更是强爷胜祖,要知道在笑傲江湖剧情开始的七八十年前,魔教只需出动十长老便能两次重创五岳剑派。

左冷禅

此外,左冷禅算得上是一个武学奇才,将嵩山派剑法去粗取精,使得嵩山派十七路剑招完美无缺。为了击败任我行,左冷禅还自创了两套内功以及寒冰真气、寒冰神掌等神功。比剑夺帅时,衡山、泰山的高手名宿全部心里感到畏惧和庆幸,还好跟左冷禅比剑的是岳不群而不是我。毫无疑问,左冷禅的武功远胜过修炼本门功夫的其余四岳的掌门。

泰山、衡山等派中的名宿高手一见此招,都不禁暗自庆幸:“幸亏此刻在封禅台上和他对敌的,是岳不群而不是我!”

而嵩山十三太保、嵩山旁支(白头仙翁卜沉、秃鹰沙天江)都介于一流和二流之间。人数方面,嵩山派嫡系弟子的总数,至少是数百人,在五岳并派剧情中,曾两次提到嵩山派数百人。

只听得嵩山派中数百人大声附和,旁人也就没有异议。

嵩山门下数百人欢声雷动,大力鼓掌。

如果算上左冷禅结交的旁门左道和附属势力,那么嵩山派就更为了得,足与少林和武当一战了。这些旁门左道之士有能与令狐冲独孤九剑纠缠一番的冀北三雄、突袭天门道人的青海一枭、药王庙几乎全歼华山派的十五名黑衣人等等,这些人都算上的话,嵩山派更是多达数千人。

众人折向西北,又上了一段山路,忽听得鼓乐声响起,但见峰顶的旷地之上黑压压地,聚集着数千人。

人多势众的嵩山派

二、泰山派

泰山派在五岳剑派中相对来说比较酱油,但纸面实力应该位列五岳派第二。掌门天门道人的应该是标准的一流守门员,武功比宁中则、定逸这些要强不少,这里可以从金盆洗手一回中余沧海的态度推测,书中说对定逸有几分忌惮,而对天门则是十分忌惮,余沧海和定逸交过了两次手,稍微占了一点上风,那么不难得出天门胜于定逸的结论。

余沧海一来自知理屈,二来对天门道人十分忌惮,当下转过了头,只作没有听见。

余沧海对定逸原也有几分忌惮,和她交手,并无胜算。

天门还有一个高光表现,金盆洗手大会上,以地位声望、班辈年纪论,天门该坐首席,这里压过了岳不群,不过这里毕竟是综合评价,可能跟天门的年纪比岳不群大有关,倒不是声望更高。但劳德诺认为有天门在,莫大就是给刘正风捣乱也未必讨得好。可见天门的武功应该和莫大相差无几。

天门道人

此外,泰山派的老一辈很可能是各派中最多的(包括嵩山派在内)。

泰山派中一百几十人齐叫:"旧掌门退位,新掌门接位!旧掌门退位,新掌门接位!"天门道人是泰山派的长门弟子,他这一门声势本来最盛,【但他五六个师叔暗中联手】,突然同时跟他作对泰山派来到嵩山的二百来人中,倒有一百六十余人和他敌对。

天门的师叔还活着五六个,也就是说玉字辈尚有五六个在世,就好比倚天中少林渡字辈的有三个,空字辈有数十人,跟天门同一代的天字辈很可能有数十个,换句话说,单单比高手数量,泰山派就算去跟嵩山派比,如果不算左冷禅这个绝顶高手和他暗中招募的旁门高手,仅仅去比嵩山十三太保,泰山未必就输于他们。至于这些玉字辈的武功,大体也都介于一流和二流之间,比如玉磬子,莫大本来打算和他一拼的,既然用上“一拼”这词,说明武功差距并不大。

莫大先生事事谋定而后动,“比剑夺帅”之议既决,他便即筹思对策。他绝无半分要当五岳派掌门人之念,更知不是左冷禅和令狐冲的敌手,但身为衡山掌门,不能自始至终龟缩不出。他气恼玉磬子为虎作伥,逼死天门道人,【本拟和这道人一拚】,岂知泰山三子一上来便先后受伤,于是剩下的对手便只岳不群一人。

人数方面,泰山派有四代四百多人,同样是仅次于嵩山派。

泰山派中一名白须道人站了起来,朗声说道:"天门师侄这话就不对了。【泰山一派,四代共有四百余众】,可不能为了你一个人的私心,阻挠了利于全派的大业。"众人见这白须道人脸色枯槁,说话中气却十分充沛。有人识得他的,便低声相告:"他是玉玑子,是天门道人的师叔。"

