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繁体字怎么写(神的繁体字怎么写图片)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在中国的神话体系中,神和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究竟有什么区别呢?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从汉字上便可见一斑。

“神”字始见于西周金文,写法如下:左边是一个表示祭台的“示”,右边是一个正在祭祀的人。那么,被祭祀的是什么人呢?答案是:死人。


(金文“神”字)

再看“仙”字,纂书中的写法是:上人下山。《说文解字》有云:“人在山上。”又云:“屳,入山长生,即仙字。”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入山修炼,长生不老的人,即为“仙”。

(纂书“仙”字)

小结:“神”字是“示”字旁,表示死人,“仙”字是“人”字旁,表示活人。所以神与仙之间最本质的区别就是:神是死授,仙是生修。即:肉身尚存,还可成仙,肉身既灭,只能封神。这就是为什么关羽是神而吕洞宾是仙,因为关羽死了,而吕洞宾还活着。

所以,神来到人间叫“显灵”,通常看不见、摸不到,而仙来到人间叫“下凡”,肉身可见,与人无异。我们现在常说的“神仙”,更接近与“仙”的含义。

有了这条基本认知,就不难回答《封神演义》中,为什么姜子牙封神,偏偏没有封自己?最主要的原因根本不是什么位置满了之类的,而是他活得好好的,没理由去死。

(姜子牙剧照)

有这个疑问的人,都是没看过《封神演义》原著的,因为原著中的封神,根本不是什么好事。书中开篇第一回就写到,姜子牙因为得到了截教的宝物聚魂幡,元始天尊很高兴,这才说道:“此物可除去周武王及姜子牙在封神榜里的名字。”

由此可见,对于仙来说,封神是一种惩罚,意味着肉身已死,只剩一丝真灵。而且,通常情况下,神的地位是要低于仙的。所以,以姜子牙的道行,为什么不保留肉身修炼成仙?直接送死去当神不是傻吗?

所以,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上神”的地位要高于“上仙”,虽然不能说人家这么设定就是错,但至少不符合中国传统神话体系的规则。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照)

神与仙还有一个区别,那就是神的概念是很宽泛的,全世界各国都有自己信奉的神,但是仙是中国道教特有的概念,专指那些超脱轮回、长生不老的人,他们通常法力无边、无所不能,比如张果老、吕洞宾、太白金星,这都是仙。

总体来说,当仙肯定是要比当神要更好的,但与此同时,成仙的难度也要远高于封神。

封神是比较随意的,凡生前有功德者,无论什么出身、什么背景,都可以被封神,比如赵公明、关羽死后封“财神”,秦琼、尉迟恭死后封“门神”,就连被吕后扔进厕所惨死的戚夫人死后都封了“厕神”。

(关羽死后封神)

通过这些例子也不难看出,神大多数都只是底层“公务员”,有具体的职位和责任,是要干活的,而仙大多数都是高高在上的领导,也就负责炼个丹,开个会,喝个茶什么的。

成仙美则美矣,但实现起来是非常难的。有个词叫“得道成仙”,你得先得道,然后才可能成仙。也就是说,你得先皈依道教,然后潜心修炼,而最终能修炼成功的却不及千万分之一。

不过,成仙的难度虽然大,但修仙的门槛却并不高。《西游记》里,太白金星就曾说过:“凡有九窍者皆可修仙。”什么意思呢?什么叫“九窍”?

(太白金星剧照)

“七窍”我们都知道,是指头部七个孔窍,即两只眼睛、两个鼻孔、两个耳朵、一张嘴。而“九窍”,就是外加排泄系统中的水道和谷道。哺乳动物的水道和谷道是分开的,所以是“九窍”,而低等的爬行类动物的水道和谷道是共用一处的,所以是“八窍”。

“凡有九窍者皆可修仙”的意思就是,想修炼成仙,那你首先得是哺乳动物。所以,即便是龙王,也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仙。更典型的例子是白素贞,明明有千年的道行,却修不成仙,只能成妖怪。这是先天条件决定的,无法改变。

(白素贞)

活着修不成仙的是妖怪,那么死了封不了神的是什么?这个问题就太简单了,有功德的人,死后封神,而普通人呢,死后就是鬼喽。

综上:生前为人,死后为鬼,肉身成仙,灵魂封神,至于妖啊怪啊,那就超出人的范畴了。


(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