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喜同乐是什么意思(同喜同乐是什么意思解释一下)

街谈

日前,山西新绛县一酒店员工爆料公司最近下发了文件规定:乔迁新居、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购买新车等喜事不得宴请本单位同事,违者罚款2000元,还要退还全部的礼金。新闻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热议。

我想酒楼出此规定,有一箭双雕之意:一来可免除员工间尴尬的人情往来。酒楼员工流动快,大家之间关系并不深,甚至不熟。如果有同事有红白事或其他事情宴请,碍于情面,即使心里在滴血也不得不敷衍,送一个红包。这时如果公司出面做“恶人”,正好有挡箭牌,酒楼的规定虽蛮不讲理,但此时却显得既体恤又贴心。二来酒楼有“私心”。大部分酒楼服务员人手紧缺,所以基本上是六天工作制,每天上12小时班。这时如果哪个员工家里办宴席,一大批人同时请假,会严重影响酒楼日常工作。

所以这种新闻放在前几年,大家心里会非常抵触,嫌公司“管得宽”,但现在有的人竟然会往好的方面想了。

因为人情世故太多了。每到节假日和吉祥日子,“红色炸弹”就如约而至。我作为一个在民企上班的“在个体户那里打工的临时工”,同事之间关系有新有旧,有深有浅,我数年来包的红包也有上万了,但只有出去的,没有机会回来,很多是不情不愿的。有些同事根本不熟,但他给你帖子了你好意思拒绝吗?今天拒绝,明天在走道碰面都难为情了,好像我反倒欠了他钱似的。如果我在那个酒楼上班,至少就不会接到帖子了吧?

现在有的人特喜欢办酒,有的人从结婚到小孩子周岁要办四次酒:结婚一次、小孩子满月一次、一百天一次,一周岁一次。寿宴就不用说了,乔迁是肯定要办的,然后上大学要办状元宴,喜提新车也要办一次酒……

一方面,大家都说现在社会人情淡薄了,但另一方面大家办酒的名目比以前更加多了,这是怎么回事呢?问题并不复杂,要么大家是想借此联胳感情,要么是找个理由收红包筹钱,或借此收回从前的人情。平时看到类似新闻,对于收红包这件事可能有很多牢骚,但一旦发生在自己身上,涉及切身的利益,姿态可能就变了,如此循环往复,该收的红包还得收。

酒楼的这个规定,大家还是往好的方面想比较好。因为规定只是不能请同事,但如果自己真心想表示,以朋友身份前往还是可以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但是,这则新闻总让人感觉怪怪的,有点粗暴不说,感觉强行干涉人家私事。且不说中国民间是人情社会,类似的规定阻止了人际正常交往,是否矫枉过正,造作了一点呢?而且,出台这种规定的酒楼,是企业而非政府单位,员工都是靠本事领工资,彼此之间没有那么多潜规则,拿特权来换红包更是小概率事件。认清了这种现实应该就会明白,类似的规矩纯属多此一举,它客观上给人的印象更像是一种营销炒作,当然也不排除老板个人有干预私生活的癖好。

亲人和朋友,是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和仪式分享情感的,比如同喜同乐同悲,以此来维系增进感情和友谊。不管你的出发点是什么,员工作为成人有行为能力,老板不能逾越那个度替他作主。员工有正常的人际往来情谊,有时需要一定的表达方式,企业对此罚款完全是无厘头的。反过来,员工不愿意参加,也应该由他自己来处理和承担,轮不到酒楼出头。 □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