泰山派三玉

三、恒山派

恒山三定武功表现很少,定闲和定逸虽然被宁中则评价不在他们夫妻之下,但定逸被丁勉一掌打得吐血(虽然有客观因素),还曾略输余沧海一招,定闲倒是有武功在余沧海之上的评价,但撑死也就和天门、莫大一个档次,至于三定中的大师姐定静武功却是三人之末。

岳不群叹了口气,道:“师妹,恒山派定闲、定逸两位师太的武功,和咱们二人相较,谁高谁下?”岳夫人道:“没有比过。我看也差不多。你问这个又干甚么了?”

眼见定逸师太一伸手便可将锥接住,岂知那铁锥飞至她身前约莫两尺之处,陡地下沉,啪的一声,掉在地下。定逸伸手接了个空,【那是在人前输了一招】,不由得脸上微微一红,却又不能就此发作。 余沧海对定逸原也有几分忌惮,和她交手,并无胜算,而且她师姊定闲虽为人随和,武功之高,却是众所周知,今日就算胜了定逸,她掌门师姊决不能撇下不管。

定逸师太

人数方面,原文曾经用数百尼姑形容恒山派的人数,不过金书的数百是从一百几十到九百多不等,再看其他原文,嵩山派假扮魔教围攻恒山一战,原文再次提到交战双方的人数之和是数百人,而嵩山派更是以多攻少,在令狐冲杀死了五六十人后,嵩山此次出动的还剩下四五十人,就算这段时间里普通的恒山弟子杀了一百人,嵩山派前来围攻的也不过两百人,以此推算恒山派至多也不过二百人。

不过恒山派有个秘密武器是其余四派所不具备的,那就是恒山派的剑阵。该剑阵在作者称作“既攻敌,复自守,七剑连环,绝无破绽可寻”,令狐冲甚至认为恒山剑阵有独孤九剑“以无招破有招”之妙诣。十四名弟子布阵便能抵挡住四五名一流高手,实战也确实如此,十四名女弟子联手便制住了钟镇、邓八公、高克新三个太保。

仪和一声呼哨,立时便有十四名女弟子排成一列,长剑飞舞,将钟镇三人挡住。这些女弟子【个别武功并不甚高】,但一结成阵,攻者攻,守者守,【十四人便挡得住四五名一流高手】。

恒山剑阵

四、华山派

华山派和衡山派谁作为垫底是比较有争议的,理论上华山气宗+华山剑宗才是完整的华山派,风清扬的独孤九剑并非华山派武功,加上退隐多年不能算在华山派战力里面。而即使单论华山气宗的实力,也不见得就比衡山派差。

岳不群与华山派众弟子

首先,岳不群是五岳剑派明面上的第二高手,首秀是与余沧海一战,岳不群只守不攻便将余沧海击败。药王庙一战,开始岳不群以一敌四,宁中则以一敌二,在华山派弟子逐步落败后,变成了岳不群以一敌七,宁中则以一敌三,而宁中则是明显打不过三人联手的。

只听得岳夫人和一个敌人齐声呼叱,两人腿上同时受伤。那敌人退了下去,岳夫人眼前虽少了一敌,但腿上给狠狠砍了一刀,受伤着实不轻,又拆得几招,肩头被敌人刀背击中,委顿在地。两个蒙面人哈哈大笑,在她背心上点了几处穴道。

反观岳不群表现颇佳,宁中则也被擒之后,十五人一起围攻岳不群,七个人用灯光干扰岳不群的视线,八个人携手围攻,就这样还是不能短时间拿下岳不群。根据这段可以认为紫霞岳不群的武功是可以有宁中则的二三倍。

比剑夺帅之时,刚开始岳不群只用紫霞神功,纵然如此表现也可圈可点,被左冷禅视为劲敌。并认为若是乱用新招可能让岳不群占了先机,而旁白将左岳二人一同并称为“他二人这等武学宗师”,得左冷禅如此重视的岳不群给一个五岳第二的定位并不为过。

左冷禅见他法度严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正是久战长斗之策,对自己"开门见山"与"独劈华山"这两招中的含意,绝未显出愠怒,【心想此人确是劲敌,我若再轻视于他,乱使新招,别让他占了先机】,当下长剑自左而右急削过去,正是一招嵩山派正宗剑法"天外玉龙"。

