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智慧(犹太人的智慧十句话)

犹太民族的教育传统代代相传,几千年都没有中断过,并且正是因为教育的力量赋予了这个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在国家灭亡了2000年之后又重新复国。在历史上,犹太民族在经济、科学、艺术等方面为世界贡献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著名的比如马克思、达尔文、弗洛伊德、爱因斯坦等。

教孩子爱惜时间

犹太人的时间观念很强,对于数字非常敏感和精确,如果一个孩子问父母现在是几点了,大人们总是精确地告诉孩子现在是几点几分几秒,从来不说9点多钟这样的话。

教孩子重视书籍

犹太民族热爱读书,根据联合国的一次调查表明,在以色列,全国450万人中,有100万人办有图书证,14岁以上的犹太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

教孩子铭记历史

犹太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在他们的教育中,总是不忘让下一代记住历史上犹太民族的挫折、迫害甚至是没落,他们将这种教育定义为“痛苦的教育”,每一年犹太人在过“逾越节”时,都会给孩子吃没有发酵的面包和很苦的叶子,讲祖先在埃及受屈辱的故事。

教孩子追求智慧

几乎每个犹太人的家庭都会问孩子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了,你将带什么东西逃跑?“父母往往会启发孩子:“有一种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宝贝,你知道是什么吗?”如果孩子回答不出来,父母就会告诉孩子:记住,你要带走的,不是金钱,不是钻石,而是智慧。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无论你走到哪里,智慧会永远跟着你。

教孩子认识烦恼

犹太人说:“有十个烦恼会比仅有一个烦恼要好得多,只有一个烦恼的时候,痛苦一定是深刻的。”所以犹太人虽然饱经磨难,但依然乐观地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