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残局(四大残局象棋)

《七星聚会》、《野马操田》、《蚯蚓降龙》、《千里独行》号称古谱的四大名局,载于《百局象棋谱》、《竹香斋象戏谱》、《心武残编》、与《渊深海阔象棋谱》等诸多象棋古谱中。

这四局残局着法深奥、变化繁复。既是最典型的江湖排局,又是学习棋艺的经典资料,对于提高象棋实战水平,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七星聚会为《百局象棋谱》的首篇,俗称“七星棋”。因双方各有七子,故名“七星聚会”,又名七星拱斗、七星同庆、七星曜影等。其棋势为:经过十多回合的“序战”之后,成为大斗车兵的实用残局,因先走一方有易胜的假象,往往使人误以为起着即可成杀局而坠入圈套。这一著名排局长期在民间流行,并有多种变着。其着法之细堪为古局之冠。素有“残局之王”的称谓。

蚯蚓降龙:因双车虽矫若强龙,但始终为两卒所牵制故名,全谱变化着法复杂繁多,攻守相应,寓机巧于停着,闲着之中,共有三十三类变化,正变结局为和局。

野马操田:“野马操田”局,亦名“野马躁田”、“大车马”、“管鲍分马”,简称“野马”。“野马操田”的主题是车马斗车卒,因其着法深奥,变化多端,而且一开始就有红方双车单马可以连杀的假象,所以江湖排局艺人都乐于摆设这局棋。

千里独行:古棋谱排局,四大名局之一,结尾棋势是一车大战三兵。在《百局象棋谱》等书中称“千里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