宁中则嘛,令狐冲是认为她比田伯光要厉害,比田伯光强就意味着比余沧海和定逸强。

宁中则

人数方面,华山派气宗一共有二十多名弟子。

高根明和陆大有抢着上峰报讯,华山派其余二十多名弟子都迎下峰来,拜见师父。

再说说华山剑宗的实力,剑宗三个高手之中最强的是封不平,岳王庙之战他败给令狐冲的独孤九剑之后,丁勉三人自评自己的剑法多半及不上封不平,封不平的狂风快剑本意是想通过出奇制胜当上五岳盟主,书中不清楚他是否了解左冷禅的武功,但是丁勉陆柏等人和封不平同路多日,封不平对他三人武功应该是了解的,至少可以说丁勉、陆柏、汤英鄂很难强于封不平。

丁勉、陆柏和汤英颚三人对望了一眼,均想:“以剑法而论,自己多半及不上封不平,当然更非令狐冲之敌,倘若一拥而上,乱剑分尸,自是立即可以将他杀了。但此刻各派好手在场,说甚么也不能干这等事。”

封不平和成不忧

成不忧呢,大概是宁中则一共档次,宁中则对上他并无必胜把握,而丛不弃是三人中最弱的,岳王庙一战中,如果不是宁中则受了重伤,“无双无对,宁氏一剑”的绝招是可以刺中丛不弃的。

岳夫人虽见成不忧这四剑招式精妙,自己【并无必胜把握】,但他这等咄咄逼人,如何能就此忍让?刷的一声,拔出了长剑。

丛不弃吃了一惊,向后急纵,侥幸躲开。岳夫人倘若双腿完好,乘势追击,敌人必难幸免,此刻却是脸上全无血色,以剑拄地,喘息不已。

五、衡山派

衡山派掌门莫大先生是笑傲江湖武评中比较容易被高估的角色,这个印象可以来源于央视版笑傲江湖。央视版笑傲江湖的费彬可谓是威风凛凛,十分霸气,然而莫大先生仅仅一剑就斩杀了费彬,之后飘然而去,给人一种莫大先生武功深不可测的感觉。

莫大

但实际上这是电视剧的改编,原著中莫大先生并没有秒杀费彬,而是在靠着偷袭占了先机的情况下还跟费彬打了一阵子,这才拿下。当时莫大先生在外界传言中跟刘正风关系很差,而莫大出场时还主动向费彬说代我向左盟主问好,因此费彬先入为主的认为莫大绝对不是来跟他为难的。这样的结果就是莫大突然出手,费彬毫无防备,就被莫大所伤,之后乘胜追击,杀死了费彬。

莫大虽然自评自己的的武功不会输给岳不群,但实际上少林寺一战中岳不群是故意藏拙,自己把大腿震断装作内力不过尔尔,好让左冷禅轻视自己,莫大从中得出的信息并不可靠。

他在少林寺中,【已将岳不群的武功瞧得清清楚楚,自己不致输了于他】,但上来动手的竟是岳不群的女儿。

莫大先生面对使出衡山旧剑法的岳灵珊,几乎一败涂地,后说还特意提到是岳灵珊年轻人没见识,如果追击莫大先生已经输了,当然莫大先生如果抢先出手确实可以凭借更快的身法在岳灵珊反应不及的情况下杀死岳灵珊,但那是内力和身法的优势,仅就剑法而言,莫大先生此处表现的确是不佳。

莫大先生一见岳灵珊使出“天柱云气”,他见机极快,当即不架而走。所谓不架而走,那不过说得好听,其实是打不过而逃跑。只是他剑法变化繁复,逃走之际,短剑东刺西削,使人眼花缭乱,不知他已是在使三十六策中的上策。

莫大先生的师父当年说到这一招时,含糊其词,并说自己也不大清楚,如岳灵珊再使出这一招来,自己纵不丧命当场,那也非大大出丑不可。

刘正风的武功表示上大体与定逸、余沧海等人相当,而鲁荣连则还不如这两人。

刘正风

人数方面,比华山派多,但也多不到哪去,证据在金盆洗手一回中,书中说衡山派最强的是莫大和刘正风两支(像鲁正荣这类的江湖上没什么名头的手下料来也没多少人),刘正风金盆洗手之际统共来了三十多个衡山弟子,而刘正风的弟子一共也不过七人,如此来看衡山的人数不宜高估。

因此衡山派实力大致与华山派气宗实力相当,但如果算上剑宗,则华山派要强不少,有人会说剑宗和气宗是死对头,但衡山派莫大、刘正风、鲁连荣三人关系也不咋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