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属于哪个省(西湖属于哪个省份)

国内外叫西湖的地方很多,最著名的就是杭州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是国家5A级景区。西湖南北方向长约3.3公里,东西方向宽约2.8公里,苏堤和白堤将湖面分成里湖、外湖、岳湖、西里湖和小南湖五个部分。包括湖中岛屿在内的湖面总面积为6.38平方公里(纯粹的水面面积为5.66平方公里),湖岸周长15公里,景区总面积49平方公里。

1、杭州西湖名称变迁。

杭州西湖历史悠久,有许多别名。东汉时期,班固的《汉书》卷二十八《地理志》中记载:“武林山(今灵隐、天竺一带群山的总称),武林水所到之处出。东入海,行八百三十里”。文中记载的“武林水”是西湖最早的文献记载。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中,称西湖为“明圣湖”、“金牛湖”:“县南江侧,有明圣湖,父老传言,湖有金牛,古见之,神化不测,湖取名焉”。

约东汉时,一名叫华信的地方官,在西湖以东地带筑塘抵捍钱塘江咸潮而得名钱塘湖。这是唐唐以前西湖通用的名称。白居易诗文中每每提及钱塘湖,如《答客问杭州》中“山名天竺堆青黛,湖号钱塘泻绿油”。诗人张祜也有诗作题为《早春钱塘湖晚》。

在“西湖”这个名字出现以前,杭州西湖还有一个很著名的名字:“钱塘湖”。公元前222年,秦始皇设置钱唐县(浙江杭州)。隋朝时期,钱唐县从“钱塘(唐)湖”西侧迁到了湖东侧,于是,位于县城西侧的“钱塘(唐)湖”逐渐有了“西湖”之称。到了唐朝,为避讳国号,改钱唐县为钱塘县,“钱塘湖”这个名字逐渐被“西湖”取代。北宋之后,“钱塘湖”这个名字就很少被人提及了。

除以上名称外,西湖还有许多别名:西子湖、龙川、钱源、钱水、石函湖、潋滟湖、放生池、上湖、高士湖、西陵湖、贤者湖、明月湖、销金锅、美人湖等等。每个别名,各有来历,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西湖的文化底蕴。

2、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杭州西湖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杭州西湖有三秋桂子、六桥烟柳、九里云松、十里荷花等上百处公园景点,更有“西湖十景”、“新西湖十景”、“三评西湖十景”之说。拥有国家、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0多家,另有20多座博物馆。

西湖十景:苏堤春晓、花港观鱼、柳浪闻莺、雷峰夕照、三潭印月、平湖秋月、双峰插云、南屏晚钟、曲院风荷、断桥残雪。

新西湖十景:云栖竹径、宝石流霞、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

三评西湖十景:灵隐禅踪、六和听涛、岳墓栖霞、湖滨晴雨、钱祠表忠、万松书缘、杨堤景行、三台云水、梅坞春早、北街梦寻。

3、国内外林林总总的“西湖”。

除了杭州西湖,隶属杭州的建德市也有个西湖。甘肃省兰州市有小西湖、江苏省扬州市有个瘦西湖。

这还不够,广东省有五个西湖,分别在广州市、潮州市、揭阳市、雷州市、惠州市。

河南有三个西湖,分别位于:许昌市、商丘市、汝州市。

江西三个:南昌市、铅山县、都昌县。

湖南省也有三个:耒阳市、衡阳市、常德市。

另外,北京市、福建、四川、安徽、辽宁、云南、湖北、广西也有西湖。

日本山梨县、越南河内,也都有自己的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