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储备(中国黄金储备多少吨)

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以来,为维护美元的既有地位,美联储通过位于纽约曼哈顿街区,深20米的纽约联邦储蓄银行地下五层金库中,替全世界约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保管着黄金,存放着价值约7000吨黄金,约占全球近四分之一的黄金储备。那么,中国此前是否有黄金储备寄存在美联储呢?

我们注意到,《国际金融报》早在2012年12月发表的一篇《美国私吞了多少黄金?》的报道中引用的专家的分析称,“中国可能有600吨黄金储备存在纽约美联储银行的地下金库里”。那么,读者朋友们关心的,中国是否需要将这些黄金运回呢?

对此, 有专家认为,如果有黄金储存在美联储,也不需要急于运回黄金。因为美联储作为一家银行机构要保证全球寄存者的黄金安全性。并且,金库中黄金的所有权都是非常清晰的。与BWC中文网有联系的瑞士黄金商在5月9日告诉我们,美联储要维持其美元世界主要储备地位,就不允许包括上述可能的600吨黄金储备不安全的情况发生。到任何时候,都无权阻止多国运回黄金。那么,这一观点,会得到大多数人的赞同吗?因此,我们就可以结合全球多国央行对黄金储备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分析。

截至目前,虽然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丹麦,瑞士、奥地利、匈牙利、委内瑞拉、土耳其、澳大利亚、波兰、斯洛伐克14国都从美联储等海外金库运回了部分黄金储备,累计高达1300吨黄金被运出美国。但需要注意的是,外汇储备布局并不相同,也是多国是否选择运回黄金的原因之一。

以德国为例,数据显示,在德国的黄金储备中,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开始曾有45%存在美国。对此,德国央行曾表示,把金条存放在外国比存在本国要合算。比如,如果把金条运回德国,修建固若金汤的金库、派专人看守,其费用更高。然而,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蝴蝶效应传导至欧洲,并使欧洲多国,特别是欧元区成员国2010陷入欧债危机以后,德国就改变了黄金寄存的方案。并于2012年宣布开始正式从美联储等海外金库运回部分黄金。

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德国或预感到或将有经济大事发生,而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对美元信用的某种焦虑。而根据世界黄金协会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黄金储备总量约占该国外汇储备的68%。而德国央行分析师就曾表示,一旦欧债危机严峻并引发欧元区国家集体陷入困境时,德国可能会以本国黄金储备为背书,重新发行德国的货币马克。

同时,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德国拥有90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份额。从这些角度来说,进一步说明,黄金在德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之高,因此德国需要急于运回黄金,甚至需要以此应对欧债危机等风险。而法国,意大利等多个欧洲国家急于运回黄金也正是基于此。例如,事情的最新进展是,据美媒两周前报道,法国已经从美联储等海外金库运回全部黄金了,而法国运回黄金之旅始于1966年,可见这也并非一朝一夕的。

而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黄金储备总量为1948.3,约占外汇储备的3.6%,而上述可能寄存在美联储的600吨黄金约占外汇储备的1.1%。这与德法等国的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是完全不相似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多国外汇储备格局不同,也决定了是否急于运回黄金。

与此同时,截至5月12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高达30.44万亿美元,约占其GDP的129%。亿万富翁吉姆.罗杰斯多次表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债务无处不在,而美国债务模式能否持续的主动权掌握在全球主要的大买家手中。而中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万亿美元规模的美国国债的持有者(另一个是日本)。因此,美联储是不敢阻止中国运回黄金的。因为一旦美债被大规模抛售,美国债务经济模式或将陷入流动性困境。

美国金融Zerohedge稍早前援引专家分析称,一旦美债违约风险加大,主要买家存在清仓美债的可能。福克斯商业电视台主持人斯图尔特·瓦尼指出,美国从未在债务上毁约。如果这么做,我们(美国)还向谁借债呢?这再次表明,不但美国经济到任何时候都无权赖掉美国国债,而且美联储也必须保证多国黄金储备的安全。因为需要对美元的信用底线负责,一旦美元失去信用底线,美元优势也将不存在。从这一角度而言,可能也不是急于需要运回黄金的。

不仅于此,Zerohedge不久前援引Simon Hunt战略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Simon Hunt称,中国实际或拥有3万吨黄金。而从历史上看,很多黄金都没有被计入统计范围。美国Silverdocter一周前援引分析师称,中国可能拥有超过2万吨黄金。而国际黄金分析第一人阿拉斯代尔麦克劳德也猜测认为,中国在1982到2003年间积蓄了约2.5万吨黄金,而目前很有可能超过3万吨。

美媒称,中国实际拥有的黄金比我们知道的要多太多了。(完)